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清水寺遊未盡
2010/07/17 16:12:36瀏覽3865|回應1|推薦26

【京風阪道漫遊賞】

京都東山區內歷史古跡很多,京都最古老、最著名的寺院清水寺便是在此區,通往清水寺的坂通更是匯聚了代表了京都悠久文化的房舍、產物與商品,絕對是到京都必遊的首選,這是CJ第三回漫遊此區。

搭往清水寺方向公車到「東大路通」下車,續步行轉往八坂通(夢見坂),一路上坡,坂通二側的店家與民宅就讓人感受京都傳統文化典雅風韻的特色。

八坂通沿路上不管是民家還是商家都掛有紅色紙傘,下連垂由大到小成串的裝飾品,造型甚是有趣引起CJ的注意~~這係啥米玩意兒

途經這座小寺院,向內一瞥:哇!裡面竟然有成千上百個這種吊飾,還是五彩繽紛的,連忙進去──原來這裡是「庚申堂」,正式名稱為「大黒山金剛寺庚申堂」,供奉本尊青面金剛(又尊稱為庚申さん),是日本最早的庚申堂。刻有堂名的石碑上方還有「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見ざる、言わざる、聞かざる)」表情的三猿猴。

「庚申堂」寺院內。庚申就是干支的意思。每60天為一庚申(六十甲子),一年會有六個庚申日。青面金剛(庚申さん)是要解救眾生、驅除病魔,以食人夜叉的樣子出現,但只吃壞人,不吃好人。

中庭的「賓頭盧尊者」木像。賓頭盧尊者是釋迦牟尼佛十六羅漢弟子之一,相傳是弟子中神力最優的。在古代的摸摸佛賓頭盧尊者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儀式,有頭痛毛病的人就摸摸頭,腰痛的人就摸摸腰,想求姻緣的就摸摸賓頭盧尊者的手,據說非常的靈驗。

供奉賓頭盧尊者的亭子四周就掛滿了「くくり猿」,許願猴(Negai Zaru,願い猿),只要把願望寫在小猴兒背面,掛上去,猴神就會幫你完成你的願望。くくり猿是用自己來替眾生承受一切不好的事物,所以又被稱之為「身代わり猿」,向くくり猿許願時,要讓願望成真的秘訣就是,將另一個願望忍耐下來。

庚申堂本堂。「守庚申」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在中國已經沒有此習俗,倒是日本一直盛行到現在,甚至發展成祭典活動。為了防止三屍蟲在庚申夜跑出去告狀,所以在庚申日徹夜不眠,稱為「庚申待」。在庚申待的夜晚裡徹夜進行各種儀式,青面金剛會把跑出來的三屍蟲吃掉,後來演變成庚申日時大家會祭拜青面金剛。

猿猴是與人類最相近的動物,為了詮釋人類欲望而有的動作,庚申さん把猴子手腳綁在一起,形成無法動彈的樣子,有抑制欲望的意思。位於本堂前的三猿像,三猿為青面金剛(庚申さん)的脇待,也是做出「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動作。

八坂通是條石板鋪成的上坡坂道,坂道的盡頭則是法觀寺「八坂の塔」的五重塔。

八坂の塔最早是由聖德太子於飛鳥時代(西元589年),因為受到如意輪觀音的啟示而興建,創建之後屢次遭受戰火與天災的破壞。八坂の塔可以歸入京都寺院中最古老的級別,現在的塔則是室町時代根據足利義政的命令,於永享12年(西元1440年)所重建。在應仁之亂中,法觀寺除五重塔(八坂の塔)以外,全部成了灰燼。進入江戶時代以後,法觀寺只有太子堂和藥師堂獲得捐助,因此得以重建。法觀寺唯一最古老的五重塔,其中心礎石據說還是飛鳥時代創建時,所仍留存著的建材與姿態。

終於來了清水寺的仁王門前。高高屹立的仁王門,門廓上塗飾著朱紅色的油彩鮮豔醒目,令整座大門氣勢恢宏。大門兩側高達 四公尺 的仁王像,據說因祈禱平安分娩靈驗而遠近聞名。仁王門前還有兩座仰天長嘯神態威儀的石獅,造型獨特。

清水寺境內略圖(圖引:http://www.kiyomizudera.or.jp/keidai-map.html)。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進深16公尺,最著名的本堂大殿前為懸空的「舞臺」,由139根高數 十公尺 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

念彼觀音カ」石碑與其後的西門

念彼觀音カ」石碑望向仁王門。

清水寺著名的三重塔(塔上供奉著大日如來)。據說這座塔是日本國內最大的三重造型的佛塔。

 

 

三重塔前的水子觀音堂有個「歡喜水」。這水名取得真美妙,連忙一洗~~掬一捧滿手歡喜。

隨求堂。

經堂。由於時間過晚,才繞到這裡就被清水寺的工作人員態度兇惡地趕了出來(據走不同方向的老妹表示:她們遇到的是很客氣地請人出去~~算CJ衰啦)!

仁王門面對夕陽空嘆無法參觀本堂大殿前懸空「舞臺」之殘念(雖然以前已參觀過二次了,但當時CJ還沒有數位相機可拍攝的說!就請欣賞官網介紹吧:http://www.kiyomizudera.or.jp/hondou.html

清水寺仁王門前即是「清水坂(松原通)」,在這條蜿蜒狹窄的小坡路上,鱗次櫛比是充滿濃厚京都傳統文化情調的店家商鋪。

夏季到京都,可以看底較多的年輕美眉穿著「ゆかた(yukata),浴衣」,增添無限風情。

傳統木造日式建築外牆掛滿造型詭異的頭像。

門口除造型扭曲的面具還有裸女速寫,如此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趣味,應該是一家藝廊吧!

「忘我亭」,到底是裡面的布置氣氛讓人渾然忘我、還是賣的東西讓人瞎拼到忘我之境?

くろちく産寧坂店。「くろちく(kurochiku)」是家專賣京風雜物的連鎖店。

くろちく産寧坂店這間店裡以布製品為主,圖案與色彩鮮豔繽紛卻又不失京風之美。據說くろちく的雙層紗布巾百洗不爛,所以CJ也敗了幾條,不過它的手帕尺寸較大(39×30cm),實在不好帶在褲袋中。

以「夕子」人形作宣傳的七味店家。

這裡有號稱天下第一辣的「一味粉」。

 

 

七味粉專賣店「七味家」本舖,CJ很喜歡用七味粉,所以第一次來此曾在這買了七味糖來吃~~結論:還是灑粉加食物就好。

 

 

京扇專賣店。

五顏六色的京扇,就是一整個和風啊!

在一處屋角有這紅色機具,繞到前方,才發現是具超過人高的巨大刨冰機,真是給它很普普主義的雕塑品!克萊斯˙歐登柏格(Claes Oldenburg)大概也不知道有這玩意兒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231359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18 08:06

我也好久沒去了!


C J(kocj) 於 2010-07-18 12:11 回覆:
舊地重遊創造新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