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台~金光閃閃瑞鳳殿
2010/06/19 17:07:26瀏覽3788|回應1|推薦29

【杉林長伴武士魂】

仙台藩祖伊達政宗在曾留有遺言,指當自己死後,希望其他人可以把他的遺骸移送到仙台的經ヶ峰安葬。寛永13年(1636年),伊達政宗死去,後繼者二代藩主伊達忠宗遵從政宗的遺言,在翌年(即寛永14年,1637年)十月為政宗建立御靈屋(おたまや,即靈廟),並命名為「瑞鳳殿」。

JR仙台駅搭乘觀光巴士「るーぷる仙台」至「瑞鳳殿前」下車後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瑞鳳殿所在地「經ヶ峰」是位在仙台西南方郊區小山丘之上,一下巴士後要爬一段坡路,二旁盡是筆直參天的杉林。

瑞鳳殿平面配置圖(圖引:http://www.zuihoden.com/kannai/map.html)。

瑞鳳殿山門前的下馬石,任何人皆在此下馬參拜,以示對於伊達政宗公的尊敬

山門與立碑。

「杉參道」為62級石板階梯的参道,兩旁的樹都是幾百年的老杉樹與家臣奉納的石燈籠。「經ヶ峰」屬於伊達家の霊域,長年禁止傷斲靈域內的動植物,因此得以保留林地原始面貌。

涅槃門。時值東北三大祭之一的七夕祭前夕,門前立有七夕竹。

水手舍。

水手舍的出水口為騰躍的銅龍,姿態極其生動。

涅槃門的屋頂很像武士的頭盔。

參觀瑞鳳殿需要付入場費,大人550日圓 ,持「るーぷる仙台」循環巴士卷可折扣為450日圓。開放時間:2月1日~11月30日 9:00~16:30(最終入館時間);12月1日~1月31日 9:00~16:00(最終入館時間)。

門牆內側掛著慶祝七夕祭的「花繡球」掛飾。

內庭一隅。

原瑞鳳殿屋頂上的龍雕與鬼瓦。

飾有伊達家徽竹雀紋的三足香鼎。

瑞鳳殿原興建於1637年,昭和6年(1931年)指定為日本國寶。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昭和20年(1945年)710日、仙台因為被美國空軍戰略爆撃(仙台空襲)而受到很大的破壞。戰爭結束後,開始為瑞鳳殿重建,重現了桃山文化的華麗建築特色。

伊達政宗所生的安土桃山時代,所喜好的即為華麗繁複之設計,因此他的瑞鳳殿果真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以黑與金為主調,上面雕飾著五彩繽紛、姿態各異的天女、唐獅子、鳳凰、祥雲與采荷。

金黃澄亮的竹雀紋,配上純黑襯底相當亮眼,貴氣逼人!

瑞鳳殿的裝飾雕工與彩繪極盡細膩繁複之能事,不若常見的日式和風之雅逸,反而具中國唐風的富麗堂皇(參見官網對「桃山樣式」之美詳細介紹:http://www.zuihoden.com/gaiyo/gaiyomomoyama.html)。

昭和49年(1974年)展開重建工程前,先在當地進行發掘調查。在這次發掘調查中,發現了伊達政宗的遺骨及陪葬品等大量貴重的資料出土,並在原址興建了資料館,展示在現場出土的文物。

館內展示內容包含著陪葬品、遺骨的調查資料以及當時依照頭顱遺骨所使用機密儀器復元之容貌像(復原之容貌像有政宗公復元像、忠宗公復元像、綱宗公復元像)

伊達政宗身高為159cm,面容屬於當時貴族血統,臉型偏長五官立體,與當時日本平民的相貌有所差別。

二代藩主忠宗墓室所出土的常滑燒「甕棺」,相當特殊的葬棺。

通往二代藩主忠宗的感仙殿與三代藩主綱宗的善應殿。

金飾純黑襯底的山門。

板碑與石燈籠。

聳立在杉木林立之地的感仙殿與善應殿,彷彿雙胞胎式的建築,仍屬桃山樣式,應是尊崇一代政宗公地位,故遠不及瑞鳳殿之華麗。

二代藩主忠宗的靈廟感仙殿與三代藩主綱宗的的靈廟善應殿,二次大戰當年都被炸毀,在1980年前後全部重建。

妙雲界廟,是九代藩主周宗公、十一代藩主齊義公夫妻之墓所。

杉參道出入口界標。

可愛的地藏王菩薩。披掛紅布表示為信徒奉納,定期會換布。

瑞鳳殿官網:http://www.zuihoden.com/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143916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鳳殿
2010/06/19 17:25
好可愛的地藏王菩薩雕像 !
C J(kocj) 於 2010-06-19 17:36 回覆:
到日本,只要看見可愛的石雕地藏菩薩,都忍不住要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