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台~一風堂(青葉通り店)
2010/06/15 21:27:20瀏覽2812|回應2|推薦21

【冠軍拉麵風味濃】

從九州福岡發跡的「一風堂」,1985年在福岡大名開了第一間店面,是屬於博多系的豚骨拉麵,如今在日本各地超過四十多家分店,甚至還開到了紐約,想當然爾名氣是超級響亮滴,全因為「一風堂」的店主河原成美可是日本電視冠軍中的冠軍!如此轟動拉麵武林界的店家,莫怪乎有日本拉麵界的「麵王」之美譽

一風堂的青葉通り店外觀與全國其他分店的不同特色,就是屋頂上的商標大扛棒。

本來在東京逛過六本木Hills後想到「一風堂」六本木分店,不過後來礙於天色過晚,大夥兒意興闌珊而作罷;沒想到來仙台搭乘觀光巴士「るーぷる仙台」時,突然見到一風堂的大扛棒,讓CJ欣喜萬分當下決定:晚餐就是這兒啦!

「一風堂」的青葉通り店由原本是藥鋪的古老民房所改建的店舖。

常看日本節目「電視冠軍」的觀眾,想必對於拉麵職人選手權97~99(日本播放日為98~00)三連霸優勝者「一風堂」的店主河原成美~~這位比賽時總是綁著各色頭巾的性格拉麵達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圖引官網:http://www.ippudo.com/index.html)。

一風堂店內使用實木桌椅,很有原始粗獷、自然質樸的感覺,據說其他分店也是類似這樣的風格,皆出自店主河原成美的要求。

這片陶板土壁,是由「一風堂」的青葉通り店內的職員和仙台本地的小學生聯合製作,不僅充滿素雅懷舊的氛圍,也別具意義。

店內的開放式廚房與吧台座位區,上有店主河原成美以書法揮灑書寫的菜單。

CJ一行人被引領到這區的座位,巨大原木製成的桌面上,錯落以各色和紙方盒堆疊作成擺飾,顯得很雅致。

桌子下方有成排的格狀空間,其內擺有方籃。這是~~

原來是給食客置放隨身物品的空間,相當貼心。

飯前要洗手,不必進便所~~因為在店內一隅就設有洗手台,風格粗獷自然。

「一風堂」的青葉通り店內便所很有「趣味」喔,可看到當中有一大面鏡牆,上頭懸掛各式小動物。

黃的虎、黑的馬、白的牛,都是木雕彩繪的小玩偶,齊聚一牆與鏡中影像形成好不活潑的繽紛熱鬧畫面。

在如此有意思的便所內,忍不住要給它自拍一下啦!

店裡提供免費的小菜讓客人加入拉麵中,讓拉麵有各種口味或口感上的變化。

一風堂主要有三種拉麵可以選擇,分別是「白丸元味」、「赤丸かさね味」與「一風堂からか麺」(參見官網MENU:http://www.ippudo.com/products/menu.html)。

白丸元味」(上圖)就是最原始的傳統白湯豚骨拉麵,雖然說是傳統,但其實一風堂的白湯已去除豚骨湯頭可能會帶有的腥味,白色的湯頭是以單純的豬骨長時間熬煮而成的白湯,味道相當的濃厚、香味撲鼻,喝下一口湯,口感濃郁卻不油膩,香氣與甜味十足。

1995年推出「赤丸かさね味」則是白丸元味的加強升級版,豚骨湯頭方面感覺比白丸更濃郁了一點,浮在湯面上一小撮紅色辣味噌。拉麵上桌時先不要把所有醬都攪拌在一起,先原汁原味品嚐一口,接著再混合一點獨家研發的辣味噌品嚐,這樣每一口都能感受不同的美味。

浸麵,醬汁味道較重、略略鹹一點,帶有台灣擔仔麵的肉燥醬風味,可依個人的口味隨意的沾多少醬汁,麵條則是香Q有勁,還附上半個CJ很愛的溫泉蛋。要加麵的話就是點「替玉」」(見官網MENU:http://www.ippudo.com/products/menu.html)。

浸麵醬汁近拍。溫泉蛋有先炸過,口感更豐富。

我們到的時候約下午五點多左右,店裡還沒多少客人,待茶足麵飽結帳時,店內已高朋滿座(對照第4張相片),足見一風堂果然是受歡迎的「名店」啊!

在結帳櫃臺服務的帥哥。

CJ很欣賞「一風堂」T恤制服背面這個圖樣,可惜在服務員行進之間都拍不好,所以結帳後,以完全不行的破日文,情商帥哥給偶這怪怪歐巴桑拍個特寫,成功!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129213

 回應文章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風堂拉麵口味較輕淡
2010/06/17 12:25
 下次去仙台不會錯過

C J(kocj) 於 2010-06-17 21:45 回覆:
一風堂分店已遍及日本各大城市,請看:http://www.ippudo.com/store/,價格也公定,所以不一定到仙台才吃啦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風堂拉麵看起來似乎很好吃
2010/06/16 12:37
 我在旭川驛站前
吃過有名的拉麵
實在太鹹
日本的拉麵都很鹹嗎?

也預祝大大九洲旅遊愉快
C J(kocj) 於 2010-06-17 08:55 回覆:

味道偏好應該是見仁見智吧!因為我看過有人部落格說一風堂是較「清淡」的味道,但我個人是覺得雖濃厚但不至於很鹹

以前也吃過北海道拉麵系統很有名的「純連」味噌拉麵,就覺得非常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