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掠遊長崎市夜登稻佐山
2015/12/15 01:59:08瀏覽2104|回應1|推薦35

【港市樣貌多元風】

長崎市(ながさきし),一座環抱長崎灣的港口城市,繁榮發達。早在16世紀開港,是日本最早開放對外通商的港口之一,長久以來是日本主要的國際貿易港,與葡萄牙及中國商旅通商,是外國文化傳入日本的窗口。幕府政府在1633年實行鎖國,與外隔絕,直到1853年美國船隊來日強迫開國,在鎖國期間近兩百年間,長崎成為日本唯一的國際貿易港,因此在長崎市區可以感受到多元文化融合的景觀樣貌。

從平和公園沿著坡路前往浦上天主堂。

遠眺浦上天主堂。

浦上天主堂,原於禁教令解除後,信徒們集資,建築由Francine神父始建於1875年,1914年完工,為東亞最大的天主教堂。1945年因長崎原子彈爆炸被毀,1959年重建,1962年成為天主教長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現今已成為長崎市的著名景點。

門楣上耶穌與二側的聖徒雕像。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雕像。

教堂入口處右方,仍保留有原教堂在經歷原爆轟炸中受損的雕像和文物遺跡。

斷垣殘壁與焦黑破敗的石像、記錄原爆的悲劇。

「信仰基(几)礎」記念碑。

拷問石,長崎浦上切支丹教徒260名從博多送到荻市收容所一年時,曾坐在這塊石上接受酷刑嚴加拷問。

中島川,橫跨其上有多座石橋,最著名的當屬「眼鏡橋」。

中島川石橋群,中島川上其實還有許多各具特色的石橋,沿著水岸可以看到桃溪橋、袋橋等石造橋,打造出獨特風情。圖為中島川石橋群的案內圖與河岸施作斷面圖。

眼鏡橋,橫跨在於長崎市中心的中島川上,由於拱形的橋身倒映在水面,實體橋身和倒影一起成了眼鏡的形狀,所以有了「眼鏡橋」的名稱。

眼鏡橋是在日本寬永9年(1632年),來自中國江西省建昌府建昌縣的默子禪師,渡海來日提供技術指導而建成。和山口縣錦帶橋、銀座日本橋並稱日本三名橋,1960年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

眼鏡橋橋墩古樸的柱頭。近年來讓眼鏡橋人氣持續的還有橋下石岸的愛心石,據說竟有20個之多,不過當時陰雨綿綿,就沒興致下去河邊細細尋找。

上野彥馬生誕地,在眼鏡橋附近上野 彥馬(うえの ひこま 1838-1904),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的攝影師,被稱為「寫真的開祖(日本攝影的先驅)」。一生潛心于研究與開發攝影技術,他用相機記錄了從幕府末期到明治時期的動盪時代,為後世保留了眾多貴重的歷史資料。

行之有年的「中島川夏風情~長崎夜市」,會在沿岸400公尺的「中通り商店街」開催。這天雖不見夜市商家熱鬧,但雨夜中的燈籠還別有一番風情。

長崎市的市花為繡球花,人孔蓋有各式花樣。

崇福寺,位於長崎市鍛冶屋町,因來自福州而命名,入口就是中國味濃濃的朱紅色龍宮門,建築物也幾乎都以紅色為主,廟宇內的所有佛像、佛具皆來自中國著名匠師之手,來到這裡就像是看到明朝末期的中國文化縮影。

第一山門前的石獅。

因為陰雨,天色已晚,加上進入主殿需爬恨多階梯,就~~遠觀之。尷尬

興福寺,1624年(寛永元年),來自明朝的中國僧人真圓創建了這間佛寺,是日本最古老的一間寺院,屬黃檗宗宗派,信奉的是釋迦如來,創建於1624年(寛永元年),開基住持是真圓。山號為東明山,所以又被稱為東明山興福寺。

陰雨天,夜色一會兒便見深濃,欲上稻佐山賞夜景,連忙搭乘長崎巴士,在「纜車前巴士站(ロープウェイ前)」下車,徒步2分鐘可抵達登山纜車車站。

售票處與纜車乘車券(目前已漲價)。

登山纜車。

登上位於稻佐山公園內330公尺高的稻佐山展望台欣賞長崎夜景。

長崎的夜景和神戶、函館並稱日本三大夜景,擁有「千萬美金夜景」稱號,因此上稻佐山展望台眺望夜景是長崎旅遊必到的行程之一。原可欣賞山腳下的萬家燈火有如鑽石般散發著璀璨光芒,但這天整日陰雨綿綿,雖晚上雨勢略歇,但空氣中瀰漫大量水氣,加上沒帶腳架無法長曝光,故千萬美金夜景只剩千元日幣!烏雲飄過

稻佐山展望台眺望360度的開闊視野欣賞長崎港。

俯瞰稻佐山公園一隅。

從官網引一張符合擁有「千萬美金夜景」稱號的長崎夜景圖吧!(引自:http://www.nagasaki-tabinet.com.tw/news-content.aspx?News_id=95)

千萬美金夜景因雨顯得有些落漆,帶著些許失落回到JR長崎駅,準備搭車返回博多。

PS:自2015/5/7~ 2016/2/5期間,為了加強纜車站的防震工程,稻佐山長崎空中纜車將全面停駛。前往稻佐山欣賞夜景交通方式有變,詳情參見長崎旅遊官網:http://www.nagasaki-tabinet.com.tw/news-content.aspx?News_id=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37449636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21:46
哇...雨天沒有腳架還可以拍成這樣尖叫你也太強了吧!!請問您是用那款機型 我也想買一台愛你喲!
C J(kocj) 於 2015-12-16 22:27 回覆:
承蒙mickey兄無棄嫌啦!害羞
雖然當時沒腳架,但我還是有將相機靠在展望台的欄杆上。
我的相機僅是Nikon入門初階的D5100,當時的是搭配Nikon AF-S DX 16-85mm F3.5-5.6ED VR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