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崎市二戰原爆紀念區
2015/11/29 00:40:52瀏覽2713|回應2|推薦31

【哀痛逾恆弔原爆】

長崎市(ながさきし),為日本九州長崎縣的縣廳所在地,也是日本西部的一個重要港灣城市,造船產業發達。過去長崎以日本的貿易港聞名,長崎港於1570年開港,隔年開始與葡萄牙及中國的商船往來,並開始建設城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194589,美國轟炸機在此投下了原子彈,使長崎成為全球第二個受原子彈轟炸的城市,除了對市區的嚴重破壞,也造成七萬多人死亡。此次轟炸,也迫使日本向盟軍無條件投降,結束了戰爭。19558月,長崎為此建立和平紀念像,以紀念此事。

這天由JR博多駅搭乘[特急]かもめ号,約117分鐘後抵達JR長崎駅。

JR長崎駅外觀。

買了電車一日券(¥500),到長崎站對面電車候車處,搭乘往「赤迫」的1號路面電車前往原爆公園

在「松山町」下徒步約3分鐘來到原爆公園,這裡是當時原子彈落下的中心區域。環繞公園的小溪流堤岸掛滿市民大小朋友所繪的和平祈願圖畫,根據旁邊碑文說明內容所示:爆炸當時的河面是屍流成河!尖叫

原爆公園內有許多慰靈埤。因為我們到此是為原爆前一天,所以到處可見紀念布置。

這座雕像上面寫著:1945.8.9 11:02',正是美軍投下了原子彈爆炸之時刻。

原爆殉難者紀念碑,此處正是當時原子彈落下的中心點

紀念碑地上一圈一圈的階梯,仿若原子彈爆炸時放射出來的輻射波。

浦上天主堂殘跡。1945年8月9日,美軍將原子彈投在長崎,在浦上引爆,將距離僅有500公尺的教堂其徹底摧毀。當時許多基督徒正聚集在教堂,舉行彌撒,慶祝聖母升天節,由於放射線和倒塌的建築而全部身亡。這是把當時浦上天主堂殘柱遷過來豎立。

由此通往被爆當時的地層保留展示區。

當時被爆的地層中:廢墟殘骸、破碎衣物、熔化的玻璃瓶……等,用玻璃完整的保護起來供後人憑弔。

原爆資料館入口。

原爆資料館的圓頂。

牆上的「連鶴」,原爆資料館裡有許多的紙鶴,背後其實是個哀傷的故事。原子彈爆炸帶走了許多人命,當時有個兩歲女孩貞子在爆炸時被震出屋外,存活了下來,中學念書時原是個厲害的跑者,但漸漸地,貞子覺得健康有些變化,原來她得了白血病。貞子相信,若折上一千隻紙鶴,就會完成身體健康的祈願,因此在住院過程中不斷不斷地摺著紙鶴......

館方人員為即將舉行的原爆紀年會做布置。

原爆資料館內展示爆炸後殘留的碎片與雜物、被高熱熔化的生活用品,並使用文字和圖片介紹善後與救援的情況。以說故事的展覽方式敘述當時慘況,世界面對的核威脅、核武分布情況,並告誡世人不要輕言動用核武,同時讓遊人有一個反思的機會,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貴。

原爆資料館圓頂外觀。

原爆資料館頂樓外的景觀藝術,說明此地距離原子彈落下地250公尺。

長崎市和平會館,於1981年7月開設。地下一樓為長崎市野口彌太郎紀念美術館與長崎市歷史民俗資料館,在3、4樓為容納716個座為之體育館,可兼作市民集會的禮堂。

立於會館外的原爆殉難師生像。

由原爆公園走出來可搭上電梯前往和平公園,電梯是有人搭乘時才會運轉。

和平公園位於原子彈落下中心地的原爆公園北側,以祈願世界和平為設立宗旨。公園當中的草坪上散落多處焦黑的磚造殘物,是當年位於此地的長崎刑務所浦上刑務支所受到原子彈轟炸後殘留之遺跡。

和平公園四周搭滿為隔天即將舉行之原爆紀念會活動的棚架,很多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準備工作。適逢大雨,遊客與工作人員都擠在棚架下。

和平公園和平之鐘及世界各國贈送的和平紀念雕像。

和平之泉。

平和祈念像,雕像高13.6公尺,是由長崎出身的雕塑家北村西望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右手指著天表示原爆威脅,左手水平伸展代表和平,而輕輕闔眼則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

和平公園外圍有道留原為「長崎刑務所浦上刑務支所」當時受到原子彈爆炸波及的外牆遺跡。

長崎原爆資料中文首頁之詩:
1945年8月9日上午11點2分,一道白光劃破長崎的上空,時鐘的指標停止了走動,一朵巨大的蘑菇雲翻滾而起,直上藍天。
發生了什麼?人們怎麼樣了?
壯麗的天主堂的廢墟殘骸、破碎的衣服、熔化了的玻璃瓶,至今仍在靜靜地訴說著。
原子彈被爆者們克服了重重苦難,傳述著一個發自長崎的和平呼聲。今後我們仍將繼續把它傳承下去。
全世界人民攜起手來,
共同走向一個沒有核武器的未來!

長崎原爆資料官網http://nagasakipeace.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36770151

 回應文章

罗汗脚的后代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18:35
侵略者的后果以儆效尤
C J(kocj) 於 2015-12-14 16:35 回覆:
引以殷鑑!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00:47

慘 !

C J(kocj) 於 2015-11-29 00:55 回覆:
人類浩劫,記取教訓三太子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