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勒(Galle)~古城風光
2009/07/07 22:32:10瀏覽4199|回應0|推薦19

引用文章加勒(Galle)~濱海堡壘 

【南亞古城見歐風】

加勒(Galle)古城,位於斯里蘭卡南端,為斯里蘭卡最富異國情調的城市,也是斯里蘭卡第四大城市。斯里蘭卡人古稱加勒為「Gala」,意思是石頭,指的是這裡的海岸岩石,如今地名也是由此衍生而來。1589年由葡萄牙人所建,50年後被荷蘭人所佔,並在1663年興建36公頃的堡壘,至今仍保存完好,所以加勒古城及其城堡(Old Town of Galle and its Fortifications)於1988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之世界文化遺產。

一進到加勒古城牆之內就可看到成排枝繁葉茂的參天老樹。

自從遠古時代,加勒海灣就已經投入使用了。據記載,於545年,加勒海灣曾經保護了累範特最古老的一個商業性港口的延存;14世紀,加勒港口成為斯里蘭卡最為活躍的港口之一。

首先參觀的白色教堂。

教堂內部與大門口上方的管風琴。內部供頂天花板繪有天藍色頂幕,綴以銀色的群星,表現出深曠的天空圖景,是斯里蘭卡此類建築中最好的作品。

教堂內各部物件。

加勒古城的鐘樓。

繞過鐘樓可看到這座長列狀的黃色建築,原為荷蘭人的儲藏庫,現已改作海事博物館與旅客服務中心。

穿透這棟建築的拱門。

拱門上飾有加勒古城的雙獅石雕標誌。

民眾絡繹不絕地穿梭其間。

這棟原為軍事性的建築物,諸如官邸住宅、軍械庫、火藥庫等,都是經由精心的設計,建立在城牆之內。

博物館對面的黃牆,上有色彩鮮豔的圖繪,不知是否別具意義?

加勒古城中的古老建築多為荷蘭式,每一座院落內群室環抱著一露天天井。

天井中散見歐式造型的洋樓。

古老的屋舍被盤根錯節的枝幹糾纏。

加勒老城的存在充分展現了17世紀與19世紀期間歐洲建築與南亞傳統建築之間的相互影響。當地的建築師們已經改變了歐洲最初的建築模型,使這些建築物良好的適應了斯里蘭卡地理、氣候、歷史及文化條件。

狹窄的街道上櫛比鱗次的是一棟棟異國情調的屋舍。

毫無章法的電線分割古城藍天,另有一番凌亂趣味。

加勒古城曾被葡萄牙、荷蘭、英國先後殖民,城中建築顯示歐洲建築風格與南亞傳統的交互作用,因此CJ個人以為來到古城區最有意思的樂趣,就是欣賞每棟建築所呈現不同的造型與風格。

漫步在大街小巷中充滿異國情調建築之間,會有不知倒底置身於哪個國家之時空錯置。

加勒古城其實也是一處典型的鄉間小城,無人的午後自有一番清閒,時間在這裡似乎停滯不動,讓人神然懷想過往的悠悠時光。

因為古老的城牆仍發揮保護城池之功能,使得加勒古城在南亞海嘯的世紀大災難中還能保留了若干的歷史紀錄的建築,圖為受到海嘯摧殘的破敗空屋。

加勒古城以鄉間小城結合氣勢磅礡的碼頭風光,充滿葡萄牙風的異國情調,吸引許多西方人前來度假,古城中也出現幾家精緻的旅館與藝廊,圖為一家旅館門口具有巧思的擺設。

這家旅館具有別出心裁的迷人布置,東西合壁的裝潢吸引CJ入內拍攝。

極富南亞傳統風格的頭形石雕,在白色主調的歐風門廳顯得相當搶眼。

這棟教堂正是顯示歐洲建築風格與南亞傳統相互影響最好的例證。

PS:加勒濱海軍事要塞參見【加勒(Galle)~濱海堡壘】~http://blog.udn.com/kocj/311492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31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