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蘇火山砂千里觀景趣
2015/09/30 23:55:25瀏覽3811|回應1|推薦37

【火山地景撼視界】

阿蘇山(あそさん)位於日本九州中央,熊本縣東北部的一個活火山,是橫跨熊本縣和大分縣的阿蘇國立公園的中心,包括周長爲 128 公里的遼闊的外輪山,分佈著 7 個村鎮的破火山口及阿蘇五岳(高岳、中岳、根子岳、杵島岳、烏帽子岳),為阿蘇地區的火山群和週邊外輪山之總稱。週邊地區的外輪山為世界少見可完整見到的破火山口(火山臼)地型。阿蘇山也是熊本縣別稱「火之國」的由來。現在整區域被列入阿蘇九重國立公園的範圍。

這天由JR博多駅出發,前往阿蘇探尋火山奇景,先搭乘[新幹線]つばめ号(燕子號)列車到JR熊本駅。

つばめ号(燕子號)車身上都是神奇寶貝系列活潑可愛的卡通圖案,日本常見有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出現在大眾運輸工具上,非常吸睛討喜。

つばめ号車箱內部。

つばめ号車箱內裝潢一整個非常和風,極具民族特色,日本人對交通運輸經營之用心可見一斑。 

約40分鐘後抵達JR熊本駅,原本要搭[特急]九州横断特急号,結果該年7月初,由於梅雨鋒面滯留日本九州北部,造成連續數日大雨導致熊本地區淹大水,很多地方土石流,連帶鐵公路受損,當時是8月初去,特急列車停駛熊本至阿蘇路段,只好改搭普通列車。

自熊本駅搭[普通]JR豊肥本線列車,得先到肥後大津駅後,再轉至JR阿蘇駅的普通列車。

二趟火車轉乘下來約80分鐘後才抵達JR阿蘇駅,足足比原先預定搭九州横断特急列車多花了半小時以上!圖為阿蘇駅外觀,整棟黑色調,頗呼應火山灰意象。

JR阿蘇駅前要搭產交巴士才能上阿蘇山。

阿蘇國立公園景觀,平疇綠野、翠巒起伏,景致令人心曠神怡!

巴士進入「阿蘇山登山道」,圖為阿蘇五岳中最低矮的杵島岳,標高1,270公尺。

米塚(Komezuka),標高954.3m的米塚位於阿蘇五岳之一的杵島岳山麓,是一個呈鉢形、線條優美的寄生火山。

巴士途中隨時都可見風雨肆虐後土石癱塌,怵目驚心。

巴士車程中遠眺阿蘇火山口。

紀念天皇出巡到此一遊的「行幸紀念碑」,背後為「阿蘇五岳」之烏帽子岳。

阿蘇火山博物館,是日本最具規模的博物館,展示著全球火山的資料之外,還利用巨大的立體模型和實際拍攝中岳第一火口的及時影像,來介紹阿蘇的實景及形成過程。因時間關係,並未下車參觀。

草千里,位於烏帽子岳北麓(圖中左後方),是長達一公里的大草原,形狀像一個淺淺的大盤子,草原中央有一個大湖,正是放牧的好場所,夏季時綠草如茵的草原上有牛馬在悠然自適地吃草,自然恬靜。

草千里騎馬站,園區內有馬匹供遊客騎乘,多年前CJ是跟團到此,旅行社有安排騎馬活動,但不能策騎奔馳,馬匹全由馬伕牽領踱步,有點無趣!所以這趟當然就不用再來了。

草千里上的天然水窪池。

阿蘇山西站前停車場的旅客中心,建築造型據稱是根據阿蘇五岳而來。

阿蘇山纜車站,搭乘登山纜車爬上海拔1,506公尺的山頂才可近距離觀賞中岳火山口。

阿蘇山纜車站內售票處。

阿蘇山纜車站內也有山上神社。

阿蘇山纜車的車票。

阿蘇山纜車道建於1958年,是世界上最早蓋好的的活火山纜道。由登山遊纜車站到火山口,高地差108米,需時4分鐘。

阿蘇山纜車為91人座的大型纜車。有請くまモン(熊本熊)合影。くまモン是九州新幹線全線開業時候誕生的吉祥物,在「2011地方吉祥物大獎賽」中榮獲冠軍,讓牠一舉成名天下知。

前往中岳火山口的「火口道」入口。

穿過「火の国橋」往中岳火山口前進。

中岳火山口是一座活動頻繁的活火山,所以山上建有很多碉堡式避難所

阿蘇中岳火山口,火山口南北長大約1公里、東西寬400公尺、周長達4公里。前方有「世界第一的火口」扛棒,其實此說法是錯誤的,世界最大的火山口是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達臘島北部的火山湖多巴湖。而日本最大的火山口則是位於北海道的屈斜路火山口。

中岳火山口持續噴發著著火山氣體。阿蘇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以近距離觀賞火山口的火山。在這瀰漫著硫黃氣味之中可以看到由火山口冒出來的白色噴煙直逼雲霄,相當壯觀,見識大自然驚人力量。

中岳火山口裡有碧綠色的水,這是由於周圍的岩石溶化出來的鐵和銅的顏色(鐵:綠色、銅:藍色)所造成。

阿蘇山大約由30萬年前開始噴火,直到9萬年前為止的4次大噴火中形成現在的火山口。火山口、連綿的高原以及山岳景色,使阿蘇中岳火山口成為日本最熱門的登山旅遊景點之一。

中岳火山口配置圖。

五萬年前阿蘇火山群結束猛烈噴發後,火山熔岩覆蓋整個區域,經過多年侵蝕沖刷而形成。

中岳火山口步道。

中岳火山口不時噴出硫磺煙霧,以致周邊地區寸草不生裸露出棕褐色的岩層。

中岳火山地形介紹說明牌。

砂千里の滨,一大片蒼茫荒涼的沙地,是阿蘇火山中岳上獨特的景觀。

砂千里步道。

步道二側層次分明的岩層。

遠眺砂千里。

砂千里另一面。

由砂千里眺望中岳火山口。

回程阿蘇山纜車道風光,圖為杵島岳。

阿蘇山纜車上眺望阿蘇山區層巒疊翠。

下山囉!

阿蘇山纜車上眺望烏帽子岳。

阿蘇山西巖殿寺奧之院,自古以來.這座「奧之院」就是祈求婚姻、良緣的地方.被視為「戀人的聖地」。

愛馬鎮魂碑,是為安撫在戦場上戦死的軍馬的慰霊碑。

如來像。

揮別阿蘇火山!

阿蘇山可近距離觀賞煙霧蒸騰的火山口與滿佈山頭的二氣化硫溶岩遺跡,漫步於砂千里蒼茫之地,配上青翠的群巒、藍天白雲,在此可感受到大自然奇景所給予的樂趣。但上阿蘇山中岳火山口也是要憑運氣,火山口周圍流動著火山氣體(二氧化硫,S02)濃度時常會飆升,這時就會限制參觀的區域或停駛登山纜車,以保護旅客安全。像CJ之前跟團來那次就因噴發氣體濃度過高而無法登山。今年阿蘇火山就於9月14日上午噴發,規模為1979年以來首見,火山附近空域禁航,日本氣象廳並發布「火口周邊警報」,兩公里以內禁止民眾進入,目前仍持續警戒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30939891

 回應文章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15:05
很不錯的地方..國中命題光碟
  
C J(kocj) 於 2015-10-20 22:06 回覆:
阿蘇火山是名副其實的知名景點!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