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嘉列(Galle)途中看立釣
2009/06/30 22:20:57瀏覽2594|回應0|推薦18

【碧海藍天釣翁立】

離開沼澤、叢林與動物成群的雅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接次的行程則往位於錫蘭島南端加勒(Galle)古都前進。

前往加勒(Galle)沿途一路是蔚藍的海岸風光,晴空清朗、碧水灩瀲,色澤層次分明海面上有漁船點點。

留得殘舟聽濤聲。

白沙如棉,湛海成碧。

蔚藍的海岸線上有白灘綿延與婆娑搖曳的椰子樹相映。

來到此地不能不提到斯里蘭卡最有名的「立釣(Stilt fishing)」,當初會興起前往斯里蘭卡的念頭,全是因為見到「立釣(Stilt fishing)」的相片所深深吸引:在斯里蘭卡南部的海岸線上,近Koggala這小鎮上,在近傍晚四五點時,會有漁夫站立在立竿上釣魚,真的是很特別的景觀但歷經過南亞大海嘯,多數漁民亦因此而喪生,目前已經很難再看到這種景象了,現在只剩下給小費的表演性質活動了。

因為時間近中午,本來很擔心會看不到立釣的景觀,當我們車子靠近時,這位男子就往海岸線走去。

果然開始「演」釣起來了。由於演很大,不免讓人大失所望,所以也沒人要求下車拍照。後來據導遊表示,如果下車與其拍照就是要給小費滴。

車子走著走著,這時竟看到有大片的立釣竿,其上已經有漁夫正在釣魚。

「立釣(Stilt fishing)」就是漁民們坐在插入海中的木桿上垂釣,他們利用退潮時整補休息,漲潮時就或立或坐在木桿上工作,這是全世界海洋民族中最為特殊的一種捕獵方式。

立釣的竹竿架下端每隔尺許即綁著簡單的橫條,以供踩蹬。不過,由於長期泡在海水中,腳蹬和竹竿都長滿青苔,不留神就會打滑。

漁民或坐或立在呈倒三角形狀的竹竿上,魚竿向海,看似悠然垂釣。

其實即使是在旺季,上鉤的魚兒數量也極為有限。因此釣到的魚主要是自己吃,略有剩餘則通常用竹簽叉上,再拿到到市場去賣,收入也僅能糊口。 

雖然不是在彩霞滿天的時刻來拍立釣鏡頭,但能看到如此日漸式微的畫面,還是不虛此行,頗為心滿意足!

之後就來到享用午餐的旅館(忘了看旅館名),這家旅館的服務台繪有色彩明朗活潑的圖飾。

旅館的木結構屋頂與民俗風味十足的壁畫。

藤編座椅置放色彩亮麗的靠枕,極具熱帶風情。

旅館的餐廳空間。

主菜熱食的餐台。

仍是採自助餐方式。

CJ的午餐。

看到旅館的潔白海灘如此迷人,用餐之後,即使頂著赤焰焰的日頭,還是要去走一走。發現這裡的海灘綿密細緻,踩起來「觸感」超讚滴,不過要小心,別成了砂燒腳ㄚ子!

當地婦人在沙灘上叫賣麗。

叫賣累了的,就打包在樹蔭下乘涼休息。

看到CJ舉起相機,她們也大方的展露笑容~~甘溫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308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