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臼杵城下町古道漫遊趣
2015/08/30 22:55:15瀏覽2356|回應0|推薦25

【歲月靜好凝町道】

臼杵城城下町,16 世紀的武將大友宗麟建了臼杵城以後而發展起來,如今已經發展成繁榮的二王座,時至今日,五百年前的古老風貌猶存,城町中狹窄的道路兩旁密佈著古老的寺廟、武家屋、石板路和老石牆,不禁讓人回想起舊時代的日本景象,成為了本地名勝景點。

走覽臼杵石佛後,再度搭上臼津巴士回到臼杵市區,計畫在「平清水」這站途中下車,漫遊古城町再走回臼杵駅。

平清水下車處對面就是龍原寺。

龍原寺屬浄土宗知恩院一派,以三重塔著名。

龍原寺的三重塔,因為塔內祭祀聖德太子,所以又叫作「太子塔」,是九州境內少數僅存2個的木造三重塔之一。

這座三重塔為江戶時代木製高塔。塔高21.8公尺,為臼杵出生的名匠高橋団内,參考奈良和京都的古寺塔樓之優點所設計出的理想三重塔樣式,花了十年時間(1848~1858年)建造完成,完全無釘,只用榫接,被列為重要文化財,是當地著名的地標。

沿著八町通還有些古老的寺廟散布,此為見星禪寺

臼杵城町間多是上坡路。

乍見早秋紅葉,甚是欣喜。

狹窄的坡道兩旁有古老的寺廟和武家宅錯落。

這道牆可看出臼杵城與城下町關係。

古道上保留著有藩主的時代上級武士們白牆、灰瓦的「屋敷」,二旁綿延的舊石板路和老石牆,行走其間可被日本舊時代的古典氛圍環繞。

前往旧真光寺的古道。

二王座歷史の路,附近的緩坡是阿蘇的火山灰凝結而成的,由開鑿火山石而鋪成的石板路。

二王座歷史の路兩旁都是白壁、石牆、木窗、黑瓦的屋敷。

旧真光寺(休憩所)。舊真光寺建於1716年,屬浄土宗,據說寺廟原來的住持愛上了一個女子還俗落跑,因而留下了這個廢棄空蕩的廟所,後改為市民免費的休憩所。

旧真光寺一樓。

旧真光寺深色木架構與白牆構成優雅的空間線條。

旧真光寺二樓。

旧真光寺二樓。

旧真光寺二樓臨窗眺望「二王座歷史の路」,是最佳取景點。

從旧真光寺二樓望眺望,「二王座歷史の路」上典雅的白壁、石牆、木窗、黑瓦建築物有時光凝滯其間,一片古意盎然。

由旧真光寺二樓俯瞰一樓,紙燈籠發散一室幽雅寧靜。

旧真光寺樸實自然的榫接木架構。

再踏上旧真光寺前的二王座歷史の路。

稲葉家土蔵,原為舊藩主家的倉庫。

稲葉家土蔵內部,現也是提供給居民的無料休憩所。

稲葉家土蔵內部。

很喜歡臼杵城町古道上典雅的路燈造型。

臼杵市的教堂,取自當地屋敷灰瓦白牆造型。1562年,權蓋日本九州北部六國的戰國之雄大友義鎮,將他在今大分市府內的城堡搬到了臼杵的丹升島,開闢了一個新的城市。大友義鎮是在臼杵接受了天主教洗禮的「大名」,他看中從事貿易的利益,招引許多中國明朝和葡萄牙商船來到臼杵川河口,使得臼杵成了一座貿易商港。

走過二王座歷史の道,前方就是臼杵城跡,二之丸的疊櫓(右)與重建的大門櫓雄踞其上。

橫跨海添川的大橋。

人孔蓋上是400 年前,荷蘭船「利福代」號漂流來到臼杵市北部的佐志生,從而開始了日本外交的新時代,此地也開始爲衆人所知。

臼杵駅前所豎立作為臼杵石佛之代表的古園石佛大日如來像仿製品。

重返JR臼杵駅。

臼杵在九州算較冷門的旅遊景點,所以此行鮮少遇到遊人。其實臼杵二王座還被評比為日本百大都市景觀,整座臼杵城城下町是一個具有歷史況味的古老城鎮,頗有懷舊的氣氛,漫步其間可細細感受日本老街町的純樸典雅風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596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