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雅典(Athens)01街景一瞥
2008/12/09 23:09:26瀏覽5067|回應2|推薦17

【西方文明之搖籃】

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在西元前1000年,當時雅典成便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

古雅典是一個強大的城邦,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希臘為哲學的發源地,是柏拉圖學院和亞里士多德的講學場所的所在地,蘇格拉底、希羅多德、伯里克利、索福克勒斯、阿里斯托芬、歐里庇得斯、埃斯庫羅斯和其他著名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都在雅典誕生或居住過,雅典也因此被稱作「西方文明的搖籃」和民主的起源地。西元前5世紀和4世紀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對歐洲及世界文化產生重大影響。 

雅典至今仍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跡和大量的藝術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雅典衛城的帕特農神廟,是西方文化的象徵,來到雅典當然是要瞻仰這些偉大的文化遺產。

郵輪停靠於皮瑞斯港時已天色大白。

皮瑞斯港的計程車招呼站,亭下滿滿的全是剛下船要進城的旅客。

月娘淡掛天頂。

皮瑞斯港附近一座拜占庭風格的教堂,形式相當鮮明。

晨光灑落皮瑞斯港。

進到雅典市區也有不少拜占庭風格的教堂。

市中心綠地,其上的雕塑為玻璃層疊拼接模擬動態人形,CJ第一眼就覺得與未來派(Futurism) 表現「速度」和「進行」的特徵有異曲同工之妙。

未來派(Futurism)的畫作與雕塑。這派發源於19091914的義大利,作品表現的是「速度」和「進行」 ,及現代生活的「動盪」之感覺。

十九世紀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雅典學院(Academy Athens)。建築體是仿艾雷克提歐神殿,有著愛奧尼亞柱式,山牆上是關於雅典娜的浮雕,學院外側左邊的雅典娜女神穿著戰袍手拿盾牌,右邊的阿波羅拿著七弦琴,二位天神高高在上站在愛奧尼亞柱頂,像左右謢法守護雅典學院。

憲法廣場(Syntagama Square)是商業觀光交通文化等知活動據點,來這裡主要是要看衛兵交接(將有專文介紹)。

位於海拔150公尺高的雅典衛城,俯瞰整個雅典市區,從雅典城內各處幾乎都可以仰望到這座偉大的聖殿(將有專文介紹)。

【泛雅典運動場】Panathenaic Stadium

泛雅典體育場坐落于雅典市中心,在古時候常常用來舉辦紀念阿西娜女神的泛雅典運動會。

門口的雕像,展現力與美的優雅姿態。我們來這裡時間很不巧,體育場大門深鎖,只能在外頭拍拍照,到此一遊。

雅典,作為首屆現代奧運會的舉辦地,在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上,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1894616,在奧運之父顧拜旦的努力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正式成立。在國際奧會為世界體育發展描繪的藍圖中,「呼喚世界和平,復興古希臘奧運會成為最核心內容。為了向古代奧運會發祥地希臘致敬,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選址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時間定於1896年。

泛雅典體育場坐落於雅典市中心,在古時候常常用來舉辦紀念阿西娜女神的泛雅典運動會。體育場全部由大理石打造而成,亦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部利用大理石興建的大型體育場,跑道長度為333公尺跑道是少見的黑色,全長只有333.33公尺 。當時的建築師們在設計時忽略了現代體育比賽對運動場地的要求,使運動場保持了古希臘晚期的形狀──長馬蹄形,或稱「U」形。

北面開口,另外三面有47層大理石看臺,可容納3萬名觀眾,奧運的標誌雄偉的聳立在正後方。

希臘人稱泛雅典運動場叫「Kallimarmaron」,意思是「漂亮的大理石」,大理石正是這座馬蹄形古蹟的精髓。從兩千三百年前平地而起,以迄於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在此重生,運動場修建都運用大量白色大理石,因此也稱為大理石運動場。

泛雅典運動場規模驚人,只是雅典人並沒有善加利用和維護,泛雅典運動場逐漸荒廢,場內的大理石被拆走作為其他建築材料,直到1896年現代奧運在雅典重生,當局決定在原址重建奧運比賽場地,泛雅典體育場才重見天日。

1896年奧運開幕典禮時運動場仍未完工,觀眾人數達七萬五千人,十天的比賽觀眾人數三十一萬兩千人,沒有因場地因素影響觀眾興致,一直到1900年,泛雅典運動場鋪滿大理石才算完工。

西元前131年,亞提卡斯在原址擴建泛雅典運動場,兩千三百年前平地而起,以迄於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在此重生的紀念碑。

由於場內跑道全長只有333.33公尺,彎道半徑小,跑道表面處理不佳,因此田徑運動員在這個奧運會場上未能發揮出應有的水準。

所以這裡在西元2004年第28屆雅典奧運是為射箭比賽場地,台灣代表的選手就在此,由男子射箭團體賽 (王正邦、劉明煌、陳詩園) 摘下一面銀牌、女子射箭團體賽 (袁叔琪、吳蕙如、陳麗如)則射下銅牌。

第28屆奧運,台灣選手們在雅典圓滿完成突破「奧運零金」的目標,陳詩欣、朱木炎先後為台灣奪得女子跆拳和男子跆拳第一量級金牌,代表團最後以二金、二銀、一銅成績在雅典奧運排名三十一名,寫下參與歷屆奧運最佳成績。

泛雅典體育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458485

 回應文章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啦.......
2008/12/12 00:48
看了大大的詳細介紹.....不但省機票....又可當教材
C J(kocj) 於 2008-12-12 12:57 回覆:
很高興派得上用場,歡迎更感謝愛用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有現代感
2008/12/10 09:11
那個模擬動態人形雕塑真的超有現代感,行進中的速度感也模擬得很逼真,非常有趣。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C J(kocj) 於 2008-12-10 11:52 回覆:
沒錯,所以坐在車上的我怎樣都要把它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