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伊斯坦堡08托普卡匹皇宮(三)
2008/07/07 16:55:13瀏覽4634|回應1|推薦10

【華麗牢籠~托普卡匹皇宮後宮】

 

後宮 ( HAREM ) 即「禁地」之意,為與世隔絕的宮廳。托普卡匹皇宮的後宮自成一個完整社區,約有六百人居住在內,以概分來說,後宮的空間大概可分成二組建築,最週邊是宦官宿舍、各議事官入口、嬪妃女侍的空間,內圈則是蘇丹的妻妾寵妃住所及蘇丹的廳室。

在第二庭院議事堂有一個後門所連接的迴廊可直通後宮,所以參觀後宮就由議事堂這扇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大門進入。

這扇低矮的門才是後宮的入口。

通往後宮走道。

走道上方貼滿美麗的磁磚。

宦官之室,負責後宮安全戒護及對外聯絡交涉的黑人宦官,為了防範後宮嬪妃與宦官私通,土耳其皇宮裡的宦官特別選用埃及南部皮膚黝黑的努比亞人。其實說是宦官,他們並未被「去勢」,為何不怕穢亂後宮呢?原因是:如果有任何「不倫」發生,生下易辨認的黑人孩子就有出軌證據。

這是2005年初,CJ在尼羅河上拍攝的努比亞人船夫,作為對照。

進到後宮首先可看到左右牆面相對各掛有如此巨大金框鏡面。鏡中有鏡,來個有趣的自拍。

 後宮中最精彩、最精緻的是皇帝廳(Imperial Hall)又稱為圓頂廳(The Dome),是大建築師錫南所設計,磁磚色澤豐潤無比,金雕也仍閃閃動人,圓頂上垂掛著洛可可式的水晶燈。

蘇丹龍椅。

蘇丹寢宮所擺設著兩座金漆大床。

宮內每一個廳室都用色澤花紋細緻的磁磚裝飾。

起居室美麗的伊茲尼磁磚。

處處都是精緻細膩圖紋的鄂圖曼風格磁磚,著實讓人大開眼界,在在充分顯示土耳其民族優秀的藝術水準。

房間內這個附有水龍頭的精緻凹室相當特殊,洗手?洗腳

皇子的房間,為蘇丹的兄弟、兒子被軟禁的地方。

牆上鑲嵌來自威尼斯的彩色玻璃,透過天光散發迷幻的瑰麗色調。

當時後宮嬪妃模樣。

蘇丹阿梅特三世(Ahmet )御膳室的水果與食物磁磚相當特殊有趣,據說是皇太后為了讓最寵愛的小公主有食慾所設計。

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浴室寬敞明亮,沒有任何多餘的設施,是專門用來做土耳其浴的空間。

皇太后有專用的浴室。浴室的採淺色系的大理石建成的,鑲嵌金色圖飾。

黃金打造的水龍頭,地上有蹲式馬桶。

後宮屋舍所圍成的庭院。

金錢巷。將離開後宮之前,要穿過一狹長的走道,蘇丹要離開後宮時,就會在此灑下珠寶和金錢給後宮的女眷們。

宮出口處小庭院。

鄂圖曼風格的樓窗。

若與後來建造的朵馬巴洽皇宮比較,托普卡匹皇宮相形之下實在是「簡樸」得多了,然而CJ個人還是較為欣賞這處充滿著鄂圖曼色彩舊皇宮,因為在這裡才能完全感受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風采、民族特色與藝術成就。

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Sarayi)官網:http://www.topkapisarayi.gov.tr/eng/indexalt.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009945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愛上土耳其了
2008/07/08 12:54
 
C J(kocj) 於 2008-07-08 15:33 回覆:
繼續幫妳家的英國ㄤ洗腦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