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艾菲索斯(以弗所)02
2008/06/15 20:47:10瀏覽5183|回應0|推薦12

【輝煌古城今遊觀】之二

離開有趣的公廁後,再回到克里特斯大街(Curetes Street),路的盡頭那座雄偉醒目的地標建築,即是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

順著克里特斯大街地勢往下坡走,兩旁散立的希臘羅馬式飾柱、大理石材堆砌成的拱門入口、浮雕碎塊與缺陷雕像以及遠處宏偉矗立的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門面。

世界知名的塞爾瑟斯圖書館是艾菲索斯最具代表性的古跡,建於西元135年,是一位羅馬總督為紀念其父塞爾瑟斯所建的。規模當時號稱小亞細亞第二大,僅次於貝加蒙市那座。圖書館的正面大門,歷經大火、地震,依然屹立不搖。

大門一樓清楚可見石柱後面的四尊女神龕,二樓的四尊卻不翼而飛,據說是被奧地利的考古隊給帶回國「珍藏」正門口僅存這四尊女神雕像,分別代表智慧、勇氣、知識、美德。

塞爾瑟斯圖書館正牆有著美麗的柯林斯式石柱和精雕細琢的雕刻裝飾。

正牆的內側。

圖書館內部是層走廊環繞,在羅馬時期曾擁有12萬卷藏書,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的古羅馬圖書館建築之一。

圖書館大門旁邊有一個像是穴道的建築,據說那是通往附近一家妓院的秘密通道。可想而知,當時的男人跟老婆說要來圖書館充實學養,結果卻進了這個密道前往探索性知識的「殿堂」,可真是「讀書不忘娛樂」啊!

塞爾瑟斯圖書館的旁邊就是市集(Agora)。

這座西元前一世紀就存在的市集,曾經是全城最大的商業中心。商店就開在石柱廊道間。四世紀一次嚴重的地震,毀壞了這座壯觀的市集,如今僅殘存羅列密佈的斷柱。

大理石街(Marble Street)是以弗所古城中最美麗的道路,一旁有大理石的列柱。

大理石街路面上有這個世界上最早的特種行業商業廣告招牌:如果受傷的心(圖左上有洞的心)極需接受撫慰,請帶著鈔票(圖右下方形)遵循腳印走,美女就等著您(PS:美女只接待大過這個腳ㄚ子印的客倌喔!)

一旁的建築物牆角,還有這樣二個像鼻孔的裝置。

原來是這樣綁住壞人的手,當街展示之用。

大劇院(Great Theatre)依著皮昂山(Mount Pion)而建,工程始於西元前3世紀,止於西元2世紀,半圓形直徑長約50公尺,採用古希臘的建築風格,可以容納25,000人。

每當一年一度的節慶時,全城人都來此參加音樂會。如今劇場本身依然是優越的表演場地,除了艾菲索斯節日慶典外,許多現代的演唱會與音樂會也選擇在此舉辦。

從阿魯加迪安大道(Arcadian Avenue)眺望大劇院

大劇院整修工程至今仍持續進行。

大劇場前的阿魯加迪安大道(Arcadian Avenue)。

阿魯加迪安大道前方的草原上有石棺排列。

以弗所古城之斷垣。磚石相間的牆面,頗為特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96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