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艾菲索斯(以弗所)01
2008/06/13 21:04:03瀏覽7674|回應0|推薦20

【輝煌古城今遊觀】之一

艾菲索斯(Ephesus)昔日希臘名為以弗所(Efes),是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跡城。

西元前9世紀的文獻上,就有「以弗所」的記載,西元前6世紀波斯人入侵,隨後希臘亞歷山大大帝將其收復,並為這座城市打造基礎建設。以弗所建城至今已有2000餘年的歷史,遺址於20世紀初陸續出土,斷垣殘壁隨處可見,只有少數定點保留原貌。

從南面入口進到古城,最早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廢墟,昔日是市政府的機構、大樓,如今斷牆柱頭錯落荒湮蔓草間,難以辨認原貌。這天天氣不佳,烏雲密佈,不一會兒就飄起毛毛雨。

以弗所古城遺址呈西北~東南走向,總長約2公里,占地遼闊,得花上大半天才走得完。(圖引:http://www.planetware.com/map/ephesus-map-tr-eph.htm

古羅馬浴場遺跡,遺跡中仍保留羅馬建築最大的特徵:以圓拱圈作為結構支撐。

浴場旁邊的空地上有陶製輸水管線疊放成堆。

山坡上穴洞是瓦流士的浴場。西元17年,艾菲索斯城毀於大地震。羅馬帝國第二任皇帝提比略(Tiberius),下令重建。哈德良(Hadrian)時期,城區主要建築的風格由希臘特色轉變為羅馬特色。

音樂廳(Odeon),建於西元2世紀,這是座小型音樂廳,約可容納一到兩千人,原本上方覆有木製棚架作為遮蔽,亦為古羅馬時市府高級官員開會的議場。

大理石塊鋪成的克里特斯大街(Curetes Street

赫密士(Hermes)的雕像,祂是商業和市場之神、傳令之神,也是名牌愛馬仕的由來。

克里特斯大街遠眺羅馬皇帝圖密善神廟(Domitian Temple,前方為勝利女神。

勝利女神Nike石雕特寫。女神栩栩如生的翅膀,也是世界知名運動用品品牌那個勾勾Logo的原型。

 

 

曼繆斯紀念碑(Memmius Monument)。羅馬接管艾菲索斯的過程並非和平接收,西元前88年,國王米特拉達梯六世(Mithradates VI EUPATOR)向羅馬帝國宣戰,據說屠殺了八萬名羅馬人。羅馬執政官蘇拉(Sulla)負責對米特拉達梯六世的戰役,並取得勝利。西元前86年,蘇拉在艾菲索斯豎立曼繆斯紀念碑,紀念大屠殺事件。

 

 

另一角度仰望曼繆斯紀念碑。 

圖雷真噴泉(Trajan fountain)。這座高12公尺的兩層式噴泉造景,建於西元二世紀,正前方立有羅馬皇帝圖雷真(Trajan)的真人比例塑像,如今只餘右腳的殘餘部分在石台上。

圖雷真噴泉(Trajan fountain)側面。

西元二世紀時修建的哈德良神廟(Temple of Hadrian)克里特斯大街上最搶眼的建築。

哈德良神廟是典型科林斯式神廟,內牆廊柱上有不同神話人物的雕刻,一側屬於希臘文化,另一側刻劃著亞馬遜(Amazon)女人國的人物。

內牆正面的雕像則是蛇髮女妖梅杜莎(Madusa)她被砍下來的頭顱後來嵌在雅典娜寶盾上,剪下來的頭髮亦具有保護作用,取其強悍特質,以保護此廟

哈德良神廟(Temple of Hadrian)的對面,是當時的豪宅區。西元二世紀到四世紀,這裡變成富豪與貴族的聚居地,地面上是客廳與餐廳,廚房、地窖與臥室則蓋在地下。地面由馬賽克鑲嵌取代大理石。

豪宅區外部展示一片馬賽克拼貼的通道,可看到繁複細膩的紋樣。

公廁(Public Toilet)。從哈德良神廟往右側小路彎入,可以見到如此成排挖洞的馬桶,保存完好,相當有意思。

這排有趣的排排坐馬桶,完全沒有隔間,在當時可是是群眾的社交場所,去公廁方便還兼跟旁人串門子。下方水溝有流動清水沖走排泄物,應該不必擔心氣味的問題吧!

公廁的中央為噴泉造景,如廁解放時,眼前有賞心悅目的景觀,池水的水氣亦能帶動空氣流通。

在以弗所古城遇到的小貓咪,彷彿應驗了地靈「貓」傑,貓咪看起來特別有「氣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95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