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斯拉夫座堂島漫遊記
2021/12/30 21:30:56瀏覽1828|回應0|推薦23

座堂島(Ostrow Tumski/Cathedral Island),是樂斯拉夫城市最古老的一部分。原為一個奧得河(Oder River)上的一個小島,早在公元6世紀時便有斯拉夫部落在此定居繁衍,是該市最早形成的街區,後來城市以此為核心發展到奧得河兩岸。在10世紀,樂斯拉夫奧得河上的座堂島已經形成一個集市,是古代從萊比錫前往奧波萊、克拉科夫和基輔的貿易路線上的一個渡口。公元1000年,羅馬教廷設立了樂斯拉夫教區,建造了主教座堂和要塞,因而該市成為西里西亞的行政和宗教中心。

步行前往座堂島,途經位於Piaskowa街上的集市大廳(Hala Targowa)

集市大廳(Hala Targowa),是一幢赭紅色的哥德式磚造建築,前身是十四世紀波蘭西部的主教法庭,於1906年變身為本地集市,由當時的建築師理查·普德蒙(Richard Plüddemann)設計,保留了法庭的外貌,1906~1908年間建成,是全市最大的傳統市場之一。該建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損不太嚴重,戰後不久後繼續使用。

集市大廳以創新的應用鋼筋混凝土桁架著稱,作用在於內部拉緊外牆,使樓底能騰空升高,凝造出強烈的空間感,在當時的歐洲頗為獨特的樣式。

巿場內整體空間整潔明亮,攤販羅列,販賣蔬果、花卉、魚產和肉食等常民物資,應有盡有。

隔著奧得河眺望座堂島,左方有單塔建築為聖十字學院教堂;右後方是主教座堂的雙尖塔。

沿奧得河一路行往座堂島。

圖蒙斯基橋(Tumski Bridge),是波蘭樂斯拉夫最老的橋之一,建於1889年,以取代之前的一座木橋,現在該橋只對行人開放。

圖蒙斯基橋二側欄杆掛滿情人同心鎖,又有「情人橋(Lovers Bridge)」之稱。

聖十字學院教堂一隅。

聖十字學院教堂前的聖人像:Statue of St. John Nepomunk

Saint John of Nepomuk是捷克共和國的一位民族聖人,被波希米亞國王瓦茨拉夫四世淹死在伏爾塔瓦河。後世認為他的死因是由於他是波希米亞王后的告解神師,並且拒絕透露告解的秘密。根據這種說法,臬玻穆的若望被認為是天主教會第一位因告解保密而殉道者,由於他死的方式,他成為反誹謗的主保聖人,同時也是抵禦洪水的主保聖人(文引維基百科)。

聖若翰洗者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始建於12世紀,後經多次修復,最近的一次是1951年,是一座哥德式建築,現存建築是同一地點的第四座教堂。歷經二戰時砲火摧殘,教堂上兩座分別高72公尺及91公尺的高塔均被炸毀,後來人們盡量自餘燼裡搶救建材用以重建,從紅磚的色澤可以看出,至1953年才得以重建竣工。

主教座堂的銅鑄模型。

主教座堂大門入口處的聖母抱子雕塑。

主教座堂正殿。在19世紀,內部和西側重建為新哥德風格。

精美木雕的唱詩席。

波蘭最大的教堂管風琴。

側廊的尖肋拱頂。

素雅的佈道台。

優美的法蒂瑪聖母像。

皮亞斯科維橋(Most Piaskowy),通往樂斯拉夫大學圖書館(右後方)和皮亞塞克島上的聖母瑪利亞教堂。

皮亞斯科維橋(Most Piaskowy)建於 1861 年,近六公尺半的橋梁上有兩條相對的車道和一條雙向有軌電車線路,人行道位於橋樑的外側。

隔奧得河眺望皮亞斯科維橋與集市大廳。

眺望奧得河。奧得河,源於捷克奧得山海拔634公尺處,流經波蘭西部,並構成波蘭與德國之間長187公里的北部國界,流到下游城市斯塞新(Szczecin),然後分成三條支流注入波羅的海(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遠眺樂斯拉夫大學圖書館與主教座堂雙塔。

隔河眺望樂斯拉夫大學(Uniwersytet Wrocławski)一隅,這棟是大學區中稱為Oratorium Marianum的紅色建築。

達里奧瓦島(Daliowa Island),是樂斯拉夫奧得河中許多小島中最小的一個,波蘭設計師奧斯卡·齊塔(Oskar Zieta)利用用於大型建築作品的充氣鋼技術在創建了一個公共雕塑建築「 NAWA 」,這個裝置由35個拋光鋼拱門組成,設計它們共同組成了一個類似門的通道,閃亮奪目的外觀置於自然景觀中相當醒目。

「 NAWA 」其拱門的有機曲線模仿了自然景觀和周圍的河流,整個雕塑似乎從地面浮現出來,採用了仿生學形式,拋光表面反射周圍環境的因素成了雕塑本身重要組成部分,為觀者創造了一種動態的文化體驗。

返回中央集市廣場途經「新塔格廣場(Nowy Targ Square)」,是老城區的三個歷史悠久的集市廣場之一,最古老的聚落痕跡可以追溯到 12 世紀末。新塔格廣場南面這棟紅色的新巴洛克式建築現為樂斯拉夫市政廳大樓,建於 1914~1918 年,一直保存至今,其餘周遭建築多數毀於二戰期間。

新塔格廣場上的植栽牆與樂斯拉夫市政廳大樓。

新塔格廣場的東面,由Ryszard Natusiewicz、Włodzimierz Czerechowski、Anna 和 Jerzy Tarnawski於戰後1950年所設計的現代風格住宅樓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103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