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覽馬爾堡城堡中堡區
2021/08/29 22:45:17瀏覽2408|回應2|推薦32

馬爾堡城堡(Zamek w Malborku/Malbork Castle),位於波蘭北部波美拉尼亞省(Pomerelia)的馬爾堡鎮(Malbork)城堡動工於1270年,之後不斷擴建,約在14世紀上半葉奠定今日所見規模,佔地面積超過14萬平方公尺,為世界上最大的磚造城堡。1309年起開始成為條頓騎士團總部;在德意志帝國統治時期,為德意志第一個國家紀念物。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城堡大半被毀。1945年後,馬爾堡成為波蘭領土,1962年開始重建工程持續至今。馬爾堡城堡為巨型綜合建築,不僅是軍事要塞,亦為騎士團的行政中心及修道院,是中世紀磚造城堡的傑出代表,成為此後騎士團興建城堡的範本是權力和文化的象徵,見證西方文明史上「條頓騎士團國」這一獨特現象,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從格但斯克(Gdansk) 驅車前往馬爾堡城堡,車程約一小時,特別將車子停到隔著諾加特河(Nogat River)河岸的城堡眺望點附近。

諾加特河西岸是眺望城堡全景最好的地點:作為軍事防禦工事建築群,厚重結實、雄偉挺拔的外觀盡入眼底。

馬爾堡城堡正式名稱為「馬爾堡的條頓騎士團城堡(Castle of the Teutonic Order in Malbork)」,條頓騎士團曾稱之為「瑪麗安堡(Ordensburg Marienburg)」,這個13世紀帶有堡壘防禦功能的修道院屬於當時的條頓騎士團,當國王的居所於1309年從威尼斯移到這裡後,這個城堡也得以擴建和重修。

馬爾堡城堡模型。

馬爾堡城堡總面積占地 18 公頃,整座城堡約長700公尺,寬300公尺,依水而建,由外城堡(含城堡外圍設施和防禦牆、護城河)中城堡(Middle Castle)高城堡(High Castle)三大建築群組合而成。城中有城,堡中有堡,堡內又包括宮殿、教堂,堡與堡之間還有吊橋相連,整體面積之大、結構之複雜,外形和功能俱備,在中世紀歐洲同類的建築中是首屈一指,十分壯觀。

通往馬爾堡城堡的行人專用步行橋的橋亭。

這座通往馬爾堡城堡的行人步行橋,橫跨於諾加特河上,橋欄為木製。

諾加特河(Nogat River) ,長 62公里,是維斯瓦河(Vistula River)的三角洲分支。與主流維斯瓦河不同,它沒流入格但斯克灣,而是流入維斯瓦潟湖。這條河也是馬爾堡城堡最佳天然防禦線,城堡的西北側緊靠諾加特河,其餘三面古時為沼澤地,構成易守難攻形勢。

馬爾堡城堡一帶主要為平原,堡壘以泥土制成的紅磚為主要建築材料。整座城堡為哥德式建築,尖塔、尖拱、肋拱隨處可見。

外堡修築有一圈護城河和加固的防禦型城牆,城牆上有高聳的城門及塔樓,結構威武森嚴。

護城濠。城堡的圍牆不但高大且厚重,城牆下的護城河雖然早已乾涸,但據說也有4公尺深,搭配塔樓和門塔,構築成堅固精密的防禦體系。

城堡中三種截然不同的磚牆面色差展示出城堡建造與修復的三個階段:中世紀建城時的紅磚飽經風雨磨蝕,看不到明顯的灰漿線; 19世紀末由康拉德‧斯坦因布萊希特(Conrad Steinbrecht)修復時所用的紅磚顏色較深,灰漿線顯而易見;20世紀末修復時所用的紅磚顏色比較淺,灰漿線要仔細分辨才能看出(資料引自網路)。

旅遊服務中心與售票處。後方設有大片停車場,一般遊客都是先來此處。

售票櫃台,票價參見官網:https://zamek.malbork.pl/bilety

旅遊服務中心對面的建築群。

高城堡區的聖瑪利亞教堂(The Church of St. Mary)外部。

聖母瑪利亞教堂八角樓外壁龕的聖母抱子像,造型樸拙可愛。這尊馬賽克鑲嵌雕像,高達8公尺,創作於1340年。可惜在1945年的轟炸中未能倖存,戰後才根據先前的影像和圖文資料將聖母抱子像完整復原。教堂牆面清楚可見修補的痕跡,記錄歷史的滄桑、戰火的無情。

城門重重,顯見以前戒備森森。

二次世界戰爭給馬爾堡城堡造成慘重的損失,就像格但斯克一樣,全城毀壞程度幾乎達九成以上。

在戰後,多位波蘭史學與建築專家和當地民眾根據史料考證,全民參與重修了馬爾堡城堡群建築的修復工程,經過多年來的努力,使用到的許多修復技巧已經為現今文物修復的標準,逐步恢復了其中世紀時代原本的風采。

外城牆和塔樓、吊橋與城堡的東大門。參觀城堡的入口設在東大門。

東大門的木造廊橋。

東大門內門。

中城堡(Middle Castle):大致呈方形,由三棟相連的大樓圍繞方形庭院構成,西北面是總團長宮邸和騎士大廳,東北面是入口及待客處,東南面是來客住所,第四面向高城堡開放,經通道可進入高城堡區。

中城堡是城堡昔日行政中心所在,同時也是接見外賓的重要場所。目前將許多接待廳或房間規劃了多處展覽室。其中有長期向人們介紹城堡歷史變遷,也有展出中世紀雕塑的收藏品、銹點斑駁的玻璃窗、硬幣、金屬、鐵製武器、陶器、掛毯、家具以及價值連城的琥珀藝術品。

牆面修築各式門樓通往不同展覽室。

這二處中堡北部較高樓層的房間,是騎士團領導人的一些私人辦公室、禮拜堂和臥室等房間,較低的樓層則是管理者和侍臣階層人物的起居室以及檔案室和辦公室等,較多的照片、豪華的傢俱。牆壁有彩繪布幕,相當有趣。

中世紀的便所。

磚構成房間有些收藏品,資料、相片等,竟還有砲管砲彈等。

又是間豪華版便所。

騎士宴會廳(Great Refectory),位於中堡西翼,是馬爾堡城堡內最重要的宴會及娛樂大廳,舉辦各式宴會的主要場地,為馬爾堡城堡的建築最經典部分。

領主寶座。

騎士宴會廳長30公尺,寬15公尺,哥德式大廳頂部採用交叉肋拱,中央立有修長大理石柱,拱肋從柱頭延伸到牆壁中部,由飛扶壁承接,狀若傘蓋。

牆上壁畫描繪條頓騎士團史蹟。

地上有許多有著銅蓋,其下是可以蓄熱石塊置放的洞口,以提供室內保暖。

供暖的壁爐。透過壁爐將燃燒木料所釋放的熱量蓄積到大廳地板的石料之中,這些熱量足以維持大廳內長達數小時的取暖需求。馬爾堡城堡內只有最重要的幾個大廳才有這樣的改良取暖系統。

紋飾圖案特殊的門板,鎖的部份很像斧頭。

又是一間便所,看來條頓騎士團很注重個人衛生習慣。

接待室有保存中世紀之彩繪花草壁畫,相當珍貴。

接待室角落磚砌壁爐,地板的砌石五彩繽紛,十分亮眼。

接待室廊道上各有不同美麗的彩繪圖飾。

騎士團團長宮邸(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s),是中城堡內最重要的核心區域,始建於14世紀。它裝飾華麗的西立面堪稱哥德式建築的翹楚,充分展現君主宮邸之精緻豪華。

夏宮(Summer Refectory),騎士團團長宮邸最為宏偉的大廳,這裡是騎士團團長接見重要賓客之地,也是政要共商政治和經濟對策之地。大廳內僅有一根纖細的花崗岩立柱,16座垛台支撐起了巨大的輻射狀肋架拱頂,精巧的設計允許大量窗戶取代牆面,極大地增加了室內的採光。

壁畫與櫃門。

另一間廳房,牆上完全斑剝難辨的壁畫。

德意志帝國統治時期的家具擺設。

走廊連結多處房間個有不同功能。

美麗的門環。

展覽間歷代與城堡相關的人物畫像、當時使用的文具與家具。

信封的封條,從花紋可辨識信件的出處。

城堡4尊條頓騎士團首領的銅像,名字由左至右分別為:Salza、Feuchtwangen、Kniprode和Hohenzollern,為首的是大團長(Grand Master Hermann von Salza)。他們既是十字軍騎士們的宗教領袖,同時也是騎士團國家擁有大公爵地位的最高封建領主。

琥珀博物館

馬爾堡的頓騎士團利用諾加特河岸城堡的位置,收集過往船隻的通行費並控制琥珀的交易。琥珀貿易是條頓騎士團國家的支柱性產業,14世紀晚期開始,條頓騎士團國已經壟斷了琥珀從採集、加工到販賣的全部產業鏈,他們還祭出了法令,禁止私人開採貿易琥珀,違者將會被處以死刑。

製作琥珀藝品、飾品之工具。

琥珀原形與做成不知名器物。

館內有相當多精美琥珀藝品,自己拍的反光多效果差,圖為引自官網精品:https://zamek.malbork.pl/galeria-zdjec

前往兵器博物館。

兵器博物館內部。

條頓騎士團的軍隊被譽為中世紀歐洲最不可戰勝的防線,直到1410年第一次被波蘭-立陶宛聯軍打敗。軍隊裡的騎兵起著重要作用,同時步兵和輕騎兵弩箭手則起著助攻的作用。1362年起,軍隊開始使用火炮攻城。由於控制了波羅的海南部的大片海域,騎士團更發展了一批海軍艦隊,藉由內河船舶能將軍隊和補給源源不斷地輸送到諾加特河畔的城堡駐地。

砲管。

武士劍。

長槍。

十字弓。

波斯灣刀。

騎士鎧甲。

金光閃閃、精雕細琢的馬鞍、轡頭等。

各式鐵片甲冑與鐵鏈鎖子甲。

再次返回中城堡中庭。高城堡區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66967943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10:29
這個城堡好漂亮喔! 又配合綠地藍天白雲超美的 
C J(kocj) 於 2021-09-29 17:24 回覆:
藍天白雲把紅磚城堡襯托得更美了!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9 23:46

謝謝您的分享!

很漂亮的相片:)

敬祝平安健康

新的一周愉快

沒有Monday Blue!

弟巴拿八敬筆+_+

C J(kocj) 於 2021-08-30 00:12 回覆:

感謝前來觀文賞圖

祝您~日日好日,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