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茲南大教堂島漫遊記
2021/06/07 02:30:26瀏覽2546|回應3|推薦29

波茲南(Poznan)位於波蘭中西部,是波蘭第五大城市,大波蘭省的省會。該市位於瓦爾塔河(Warta River)沿岸,是波蘭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該國重要的歷史中心。大教堂島(OstrówTumski),音譯為「圖姆斯基島」,位在波茲南老城的東面約1.2公里,被河水環繞,易守難攻,是波茲南最早被開發的區域,第一道已知的防禦城牆可追溯至8世紀或9世紀,被波蘭國家文物局列為國家歷史古蹟之一。

這天的傍晚自柏林特雷普托-科彭尼克(Treptow-Köpenick)區住宿的旅館驅車前往波茲南(Poznań)老廣場附近的預訂住處,路程約257公里,因途中遇塞車與下雨,實際開超過3個小時。

行駛在德國高速公路,下雨又大塞車的路況。

德國A2高速公路是歐洲E30公路的一部分,這方向通往波蘭,一路行往波茲南(Poznań )。

德國與波蘭邊界,現在關卡已經閒置,但有速限。

暮色初染,波蘭的田野風光彷彿濃郁的油彩畫(圖片僅縮小完全無後製)。

在夜幕中抵達離波茲南老廣場不遠的預訂落腳處「My place in Poznan」,這是間一廳一室加小廚房的公寓式住宿。隨意下了快煮麵當晚餐後,就洗洗睡了。

白天見小公寓的外觀(有三角紅屋頂深黃壁面這棟)。

大教堂島(OstrówTumski)散策路線。這天上午,先從住宿處步行前往大教堂島方向的景區。

行往波茲南老城的東面向城區。

瓦爾塔河(Warta River),從波蘭東南部蜿蜒向西北流入奧得河(Odra River,部分為德國、波蘭界河),其中最大的河港城市就是波茲南。

波列斯瓦夫一世橋(Bolesław Chrobry Bridge),橫跨於瓦爾塔河上,是座電車道、快車道與人行道共構的橋樑,也是通往大教堂島主要的橋樑。

大教堂島(Ostrów Tumski),位於瓦爾塔河(Warta River)和塞比納河(Cybina River) 支流之間的區域,為波茲南最早的開發的地區 ,9世紀就有人居住,歷史較為悠久。這個區域因為教堂特別多而出名,有很多主教神父和信徒聚集,在綠地裡建造的教堂彷彿來自另一個安靜的世界,磚紅色的房頂是這些建築的特徵。

大教堂島的鑄銅模型,波茲南大教堂和其他教會建築佔據了該島的中心部分。

聖若望保祿二世(Statue of of Saint John Paul II)雕像,極具現代感的造型。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年),出生於波蘭,於1978年10月16日被選為教宗,為第264任天主教教宗,是第一位波蘭裔及斯拉夫裔教宗,也是自1522年哈德良六世離世後456年來第一位非義大利人出身的教宗,在位時間則是史上第三長。以作風開明而著稱,因此常被許多教內外士敬稱他是「不一樣的教宗」。他擔任教宗長達二十六年,對二十世紀末的聖座與天主教公共形象,有極深遠之影響(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二棟磚造教堂建築分別是Psałteria (左)及Church of Our Lady in summo(右)。

波茲南大教堂(Poznań katedra),正式名稱為:聖伯多祿聖保祿聖殿總主教座堂。教堂正門為對稱雙塔的紅磚建築。

這座主教座堂興建在開國者梅什科一世966年受洗的地點,從此,波蘭正式被基督教世界承認。公元968年,第一位傳教士約旦主教(Jordan)來到波蘭時被升為主教座堂,為波蘭第一座天主教座堂,也是波蘭最古老的主教座堂。初建第一座教堂存在了大約70年,直到異教徒在波西米亞公爵布熱季斯拉夫一世(1034-1038)時期突襲,教座堂改建為諾曼式建築,其遺蹟在南塔樓仍可看到。14至15世紀,教堂重建為哥德式建築。1622年因大火造成嚴重損害徹底重建為巴洛克風格。在1772年又因大火重建為新古典主義風格。波茲南大教堂遭遇的最後一場大火發生在1945年2月15日,即德國入侵波茲南期間,破壞程度非常嚴重,以至於保存人員決定以大火所揭示的中世紀文物為基礎,按照磚砌哥德式風格重建,於1956年6月29日重新開放。1962年,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將這座教堂封為次級聖殿(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哥德式教堂內部與華美佈道壇。

金光閃閃的主祭壇,當中為 14 位女聖人包圍的聖母。

位於大門入口上方的管風琴,造型簡樸。

哥德式側廊。

金色禮拜堂(Golden Chapel) ,建於1836-1837 年,金碧輝煌的拜占庭式風格。

禮拜堂當中是聖母升天圖的祭壇;地板有精美的馬賽克圖騰,為威尼斯藝術家薩蘭德里(Salandri)所製作。當中安葬著波蘭王朝的三位國王和五位公爵。門口圍著無法入內參觀。

金色禮拜堂內有德國雕塑家克里斯蒂安‧勞赫 (Christian Rauch) 創作的兩位 19 世紀君主雕像(左圖);早期波蘭國王梅什科一世 (Mieszko I) 和波列斯瓦夫一世 (Bolesław Chrobry) 的石棺。

大教堂內部環繞著 12 間禮拜堂,型式風格各異(PO其中三座)。

波茲南大教堂建築後方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結構。

主教喬丹橋(Most Biskupa Jordana),是塞比納河(Cybina River) 上的步行橋和自行車橋,連接斯洛達(Śródka)區的奧斯特魯韋克(Ostrówe)街和左岸的大教堂島,2007年重建時,發現了10世紀時期木橋的文物。

近年來,橋的欄杆上因掛滿了愛情鎖,所以也被稱為愛情橋。

行過主教喬丹橋來到斯洛達(Śródka)區,是波茲南市一個歷史街區,曾為獨立的古鎮,鎮名是由波蘭文środa而來,意為「星期三」,源自很早以前鎮上每個星期三的集市,在當時很有影響力因而得名。古鎮直至1800年才被納入波茲南的範圍。

綠色交響曲(Green Symphony),斯洛達(Śródka)區的某棟屋牆外一個獨特的藝術裝置:用大型的水管、鐵器製作了樂器,在雨天,雨水順著簷溝流下,滴落到管道上,會發出不同的響聲,就如同是在演奏一曲交響樂。

綠色交響曲(Green Symphony)音樂牆對面的空地的小餐車,還真養了小羊當活招牌。

3D壁畫屋,壁畫座落於聖瑪格麗特教堂( St. Margaret Cathedral) 附近,是為紀念該定居點在1231年獲得城市權利而製作,由該地區的社會組織「Cathedral Island-Śródka-Zawada-Komandoria」主席Gerard Cofta統籌規劃,花費三年募款才讓這個計劃得以實現,在教堂旁的一棟別墅外牆上繪製了這幅巨型3D壁畫,於2015年10月1日揭幕,並在2016年被《國家地理》評為波蘭七大新奇景點之一,吸引許多遊客從世界各地前來拍照留影,成為波茲南網紅景點。 

3D壁畫屋以「屋頂上的小號手與貓」為主題,在壁畫上可以看到王子、軍號奏者、貓、和屠夫的攤子等,真實還原了小鎮曾經的熱鬧場面,告訴世人斯洛達(Śródka)曾經擁有引以為傲的悠久歷史。可惜去的當時壁畫前有垃圾車擋住部分畫面,頗煞風景。烏雲飄過

聖瑪格麗特教堂(St. Margaret Cathedral)。

再度走回塞比納河(Cybina River),有連接橋橫跨河道,接連古老與現代對比強烈的二棟建築。 

這棟現代建築是Gate Poznan ICHOT—裂縫歷史博物館(Viabizzuno for ichot—gate of poznan)。

從Gate Poznan ICHOT博物館眺望塞比納河(Cybina River)對岸的大教堂島:主教喬丹橋、波茲南大教堂與波森要塞Cathedral Lock舊城牆。

Gate Poznan ICHOT博物館極簡的建築形式,刪除了所有不必要的裝飾,通過拆分主要體塊,並創造出一條通向教堂的裂縫般的道路,來讓建築隸屬於大教堂。

玻璃上充滿童趣的噴砂圖樣。

建築體下方臨河畔規劃休憩空間。

清水混凝土、冷峻僵硬的切鋼和玻璃構築極簡現代風格。裂縫式的入口,上方以玻璃空橋連結二棟建築體。

櫃台有銷售教堂島觀光聯票,入內參觀須購票。

通往大教堂島的連結天橋。

天橋連結位於大教堂島端的Cathedral Lock要塞,磚砌內部有些手作展品。行走連結橋與參觀要塞這個部分是免費的。

Cathedral Lock,屬於波森要塞的殘存遺跡。

1793年俄奧普第二次瓜分波蘭時,波茲南已劃歸普魯士,按照德語發音改名為「波森」。普魯士在新吞併的波蘭舊土上建立起大批堅固要塞,而波森要塞是當時全歐洲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要塞之一。當時Cathedral Lock由兩座橋頭堡和一座橋組成,橋上帶有能調節河水流量的閘門。如果發生圍攻,可以通過特殊水渠將水引到要塞前面,以阻擋敵人(資料引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63433117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6 10:34
這教堂好金碧輝煌喔! 真美 
C J(kocj) 於 2021-08-16 14:24 回覆:
是滴!

永恆連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12:48
教堂好壯觀喔!! 還有壁畫屋就像童話故事裡一樣 
C J(kocj) 於 2021-07-16 18:09 回覆:
是滴好感動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9 17:07
綠色交響曲跟3D壁畫屋都好特別哦。
C J(kocj) 於 2021-06-09 18:13 回覆:

其實就技法而言,可能比起台灣某些地方的3D壁畫不精采,

不過波茲南Śródka區這幅壁畫重點在代表地方歷史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