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鳴子峽拍列車紅葉樂事
2021/01/31 22:45:14瀏覽3106|回應2|推薦35

鳴子峽,位於宮城縣栗駒國家公園內,由大谷川貫穿侵蝕深達約80150公尺的懸崖絕壁,綿延長達2.5公里V字形峽谷,峽谷兩側陡峭岩壁上生長著茂盛的原始林,秋季時節林葉染上紅色、橘色、黃色、深綠等各種顏色,宛如錦緞般披掛於斷崖峭壁與溪谷間,形成絢麗多彩的美景,還能看到列車行駛於橫跨峽谷的鐵橋上;懸崖與紅葉交織而成的景觀,峽谷與橋樑相互映襯的畫面,使得鳴子峽入圍日本紅葉名所百選,是東北紅葉狩人氣景點。

這天因為臨時決定更改乘車計畫,但劃位時忘了改,所以在JR仙台駅搭乘了「はやぶさ号(隼號)」到古川駅,下車時又拍到了東北新幹線E5系綠色列車與秋田新幹線E6系紅色列車相親相愛的畫面。崇拜

約13分鐘抵達古川駅,由新幹線改札口出來行往陸羽東線改札口,站內路線標示很清楚。

原本是轉搭全車指定席的「「リゾートみのり(度假MINORI)」號觀光列車前往鳴子溫泉駅。這天來的是紅葉期才會行駛的臨時快速列車「風っこ湯けむり紅葉号」,連結「リゾートみのり」一併行駛(2節風つこ車廂併結2節みのり車廂),因為是季節限定所以車頭上標示著「臨時」,這班觀光列車行駛於陸羽東線,往返仙台─新庄之間(所以CJ應該在仙台就可直接劃位上車了),在2019年紅葉期僅運行10月30・31日及11月1〜4日、11月8〜10日這些日期,而且一天只有復返各一班車──這就是當時調整乘車計畫的誘因。

「びゅうコースター風っこ」是南東北季節限定列車的其中一輛,外觀以象徵從春天到夏天的自然色系:綠(嫩葉)、青(河流/湖泊)、白(雲)和黃(陽光)的清新感塗裝。

風つこ車廂內部,懷舊風的木製座椅由阻燃木材所製成,並在每個座位區中設有桌子。天花板管線裸露在外,懸掛白熾燈,營造復古和溫暖的氛圍。

車廂附設的火爐,10月底的天氣還不算冷,沒有利用到;推車上販賣的主要都是當地特產與零食。

觀光列車就是會安裝了大片窗戶利於觀景。

行走於陸羽東線的「リゾートみのり(度假MINORI)」號觀光列車,列車名由一般公開招募而來,みのり(Minori)是「實」,代表豐收的「稻穗」、度假的「溫泉」、秋天的「紅葉」等,所以列車穿越稻田、連結溫泉勝地的景觀路線,果然名符其實。

列車約46分鐘車程抵達JR鳴子溫泉駅。

出了JR鳴子溫泉駅向左走就來到巴士站,接續轉搭臨時巴士「ミヤコーバス鳴子峡・中山平紅葉号」。從後門上車,要抽整理券,至「鳴子峽中山平口」下車,車程約15分鐘,當時車資350日圓,車資於下車之前投幣,沒零錢的話,車上投幣機也可兌換,免驚!

沒塞車的話約15~20分鐘就抵達「鳴子峽中山平口」巴士站牌(紅葉季很容易塞車),在此下車順指示就可往鳴子峽入口走去。

此刻,快到了可以看到陸羽東線列車駛過穿越鳴子峡橋樑與隧道的時間,就連忙往「大深澤橋」走去。

大深澤橋,是能同時拍到紅葉與列車的絕佳攝影景點。臨近列車經過時間,此時橋上人行道已化身為展望台,橋欄邊,可見人群聚集,許多攝影愛好者架著大砲鏡頭相機在此等候拍攝列車穿過紅葉峽谷間隧道的美景。

大深澤橋前有叮嚀說明牌:此橋乃是公共的橋,請避免因為攝影而妨礙到行人與車輛的行為(牌上的殘體中文好像以日文直譯自谷歌大神說法天啊)。

自大深澤橋上遠眺鳴子峽山頭的隧道與鐵道橋,望穿山林候列車,還好美景當前,甘之如飴。崇拜

看到一位歐吉桑的腳架上,二部單眼+一支手機,雞絲頭真是配備得太齊全了!崇拜

大深澤橋上觀覽鳴子峽與大谷川溪谷。生長在縱深平均100公尺峽谷上奇岩與崖壁的林木,五彩繽紛的紅葉絢爛得令人目眩神迷。因為秋季擁有斑斕壯麗的「楓」景,使得鳴子峽成為日本相當著名的紅葉狩景點。

10月中旬~11月上旬為鳴子峽紅葉最佳觀賞期。秋陽下,日本山毛櫸、橡樹以及槭樹生成的紅與橘色,間或蒼綠不凋的松杉針葉樹,將山崖添上斑斕多彩的色調。

列車出隧道口了。這裡主要就是拍攝往返「中山平溫泉駅」及「鳴子溫泉駅」二站中間的陸羽東線列車,若是從鳴子溫泉駅→中山平溫泉駅,就是從隧道口出來,反之就是駛向隧道。

不管是從鳴子溫泉駅出發或是從中山平溫泉駅出發,只要查時刻表再加上列車行駛3~5分鐘左右的時候,正好是拍攝列車駛上鐵橋的最佳時間。列車行駛相當緩慢,可以盡情拍攝。

遊覽鳴子峽不可不拍的經典畫面(可惜2019年10底去的時候,紅葉仍未見頃)。

這班就是剛剛搭乘前來鳴子溫泉駅的「風っこ湯けむり紅葉号」觀光列車,可以看到由風つこ車廂(綠色)併結みのり車廂(咖啡色),現在它正駛向中山平温泉駅。

後方連結二節咖啡色的車廂就是往返於仙台-新庄間的臨時快速列車「リゾートみのり」(右圖),日前查資料得知:由三節キハ48形改造的列車,自2008年10月1日啟用,每逢週休假日東北線經由陸羽東線,至2019年8月已有21萬人乘客。由於列車的車齡已近40年,車輛老舊,本欲於2020年6月28日最終運行,武漢肺炎疫情感染擴大,自4月中旬便運休,於2020年6月底正式引退,結束超過十年行樂列車生涯。

列車出隧道駛過鐵橋畫面拍好拍滿後,完成此行第一個重點,就往鳴子峽入口前進。

鳴子峽案內圖。境內鳴子峽遊步道、大深沢遊步道、中山平遊步道可供健行,根據資料這些步道難度都不高,很適合一般大眾男女老少漫遊。

紅葉祭期間才有的飲食攤位,坐在紅葉林下享用特色小吃,也別有一番風味。

鳴子峽案內圖說明牌前,這隻阿柴竟然也看得懂地圖!崇拜原來被主人留守在這裡了,難怪一臉鬱卒:人家也好想去玩兒喔!(右圖得意)

結城哀草果歌碑建於平成7年(1995年)。結城 哀草果(1893~1974年),出生於山形縣的文學家。碑文:「谷川の 岩に閊(つか)へし 流し木に こえゆく水の 白くせきあふ」(谷歌大神直譯:谷川的岩石被水覆蓋,流動的水是白色的)。

這塊石碑後方沿著欄杆向左走,就通往「鳴子峽遊步道」的入口。

鳴子峽遊步道」入口。

循著鳴子峽遊步道下行至溪谷方向。

走下鳴子峽遊步道,抬頭就是大深澤橋,仰望拱橋橫越於紅黃交錯成金燦燦的葉林間,也是經典必拍畫面。

仰望大深澤橋,俯瞰大谷川。

這道攔砂壩形成的瀑布傾瀉如絲,秋日變色的林葉將大谷川水面都映染成金黃色澤,果然是鳴子峽遊歩道上的「亮」點。

順著步道漫步往溪谷走就可以前往回顧橋(圖左方陰影處,橋上已經有很多遊客)。斷崖峽谷裡,灰白山岩陡峭,錯落的濃綠松樹和季節變化的紅葉林妝點出繽紛的色彩,美景令人流連再三。

回望整個鳴子峽,紅黃綠相間的林葉,點綴在峭壁與溪谷之間,與潺潺流水共構滿峽谷綺麗秋色。

走至回顧橋,沿途欣賞整個峽谷之美並至最底處仰望大深澤橋,橋樑在這個角度特顯恢弘氣勢。

橋下流水穿過亂石,態勢湍急,水花飛濺。

鳴子峽遊歩道於2008年因風災受損,將原有的步道封閉整修;2011年的311大地震雖然對這兒的破壞相對其他地區並不算太大,但也影響到原來的整修進度,目前為止仍然只開放至回顧橋,到了這裡只能拍拍眼前的峽谷川流,便無法再前進,需原路折返。

離開鳴子峽遊歩道來到「鳴子峽レストハウス(鳴子峽休屋)」。設有食品販賣部、洗手間,裡外都置放座位可供遊客餐飲休憩。

鳴子峽休屋前大排長龍的人群,很好奇賣的是什麼好料咧。懷疑

原來鳴子峽名物「きのこ汁」是菇菇湯,這位還加點三角飯糰。本還也很想嘗嘗看到底有多美味,無奈隊伍排太長了,時間有限只好作罷!烏雲飄過

鳴子峽休屋前的見晴台,是眺望大深澤橋橫跨在紅葉峽谷間的人氣超夯景點。

自見晴台上眺望大深澤橋的角度,也是鳴子峽的代表性景觀。

從見晴台邊拉個長鏡頭,可以看到隧道口。

鳴子峽休屋旁有廣袤的草坪,遠觀見晴台。

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再去走其他步道。折返到出口處,就有指標提醒返回JR鳴子溫泉駅的巴士是在下車處的另一邊對面搭乘,不是在原地點。所以要向左轉,再過馬路對面找回程巴士站牌。

發現竟然又接近列車通過鐵橋時間,於是再度來到大深澤橋上。這次有個陪阿娜答來拍照的好心日本阿桑讓了她橋欄邊的位置給我,大感激!這裡比先前拍的那次位置居中,所以可清楚俯瞰鳴子峽遊歩道上的回顧橋。

你站在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上看你。得意

再度拍得峽谷、鐵橋、列車、紅葉等景觀元素構成的經典畫面。這班是只有二節車廂的普通列車,還是由鳴子溫泉駅駛往中山平溫泉駅的方向。

離開大深澤橋,行經第3駐車場往巴士站牌走去。這裡的停車場在紅葉期間才要收費,普通汽車一輛車500日圓。日本很多賞櫻或紅葉名所的景區停車場都這般模式,平日停車無料,到了花季或紅葉季就要收費了。

回程往鳴子溫泉駅的巴士站牌在第3駐車場對面,一棟商店木屋之前,等車人數甚多,足見鳴子峽遊覽之盛況,還好有派了2輛巴士來載客。

回程巴士上看到路邊有大型的「木芥子(こけし)」,應該是專賣店的擺飾。

こけし」是源自日本東北地區的木製人偶,「こけし」於1939年八月在鳴子溫泉舉辦的全國木芥子大會上,得到名稱上的承認。從此都以「こけし」做為日文的正式稱呼。傳統的木芥子在東北地區隨著溫泉區的不同,對應著許多種含有不同特徵的形式,鳴子系的こけし(鳴子溫泉・宮城)特徵是頭部能轉動。轉動時會發出「奇悠、奇悠」的聲音。身體的中部會變得十分的細,比較誇張的身體形狀會像凹透鏡一般,身上通常也會有菊花的彩繪。

巴士來到鳴子溫泉駅,發現站前的馬路人行道分隔欄也用了木芥子(こけし)作裝飾,凹透鏡造型的偶身有菊花彩繪,完全表現出鳴子地方鄉土特色。

搭上這班是由鳴子溫泉駅行走陸羽東線〈小牛田行〉的普通列車前往古川駅。

到了古川駅轉乘新幹線「やまびこ号(山彥號)」到仙台駅,結束漫遊鳴子峽賞紅葉拍列車的行程。而這趟日本東北獨力紅葉狩的行旅,也在鳴子峽美不勝收的景色中,以Happy Ending作收。

2019年秋日 CJ與大深澤橋 合影 @鳴子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5802673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08:40
峽谷.橋梁.紅葉真的美的像一幅畫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5:55

通篇一氣呵成,太精彩了!

讚啦

C J(kocj) 於 2021-03-21 21:00 回覆:
感謝前來觀文賞圖!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