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島圓通院夜楓染五彩
2021/01/24 02:55:43瀏覽2289|回應0|推薦27

円通院(圓通院),位於日本宮城縣的松島,創建於西元1647年,用以祀奉英年早逝的伊達光宗。座落有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的三慧殿及松島町指定文化財產的大悲亭。院內種植了超過200株的楓樹,每當秋意深濃,紅黃各色的楓葉將園區點綴一片鮮麗顏彩;到了夜晚,期間限定的點燈活動打上五彩繽紛的燈光,更加渲染出唯美夢幻的遊園賞楓情境。

第三度前來松島,主要是為了「松島紅葉ライトアップ」。每逢秋季紅葉見頃的時段,島上幾間知名寺院都會舉辦夜間點燈的活動「松島紅葉ライトアップ」,2019年已是第15年了(2020年則因武漢肺炎停辦)。

走到瑞嚴寺表參道,這裡有傘燈的裝置。

圓通院入口。 

圓通院的山門,切妻造茅葺建築,是松島町的指定文化財。因為夜間參拜特別活動,二側架有明火台,頗有氣勢。

在山門前的左側購票入場。工作人員編制不少,都穿著特製制服招呼與協助遊客。

圓通院拜觀料白天是300日圓/人;點燈期間:夜間平日500日圓/人;土、日、祝800日圓/人。入園循指示前進(見地圖,圖引官網http://www.entuuin.or.jp/keidai/index.html),沿途都有工作人員指引動線。

走進山門,左側有結緣觀音,當時人多擁擠就沒過去拍。

圓通院夜間點燈時期遊客眾多,為了安全起見是禁止使用自拍棒、腳架、遙控空拍機等器材,隨時有工作人員提醒請勿使用。因為受限於此,所以本文夜拍全用普通手機,影像品質欠佳敬請包涵。尷尬

映入眼簾的是「雲外天地之庭」石庭。庭園為枯山水造景,以細緻的白砂表現松島灣,以附著在岩石上的苔蘚象徵周圍山脈。

「天之庭」是以松島灣內七福神島為題材的庭園意象:白砂代表松島灣的海面,而七塊佈滿青苔的岩石則代表著七福神島。

七福神島後側的石塔掩映在彩楓下。續往前行,見「天之庭」以一座小石橋連接到「地之庭」,象徵天與地用橋樑連接著(右圖)。

地之庭」是以生命為主題的「三宝の庭」,三寶為:水、火、風。左側佈有石疊與東屋。

地之庭的東屋(圖引官網)。

東屋的圓窗將庭園步道形成美麗的框景,是人氣夯點,合影者大排長龍。

通過「冥想之庭」,行往林間深處並登上古老的石階。

石階參道盡頭,五彩樹影伴襯的是圓通院最重要建築:三慧殿。

伊達光宗為仙台第二代藩主伊達忠宗之嫡長子,早年即展露他的才識,聰明絕頂,允文允武,被認為未來成就將不下他那偉大的祖父伊達政宗。可惜天妒英才,當時德川幕府正全力穩定政權,光宗的才智猶如芒刺在背,對德川幕府構成極大威脅。他19歲猝死於江戶城內,對外宣稱為病死,不過被德川幕府毒殺之說甚囂塵上。光宗還來不及繼承仙台第三代藩主便少微星隕,得年19歲。他的父親二代藩主伊達忠宗為了紀念兒子,便建立圓通院(光宗逝後法號為圓通院),作為光宗的靈廟祀奉於此。

這座是圓通院最知名建築景點,每個遊客都在三慧殿前排隊,依序拍攝。

三慧殿,即是供奉著伊達光宗的菩提寺,建造於正寶4年(1647年),寶形造、本瓦葺建構,是宮城縣最古老的靈廟建築,現今唯一完整保存伊達家族的家祠,匯集伊達家建築工藝之大成,平成28年(2016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等了很久終於等到空景可拍崇拜)。

日式神櫥(龕)內收藏有光宗騎馬像,其色彩鮮豔之華麗紋樣顯示政宗受父親風格薰陶之深。另有七尊神將像陪祀騎馬像,象徵為英年早逝光宗殉死之家臣。

佛龕上的裝飾有很特別的方塊、梅花、紅心、黑桃圖案,並以銅繡和珊瑚等永不褪色的材料,在金箔上繪上西洋玫瑰、水仙等文樣,數百年後的今日看來仍色澤鮮麗,富貴堂皇。這些西洋式花紋,其實參考了伊達政宗過去所派遣的貿易使節團,帶回來的歐洲器物設計而成。

洞窟,鑿在白華峰山腳,是藩主伊達政宗的七男伊達崇高的供養塔(圖引官網)。

洞窟的崖壁上有燈光投射遊龍穿梭。

彩燈照射在石窟內的石塔。

林間五彩燈光交織成迷離幻境。

燈光幻化,風情各異。

透光的紅葉,在夜間更顯風姿。

點燈期間,院內會安排音樂節目,希望訪客能夠在悠揚的音樂放送下欣賞夜楓,前去當晚是宮城縣出身的鍵盤樂器奏者:齋藤めぐむが

沿著燈光指引繼續往楓林前進。

大悲亭,寄棟造(四面大傾斜)茅葺頂建築,原為光宗在江戶用來休息的納涼亭,光宗去世後其父忠宗為悼念愛子,便命人將其解體並移至此處重建,作為圓通院本堂供奉著聖觀世音菩薩,造型簡樸莊嚴(圖引http://otsnews.jp/stories/15075)。

大悲亭本堂內所供奉之觀世音菩薩座像,檜木、寄木造、漆箔、像高63公分。

大悲亭內可供趺坐觀景。

自大悲亭納涼亭的開放式空間觀向「遠州之庭」與「心字の池」。

遠州之庭,相傳是由江戶時代的知名庭園設計師小堀遠州所設計,當中的池塘「心字の池」有著 350 年的歷史,池中的蓮花和周圍的楓樹在各個季節會展現出不同風貌之美。

心字の池,夜間的池面平靜而明亮,就像一面鏡子把周圍的林木全都清清楚楚反射出來,形成虛實呼應的影像,可惜紅葉奉欠,失色不少。

從「遠州之庭」走出中門,就接往山門,也完成圓通院夜間參拜迴遊路線。

如果從JR松島海岸駅過來就是從這條參道前往圓通寺。反之,則行往車站,結束這趟「松島紅葉ライトアップ」圓通院賞夜楓之旅。

JR松島海岸駅站體相當簡單,只有一塊寫著站名的木牌。月台則設在二樓挑高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544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