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覽中尊寺瞻仰金色堂
2021/01/06 18:28:27瀏覽3280|回應2|推薦31

中尊寺,天台宗東北大本山寺院,由比睿山延歷寺的慈覺大師圓仁在嘉祥3(850)創建;12世紀時,藤原清衡將據點由江刺豐田館移至平泉,希望祭祀對在東北地區長期戰爭中分敵我、戰火中逝去的亡靈,以「人間淨土」為理念,將中尊寺規模擴大至如今樣貌。金色堂、繪畫、書作筆跡、工藝品等皆保存良好,被稱為東日本首屈一指的平安朝佛教美術寶庫,保有戰國時代東北藤原家族百年繁榮象徵,以「中尊寺境內」被指定為日本特別史跡,2011年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中尊寺巴士站下車後,巴士站牌附近見到「武蔵坊辨慶之墓」。武藏坊辨慶,在京都比叡山落髮出家,但武功高強,遇到源義經後便成為最忠心親密的家臣。為了保護源義經安靜的自盡,弁慶和其他家臣隻身抵擋藤原軍隊進攻,殺到敵軍血流成河,敵軍只好用弓箭射擊。最後他身上插滿上萬枝羽箭,但仍睜眼站立不倒,甚至是敵軍過去碰了他才知道弁慶已經死亡。「弁慶立往生」成為流傳千年的忠臣佳話。

中尊寺於秋季會舉行菊花展與參道照明的夜間參拜活動。

入口旁有立「關山中尊寺」石碑,其後安座地藏菩薩。「關山」為中尊寺山號。

中尊寺境內案內圖。「關山中尊寺」其實是這一整座山頭的總稱,裡面包括總寺「中尊寺」及山內17個分院所構成的一山寺院(所以本文介紹的圖片甚多)。

月見坂,是中尊寺的表參道,中尊寺位於海拔 130 公尺的丘陵地,參道是條長度約800公尺的陡坡,讓人邊爬坡邊興起瞻仰之感。

月見坂參道二旁有許多參天聳立的杉木, 樹齡多在300~400年左右,形成莊嚴肅穆的氛圍,令人心生崇敬。

沿著月見坂一路向上,會出現指標指引到旁邊的小寺院,首先是月見坂八幡堂

八幡堂地藏菩薩。

八幡堂,西元1057年,源式一族被安倍家族軍隊追到此地,祈願若是戰勝就建廟,後來果然戰勝,便從京都迎來八幡大菩薩而建立這座廟宇。

第二道山門。

辨慶堂(弁慶堂),建立於1827年,裡面祀奉著勝軍地藏菩薩。以前原本是在一座歇山式屋頂(入母屋造),名為「愛宕堂」的堂內安置源義經、弁慶的木像,後來就不知不覺就被稱之為「辨慶堂」。

辨慶堂美麗的木雕。

正殿祭祀源義經木像及弁慶的等身木製雕像。

藥師堂

觀音堂

東物見」觀景平台,視野開闊,遠方為可將北上川、東北新幹線、國道 300 號一覽無遺。

眺望平泉山林田野風光。

地藏堂

積善院,設有休憩處,販售特製抹茶,並有奧之細道的歷史圖片展覽,受限時間關係,沒進去看。

中尊寺本堂山門。本堂為中尊寺核心建築物之一,位於參道中段。

本堂鐘樓。

本堂前庭有棵奇松。

本堂是整座寺院的中心建築物,於明治42年(1909年)重建。自古流傳下來的佛教儀式大多數會在這座本堂舉行,整座寺院的約20~23名僧侶全都會參加(文引官網https://reurl.cc/R6nWGz)。

本堂前的御手水,僅以一塊大石鑿出水槽,其上沒有「舍」。

本堂還提供為各家先祖供養祈福,並供坐禪、寫經的道場。

本堂主祀的「阿彌陀如來」,金色佛身高達5公尺,極為巨大,為奧州藤原初代藤原清衡所建。 主佛兩側的燈籠叫做「不滅法燈」,自宗祖傳教大師最澄點亮以來從未熄滅過,是天台宗的象徵。它是在總本山延歷寺分燃而成的,一直守護至今。

不動堂,奉祀不動明王。

峯藥師堂,以祈願求眼睛健康而知名的神社。

大日堂

鐘樓。當中的梵鐘,為岩手縣指定文化財,直徑 86 公分,康永二年(1343年)時由金色堂別當賴榮發願鑄造,鐘身上的銘文紀載了當時統治者「奧州藤原氏」的文化歷史。撞座則因長時間經年累月撞擊而凹陷,現在已不再擊鐘了。

本堂、鐘樓前的參道坡段,本是中尊寺境內紅葉最有名的一段,可惜10月底了還未見盛況。

阿彌陀堂

弁財天堂

讚衡藏,就是寶物館,平成12年(2000年)進行翻新。館名是「讚頌奧州藤原三代(清衡、基衡、秀衡的衡)偉業的寶藏」的意思。拜觀券(含金色堂與讚衡藏)也在此處購買。

讚衡藏除了中尊寺內傳承的文化財及寶物之外,另外還有三千多件國寶收藏在此,展示室也有不少珍貴的佛像、經書及佛具等文化財。

拜觀券為 「金色堂+讚衡藏 」 共通券,800日圓/人,先順路參觀寶物館,再到金色堂。

「讚衡藏」內三尊重要文化財產「丈六佛」,正對著從左起分別是藥師如來、阿彌陀如來及藥師如來。3尊佛像原本分別是閼伽堂、本堂、峰藥師堂的奉祀佛像,目前則安置於讚衡藏。三尊佛像據稱均製作於西元1068~1185年前後的日本平安時代,表情十分莊嚴祥和。

瞻仰金色堂,是走覽中尊寺重要之重的行程。

「金色堂」的新覆堂,是用來為金色堂遮擋風雨而建造的殿堂。於1970年修建,是一座抗震防火性能優越的鋼筋混凝土建築,裡面即是安置有名的國寶「金色堂」。為了要永久保存金色堂,內置的玻璃帷幕裡面一直保持恆溫恆濕的空調環境。

參觀金色堂,因人數控管,先在門口排隊待入。堂內禁止攝影,此為排隊時自門外所拍。

金色堂是唯一一座將中尊寺創建之初的樣貌傳承至今的建築物,為當世壯麗繁榮的「平泉文化」做最佳的佐證,於天治元年(1124年)上梁。古代的印度人把極樂淨土想成是金色的世界,而這金色堂就是將「極樂淨土」的景色呈現於現實世界的建築物(圖引:https://reurl.cc/R6ndkx)。

金色堂內陣金色壁柱、牆面,除了金色金箔外,由南洋諸海引進的夜光貝,以極為精細的螺細細工刻劃鳥獸圖案,更是熠熠生輝,令人歎為觀止。內中間「須彌壇」內主佛是代表著「無量光」的阿彌佗佛,兩旁脇祀的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雕工極為精細,其他六尊地藏菩薩、持國天、增長天的雕塑,在在顯現雕刻者的功力。運用了當時最尖端的技術及昂貴的金箔打造完成。藤原家四代已經木乃伊化的遺骸則被安置在須彌壇的內部(圖引:https://reurl.cc/R6ndkx)。

經藏,經藏亦稱「經堂」,主佛為騎師文殊菩薩,內部藏有中尊寺流傳重要的經文。

松尾芭蕉句碑與雕像,建碑於延享3年(1746年)。江戶時代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曾在 1689 年到訪平泉,並以此次旅行為基礎寫了《奧之細道》。

因感慨源義經兵敗高館山自殺,藤原氏滅亡500年,芭蕉翁見到金色堂(又稱「光堂」)不禁吟嘆:「五月雨の 降り残してや 光堂(連綿梅雨殘萬物,唯有光堂獨傲立)」。

金色堂的舊覆堂。

覆堂就是為保護金色堂不受風雪侵害而建造的建築物,在正應元年(1288 年),鎌倉幕府為了保護藤原氏四代安眠的金色堂以供人們奉祀而建造。當此座覆堂老舊無法提供最佳保護,日本政府於 1962 年至 1968 年將金色堂解體修繕,然後轉移到現今位置的新覆堂之內。

舊覆堂當中立有高大木柱,其上書寫藤原氏、源義經與辯慶的祭祀名諱,牆上有介紹中尊寺及歷史的播放影片。

結束瞻仰金色堂,到此一拍,這是一定要滴。

釋迦堂。

大長壽院,重建於1863年,為中尊寺的山支院,奉祀南無元三慈惠大師。

秋季限定之菊花展,不過規模不大,菊花品種也不多。

除了有地方菊花會共襄盛舉,還有不少是學校讓學生栽培菊花來參加,頗具教育意義。

紅色鳥居為白山神社及野外能樂殿的入口。

進入白山神社鳥居,穿過一片樹林,就可以看到白山神社及「能樂堂」。能樂堂,於嘉永6年(1853年)由當時的藩主伊達慶邦重建,是座極為古樸的建築物,為日本少有的野外能樂堂,其建築構造也被認為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能舞台,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能樂堂依照平安時期原貌重建,成了日本東北唯一能舞台遺跡,有著茅葺屋頂及美麗原木紋理的舞台,曾獲得德國建築家Bruno Taut的讚賞,他稱讚:「此舞台擁有儉樸但洗練的構造,為中尊寺中給予我最深刻印象的建築物」。每年5月4日、 5月5日兩天的春季藤原祭,中尊寺所有的僧侶會在此進行傳統儀式;11月3日的秋季藤原祭則會在這個舞台上表演能樂。

能樂堂舞台上的背景原木板,雕繪著巨大奇松圖案,不知是否參照中尊寺本堂前庭那棵的造形。

白山神社,是西元 850 年、中尊寺的開祖慈覚大師,自加賀的一の宮(現在石川縣的白山本宮)勧請十一面観音於中尊寺鎮守、号白山権現,祭神為伊邪那岐尊、伊邪那美尊。

茅の輪,位於白山神社本殿入口,其實就像呈圓形注連繩,參拜前先穿過茅の輪可消災解厄。

十二生肖守護神社,可以對應自己的生肖來祈福。

離開白山神社穿過竹林,拾級而下,斜坡上樹根盤結交錯似渾然天成的階梯,極有妙趣。

回程經過弁財天堂與阿彌陀堂後的綠池,池平如鏡映照堂屋與林葉美如畫。

中尊寺官網展示同一角度,在夜間參拜時紅葉如火映鏡池的畫面,更是美得令人屏息,可惜當日前去時,紅葉未現(圖引官網)。

完成中尊寺巡禮,再搭乘岩手巴士回到JR一ノ関駅站前,也結束平泉遺跡行程,下一站準備前往仙台。因為這天不使用JR EAST PASS,所以搭乘高速巴士。

高速巴士從一之關站前駛往仙台站西口,車程1小時45分,車資1600日圓(車票在巴士上向司機購買即可),在天色如墨的雨夜告別一之關。

2019年秋日 CJ與中尊寺本堂山門 合影 @ 平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5084161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18:22

謝謝CJ分享。

藤原氏三代百年之間,將平泉經營成當時僅次於平安京的都市,藤原氏和源義經都是所謂落武者,正在寫一篇"金色之都傳奇-落武者的榮光(暫定)",特別仔細拜讀大作。

C J(kocj) 於 2021-01-13 21:44 回覆:

其實大部分資料都參考自平泉遺跡相關官網。

感謝您前來觀文賞圖,祝大作書寫順利!崇拜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09:20

              感恩格主圖文並茂的分享、並頌健康如意。

C J(kocj) 於 2021-01-10 19:24 回覆:
感謝來賞圖文,也祝您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