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越寺浄土庭園迴遊記
2020/12/30 23:10:46瀏覽1576|回應2|推薦31

毛越寺,是由慈覺大師於嘉祥3(西元850)所創建。時值11世紀的岩手縣平泉邁入日本歷史武家政權的時期,陸奧的豪族藤原清衡、其子基衡及其孫秀衡,三代共建立了約一百年歷史的平泉文化,打造出一個以佛教文化為中心思想的理想國度,在寺院,建造了表現佛之世界的「佛國土(淨土)」的佛堂,以淨土為主體、苑池為中心的「淨土庭園」,尤其是毛越寺庭園,用來代表極樂世界的淨土庭園「大泉が池」,周邊巧妙營造日本各地的海岸線及名勝地的縮景,因為仍遺留著平安時代的造景式樣,在日本淨土庭園的發展上有著極其重要影響,漫步其間深切感受到淨土空間帶來的祥寧平和。

山門,毛越寺的出入口。這座山門原本是一關藩田村家藩邸的中門,在大正11年(1922年)捐贈給毛越寺,拜觀券(門票)也在此購買。 

奧州藤原氏滅亡後,因多次遭遇災禍,所有建築物都被損毀,但目前境內在平安時代全盛時期的伽藍遺跡保存良好的狀態,以大泉池中心的淨土庭園也被修復再生為了往昔的樣貌,因此1952年被指定為「特別史跡」、1959年 被指定為「特別名勝」;2011年6月,平泉遺跡群因「例證了與淨土思想的理想同庭園、水、周邊景觀相結合這個日本自古以理念的融合」,以「平泉 ─表現佛國土(淨土)建築、庭園及考古學性遺跡群」為名,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的遺跡群包括含了:中尊寺、毛越寺、觀自在王院跡、無量光院跡和金雞山。

身為古蹟控一枚,如果旅程沒有安排古蹟遺址或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就彷彿少了一味令人悵然若失,此行東北紅葉狩之旅正好可安排走覽平泉遺跡群而如願以償。崇拜

在山門右側購買拜觀券,500日圓/人。

毛越寺寺區境內圖(引自官網https://www.motsuji.or.jp/ch/keidai/index.html)。毛越寺淨土庭園為日本東北地區最大庭園,其中心是映照出四季之美的大泉池,大泉池佔地3000多坪,東西約180公尺,南北約90公尺,體現著庭園建造之初的風姿。CJ個人從山門入寺後,以本堂為起點順時鐘方向沿著大泉池周遊。 

山門札所,有朱印蓋章處,也販售護身符、明信片等特色紀念品。

表參道上,高大挺拔的松柏羅列,本堂供奉的藥師如來佛號旗幟迎展。 

水手舍。

芭蕉俳句碑,元祿2年(1689年)5月13日訪問此地的芭蕉緬懷奧州藤原的繁華和命運多舛的義經主僕,吟誦並揮毫留下此句碑:「夏草や 兵どもが 夢の跡(夏日草淒涼,功名昨日古戰場,一枕夢黃粱)」(圖文引自官網)。

臨池伽藍遺跡(史跡),淨土庭園是佛堂與苑池一體設置的庭園,在藤原氏二代基衡公至三代秀衡公的時代建造了許多寺院建築,據說過去曾有40座堂塔、500間禪房,其規模和華麗程度甚至凌駕於中尊寺之上,歷經災禍損毀,現今能看到以往光景的所在,只剩以大泉池為中心的淨土庭園寺區內保留著眾多令人追憶起平安時代的堂塔伽藍的基石等遺構(圖文引自官網)。

毛越寺復原模型(圖引:https://reurl.cc/VXyoEZ)。

本堂(正殿),是平安式樣的建築物,建造於平成元年(1989年)。 

殿內祀奉的藥師如來,是製作於平安時代的佛像。本尊的侍像是日光與月光兩尊菩薩,在其周圍還設置有本尊守護神四大天王(圖引:https://reurl.cc/VXyoEZ;文引自官網)。

大泉池入口位於本堂右方,原南大門遺跡處。大泉池東西約180公尺,南北約90公尺,水池的周邊及中島都鋪設著鵝卵石,岸邊鋪植苔原。東南岸可看到石組。

正對大泉池的中間位置有正殿的遺跡,二側也有鐘樓和鼓樓的遺跡。據說在當初建造庭園時,池中島和南大門之間曾用拱橋相連,由此也可看出是「寢殿造」(寢殿式建築)的設計。

築山,位在大泉池的南西角、南大門的西側,呈現海邊岩山風情。

築山的高度距離池水面約4公尺。從水邊到山頂附近立著大小各種石頭,營造出岩山的身姿。令人聯想起臨深淵的斷崖景觀,被認為是《作庭記》中記載的「枯山水景觀」的實例(文引官網)。

築山附近可見到本堂一隅,一旁的楓樹姿形端雅優美,可惜僅樹梢微微轉紅。暖冬真是影響太大了,這一路行來所見的景點,幾乎沒多少是呈現10月底應有紅葉見頃的景色。

蒼松間或紅葉,穿林而行,通往花菖蒲園。

面對廣袤寧靜的池景,充分感受「淨土」,意味著「廣闊無垠,一切都美好的地方」。

紅葉綴淨庭,獨舟泊池靜。

開山堂前松如門。

位於大泉池北側的開山堂,供奉著開創毛越寺的慈覺大師圓仁的佛堂。除了大師像外,還安放著兩界大日如來像、藤原三代(清衡、基衡、秀衡)的畫像(文引官網)。

花菖蒲園,毛越寺的菖蒲是因昭和28年(1953年)平泉町民的建議而種植於開山堂前,翌年,東京明治神宮贈送了100種100株菖蒲。之後,種類與株數不斷增多,從6月中旬到7月中旬,綻放著300種3萬株花菖蒲,如今還舉辦「毛越寺菖蒲節」向公眾開放(文引官網)。

嘉祥寺遺跡,這個完整保存著巨大基石建築遺跡的自古相傳是嘉祥寺遺跡。嘉祥寺相當於《吾妻鏡》中的嘉勝寺。這個佛堂遺跡與金堂圓隆寺規模基本相同並附帶相同規模相同形式的走廊,由此可知其具有與金堂同等高的地位。這是由於慈覺大師創建的寺傳中說嘉祥寺至少在基衡的圓隆寺建成之前就存在(文引官網)。

講堂遺跡,據說是基衡建造的,在《吾妻鏡》的文治5年9月17日的「平泉寺塔已下注文」中也有記載。如今相傳為講堂遺跡的遺跡是位於大泉池的北側、金堂圓隆寺遺跡的西北側、嘉祥寺遺跡的東北側、東西約83尺、南北約80尺的大致方形的土壇。壇上有十幾個基石,在土壇中央部的稍微偏北處有被認為是佛壇遺跡的小高丘。(文引官網)。

大金堂圓隆寺遺跡,是基衡用盡家財建造的敕願寺,本尊是雲慶製作的身高丈六的藥師如來。在毛越寺的中心伽藍,翼廊向東西伸出,向南轉彎,在東廊前端附屬有鐘樓,在西廊前端附屬有經樓。基壇是被稱為「壇上積」的石造基座。(文引官網)。

在大金堂圓隆寺的東側被林蔭杉樹環抱、鄰近「遣水(水渠)」的草坪上,見一群中學生前來見學,為秋日的毛越寺遺跡增添一股青春氣息。

鐘樓遺跡,在與金堂東廊的南端連接的建築物中,屋簷雨水槽環土壇而建,其水注入池中。(文引官網)。

鐘樓遺跡前松樹下臨水而坐,池畔覽景塵囂俱寂。

自鐘樓池畔眺望中島(當時棧橋的中間點)、大南門遺跡與中堂。

遣水蜿蜒流淌,將山中泉水以特有的設計架構引至大泉池。將水引入水池的「遣水」重現谷川,降落在背後的塔山上的雨水及湧泉形成清澈的水流,通過遣水注入重現了大海的大泉池。這裡誕生了大自然的一個溪流、空間(文引:https://reurl.cc/4m2lK2)。

橫越於遣水的竹橋。

遣水(水渠),位於大泉池東北側是為了將水引入水池而建,是《作庭記》中記載的四神相應、吉相的順流(文引官網)。 

遣水在蜿蜒的水路上,設有引水、越水、分水等石組。毛越寺的遣水是平安時代唯一的遺構,在日本全國也極其珍貴稀少。(文引官網)。

以遣水為舞台,每年新綠時節,都會舉行「曲水之宴」。曲水之宴乃日本仿造中國「曲水流觴」而來。古時名人雅士在河岸邊飲酒,讓盛酒的酒杯(觴)沿著流水曲道流下,酒杯停在誰的面前,即可取杯飲酒,並成詩一賦,營造出平安時代的雅致風情。

初夏五月第四個禮拜天,毛越寺會舉辦「曲水之宴」,重現平安朝的風流盛事,一張張艷紅的風流傘順著庭園流水架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身著單衣古裝的俊男美女或坐或立,發思古之幽情,飲酒賦詩,曲水流觴,詩情畫意,美不勝收,重現平安貴族悠然典雅的生活氛圍。(圖引自官網)。

常行堂,在享保17年(1732年)為祈願仙台藩主伊達吉村公的武運長久而重建。佛堂為寶形造結構。每年則在1月14日至20日舉辦的新春祈禱,為常行堂的摩多羅神祭。20日最後一天稱為二十日夜祭,為了祈求諸事平安,驅病消災,家宅安全,正逢厄年的男女老少手持火把組成獻膳隊伍,列隊繞行常行堂,獻上白蘿蔔、白菜等供品,供奉古式修法與作為法樂的延年舞。

常行堂須彌壇中央供奉著本尊寶冠的阿彌陀如來

常行堂後殿的大門平時都緊閉,其內供奉的是秘藏佛像「摩多羅神」,自古以來掌管農作物,深受敬仰的神明。每33年公開一次,下次為2033年。

常行堂旁的鐘樓常行堂旁鐘樓,內大鐘與廣島和平之鐘同為日本人間國寶香取正彥所製,奉納500日圓,即可撞鐘祈福。

常行堂跡與法華堂跡,在相傳為法華堂遺跡的土壇的西側,相距40尺左右之處,方五間茅葺方形造的常行堂面南而居。該建築建造於享保年間(1716年-1735年),之前一直被認為自創建以來就位於相同的位置,但經發掘調查發現常行堂遺跡與目前的常行堂位置不同(文引官網)。

現在被稱為常行堂遺跡的遺跡是位於法華堂遺跡土壇南側約30尺處的土壇。發掘調查時的保存狀態非常不好,也沒有殘存的基石。相傳為法華堂遺跡的遺跡位於寺區的東北角處,是一個南北約五十尺、東西約50尺的方形土壇。在土壇有23塊殘存基石,與周圍的鵝卵石鋪設面高出1.5尺左右(文引官網)。

大泉池南側的步道,紅葉較盛。

洲濱,在水池的東南角與假山對照著建造的洲濱,沙灘和入海口描繪出柔和的曲線,展現出美麗的海岸線。與他處相比,池底特別淺,大面積地鋪設著鵝卵石,因此可看到隨著水位的升降而顯現出的悠然風姿(文引官網)。

常行堂前的洲濱,鋪設大量的鵝卵石。

卵石、苔原鋪就曲線條優美的洲濱,蜿蜒入池,模擬曲線柔和海岸線風情。

由此角度觀園景,庭園以後方築山為背景,池中的出島石組,以及2公尺高的立石如同飛來之石作為自然的象徵,擬具佛教的淨土世界。

出島石組與池中立石,位於大泉池東南岸的波濤拍打多石海岸風格的出島是庭園中最美的景觀之一。

石組從水邊向水中突出,其前端的飛島上有高約2公尺的景石,出島為表現波濤洶湧、岩石諸多的海濱,是為庭園最具代表性的造景。

池水如鏡,虛實互映滿園秋色。

石板的前庭、鋪設鵝卵石的洲濱、中島、水渠、出島、築山等所有的造景都以石頭來表現。雖說是模擬自然景觀,卻是抽像性表現源於自然卻不同於日常的空間。儘管是根據人的意識所創造的世界,但置身毛越寺以大泉池中心的庭園,在山水木石共譜自然和諧的幽靜空間,就能夠感受到步入了佛之世界、淨土的空間氛圍。

2019年秋日 CJ與毛越寺山門 合影 @ 平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4952624

 回應文章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13:17
好文!毛越寺與中尊寺合而觀之,可以想像當年藤原氏治下的東北淨土佛風之盛。謝謝格主圖文並茂的分享。
C J(kocj) 於 2021-01-24 01:08 回覆:
承蒙美言,感謝前來觀文賞圖。得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09:23

C J(kocj) 於 2021-01-24 01:08 回覆:
感謝分享。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