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神號列車乘遊五能線
2020/10/27 03:30:16瀏覽2608|回應2|推薦33

五能線,是一條連結秋田縣「東能代站」與青森縣「川部站」間的鐵路線,取沿線43個車站中的「五所川原站」到「東能代站」中的「五」與「能」而得名,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營運。「Resort白神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為往返於青森與秋田之間的特急觀光列車,行駛在全長147.2公里五能線,途中可見田園風光、壯美海景,也有當地文化色彩的鄉村景色,在日本的地方列車之旅中被票選為「一生必搭一次」的鐵道而享有高人氣。

這天行程前段安排由JR八戶駅搭乘東北新幹線列車至JR新青森駅,再轉乘「Resort白神號」觀光列車前往JR十二湖駅,體驗「一生必搭一次」的五能線。

透早就拉著行李來到JR八戶駅。

搭乘新幹線はやて号(疾風號)列車前往新青森駅。 

在JR新青森駅內看到CJ個人極其欣賞的日本版畫大師棟方志功之木刻版畫作品「二菩薩釋迦十大弟子」。離轉車還有一段時間,正好可細細觀覽!崇拜

一旁還有青森睡魔祭相關民俗藝術。

JR新青森駅新幹線與在來線之連接廊道,明亮寬敞。

「Resort白神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三種特急觀光列車(圖引JR東日本官網),列車取名與白神山相關,有:十二湖最知名的景點青池、生長在白神山地中的(原生山毛櫸)與くまげら(熊啄木鳥),又稱「白神三兄弟」。三種列車的車廂設計各有特色,車上設有包廂、半開放包廂、寬敞的普通座位等各種座位,寬大明亮的車窗能提供最大限度的觀景視野。

使用JR PASS 全日本或是JR EAST PASS 搭乘Resort白神號觀光列車不需要另外付費,全車指定席要事先至綠色窗口劃位。

若無上述PASS也可以購買觀光套票「五能線FREE PASS」(成人3810日圓、兒童1900日圓),此票可於2日之間無限搭乘五能線上的所有列車。但搭乘Resort白神號觀光列車因全車指定席,需加購「指定席券」。

這趟搭到的是熊啄木鳥(くまげら)列車2號。

熊啄木鳥(くまげら)號第一節車廂內部,屬於普通座位配置(嗯~~這節車廂好巧有大半乘客是台灣鄉親)。

車上備有乘車紀念章。

正好位在第一節車廂,可以近距離看到駕駛員的操作。

行駛在川部駅至五所川原駅路段時,途經許多區蘋果園,不愧為青森水果名產。時值轉紅成熟之際,相當誘人!崇拜

五能線秋天時可以看到結實累累的蘋果林和背後的「岩木山」呼應。

可惜岩木山被雲帶半遮掩,無法看到雄渾完整的山勢。

Resort白神號編號「1、2、3」三輛觀光列車在「五所川原」駅到「鰺ヶ沢」駅之間,會邀請專人到列車上第一節車廂內表演「津輕三味線」這項具有東北地方特色的表演,這可是五能線上的重點觀光噱頭。

CJ在車上以手機所錄演奏部分實況。

到了「千疊敷」駅時會讓遊客途中下車,自月台看出去,隔一條馬路就是千疊敷海岸邊的奇岩怪石。

這一站列車會特別停靠15分鐘左右,讓遊客下車走去海岸拍照。不過「Resort白神號」列車只有編號234三輛車會停靠此站,而156則不停。

千疊敷駅是無人車站,月台上僅有一座陽春的遮棚,遮棚附有發車時刻表。

可以看到行駛五能線的列車班次很少,所以行前要做好妥善規劃(Resort白神號列車相關資訊參見JR東日本網站: 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shirakami.html)。

從車站出來過馬路就往海岸走,先看到「大町桂月文學碑」,碑上刻錄了大正時期旅遊詩人大町 桂月遊覽千疊敷後撰寫的遊記。

千疊敷海岸隆起生誕200年記念碑。位於日本海的千疊敷海岸為西元1792年地震後海底隆起所形成,故此碑立於1992年以資紀念。其上摘錄了作家太宰 治的旅遊文學作品《津輕》一書中描述千疊敷景色奇特秀麗之文字。

左邊是小戶瀨岩,右邊是惠比壽岩。沿水泥邊坡有石階通往海邊。

小戶瀨岩與惠比壽岩另一面向

小戶瀨岩裡有多座佛龕。

綿延了約12公里長的岩壁看起來就像將軍大設席宴時鋪上的塌塌米般,因此被稱作千疊敷。

千疊敷海岸遍布因地震隆起和駭浪侵蝕所形成岩棚,佈滿形狀不可思議的奇岩怪石,另有一說是以前被當地大名津輕藩主視為珍奇的場所,在此舉辦宴會款待賓客一同欣賞,鋪了近千張的榻榻米而得名。

許多海鳥停在岩盤上。

從這角度看惠比壽岩,彷彿有個巨人坐在岩石上眺望日本海。

聽到列車鳴笛表示三分鐘後即將開車,旅客紛紛趕回車上去。

列車繼續沿著日本海前進,偶爾見到幾個小漁港。

自広戸駅到深浦駅這段海岸線可以說是五能線最美的一段海景。

深浦地區海岸一帶嶙峋奇岩散布海面。

碧海青天與亮黃嶙峋奇岩構成的無敵海景,讓五能線在日本的地方列車之旅排名中,屢次榮獲第一名而享有盛名(圖引:https://allabout-japan.com/zh-tw/article/6880/)。圖中列車就是此行所搭乘的「Resort白神號-熊啄木鳥(くまげら)」。

結果灰濛濛的天色讓無敵海景失色不少。天啊

離深浦駅不遠的深浦大岩海岸還鋪有步道可以遊走,近距離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深浦大岩海岸。

意外捕捉到獨釣日本海的畫面。

深浦駅,位於五能線66.9公里處,為1934年開始營運,五能線接近中點的位置,同時也是許多五能線列車的終點站或始發站,以美味海鮮及壯麗夕陽聞名,不過近年來車站的旅運人次逐年降低,其實日本其他偏僻地區的車站,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最後乏人問津也只能撤站。

列車在深浦駅與「橅(Buna)ブナ」號相遇。

「橅(Buna)ブナ」就是山毛櫸,「橅」列車現為油電混和的HB-E300系,外觀以漸層色彩表現山毛櫸樹林與陽光灑落樹叢的意象。

在深浦駅停車時,這位老先生來到車上販賣手工藝品。

都是些很樸實的木製用品。

奇岩嶙峋,松樹崢嶸。

深浦地區海岸一帶都是「日本夕陽百選」之景,可惜因受Resort白神號列車班次時間限制,很難在搭乘時看得到夕陽無限好(圖引:https://www.jreast.co.jp/akita/zekkei/zh-tw/gonou/)。

過了深浦地區,看得到海岸與農田,轉成平疇綠野、海平如鏡之開闊景象。

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列車抵達十二湖駅。結束五能線這段由海景、田園交織,充滿自然風光和傳統文化的愉快列車乘遊之旅。

2019年秋日 CJ與千疊敷海岸 合影

@ 五能線千疊敷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200956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4 08:36

旅遊途中能聽到原汁原味的輕津三味線真是幸福啊。

C J(kocj) 於 2020-11-08 00:02 回覆:
讚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16:00

我們這條路線也是拉車沿途有經過深蒲等美麗海岸 

導遊有特別介紹這條海岸列車

可惜當天下雨海邊好冷就沒拍照  當然看也不到夕陽 

到了白神山地和12湖持續下雨  真的很掃興  因此沒寫文

隔日有去五所川原市看立佞武多館


        
C J(kocj) 於 2020-10-27 19:18 回覆:
所以我遇上的雖是陰天也沒夕陽可看,還算是OK。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