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駕遊十和田湖發荷峠
2020/10/24 23:45:26瀏覽1924|回應0|推薦29

十和田湖,為橫跨青森縣十和田市、秋田縣鹿角郡小坂町的湖泊,約20萬年前至約15萬年前由十和田火山噴發而形成的二重火山湖,面積61.1平方公里、最大深度達326.8公尺,是日本第12大、第三深的湖泊。1936年與周邊的奧入瀨溪流、八甲田火山群劃入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唯一流出的河川是位於東岸的奥入瀬溪流,同列為特別名勝與天然記念物,是日本東北地區別具代表性的著名景點,每年可吸引三、四百萬名旅客前來遊覽。

從銚子大滝駛往十和田湖,原先打算停到子ノ口停車場,結果爆滿,附近繞了一圈都沒有可停車之處,於是就直接往休屋、十和田遊客中心的方向。

途中遇到美麗的山野風光,臨停。

紅黃綠白錯落有致的林野與前方休耕灰褐色的田地,形成色彩互襯的畫面。

將車子停在十和田遊客中心附近,再步行過來。

十和田遊客服務中心(十和田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是棟以木材打造兩層樓屋舍,除了十和田湖附近觀光景點的導覽之外,亦提供關於湖的形成原因及棲息的樹木標本、鳥類模型等展示,也能在此觀賞高畫質影片「十和田的四季」,間而欣賞十和田四季的變化。

十和田遊客中心遠眺彷彿度假木屋,外圍有大片的草坪,其上幾棵高大的樹木相當吸睛。

大樹上纏滿轉紅的常春藤,非常搶眼。

名為「神田川」的小溝渠劃分了青森縣與秋田縣。

兩國橋」橫跨神田川。

神田川另一面向。

神田川通往十和田湖的「出湖口」。這天過午天候變得更差,陰霾重重的天色讓湖景完全失色。

過橋就來到秋田縣。既然天光水色皆黯然,那就多讓紅葉來替畫面增色吧!

再返回青森縣往休屋方向走,看到這棟建築爬滿長春藤的牆面,攀爬的枝葉形成多層次的線條,加上色彩繽紛葉片形成氣質滿點的畫面!崇拜可惜沒有腳架,無法借景自拍「偽文青」的美照。無奈

來到十和田湖休屋附近,終於看到所謂秋染紅葉的景致,地面還濕濕的,顯示剛下過雨,雖然有紅葉似火卻無藍天為伴。

位於十和田湖南岸中山半島西側的休屋(やすみや),是十和田湖觀光設施與行政、公共機關(郵局與學校等)、住家聚集的中心區域。而這塊地標大石就立於十和田湖遊覧船乗り場(即十和田湖遊覧船碼頭)前方。

行過十和田湖遊覧船碼頭,沿湖邊步道漫遊。

小巧樸拙的木造咖啡屋,浪漫佇立湖畔。這裡可以租自行車,一小時500日圓。

從十和田湖遊覧船乗り場走到天鵝船乗り場,回望遊覧船碼頭,一旁結實累累的樹木是日本花楸

日本花楸,屬於落葉小喬木,果期7~9月,葉子為羽狀複葉,10月下旬開始變色,葉色繽紛多彩,果實透紅小巧可愛。

沿著木棧道往中山半島方向前進,來到清楚可見十和田湖中小島的附近。

這座島名為「惠比須大黑島」,因島上設置的小神社供奉著惠比須和大黑天而得名。惠比須又名惠比壽,是日本神話中的海神,為日本固有神明,和大黑天一樣同是七福神之一;大黑天源自於印度教中的濕婆神,傳到日本後變成佛教的護法神,是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

惠比須大黑島是由火山噴發熔岩冷卻後形成,地質乾燥、養分貧瘠,只見五葉松挺立其上。

御前ヶ浜(御前之濱),是湖邊的天然沙灘,遠方中山半島上的林葉紅黃綠交錯,蜿蜒如織錦。

自御前ヶ浜眺望惠比須大黑島。

御前之濱的內側為「湖畔の林」,天然廣大林區植栽以冷溫帶林(山毛欅林)與亞寒帶林為主。

來到十和田湖必拍的地標:乙女の像

乙女の像(少女之像),於西元1953年為了紀念十和田湖國立公園成立 15周年而建,是詩人兼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的遺世之作,兩個高2.1公尺的裸婦是以高村的夫人智惠子為模特兒,立於日本福島縣產黑御影石的底座上、面對面互相碰觸左手。

乙女の像,這座以湖為背景的兩位裸女相互合掌立像,造型古典素雅,是十和田湖著名的地標。

通往十和田神社的開運の小道。在乙女の像後面的林區有十和田神社,是間歷史悠久的古寺,相傳是坂上田村麻呂建於807年,祭祀的神祇為日本武尊,自日本鎌倉時代就是出家人在山野修行的寺廟。因為時間與天候關係就沒前往。

天色越來越灰暗,三不五時還飄點毛毛雨,決定駛車前往發荷峠展望台(「峠」注音為「ㄑㄧㄚˇ」,指的是穿越山脈或山脊的道路)。行駛在國道103公路上,沿著十和田湖畔路段有非常美的紅葉,可惜沒停下車來拍,至今想起還是非常殘念!啜泣

発荷峠地標。位於秋田縣境內的発荷峠與瞰湖台同為十和田湖的代表性觀景台,其他分布十和田湖周圍還有紫明亭、瀧之澤、御鼻部山等觀景台。因為発荷峠距離十和田遊客中心不遠且景觀有口碑,所以在時間限制下就選擇此處。

立在發荷峠的「十和田湖與奧入瀨溪流特別名勝及天然紀念物」石碑。

発荷峠展望台,位在十和田湖的南岸,標高631公尺,三樓頂的展望台擁有180度的環形視角,視野極佳,可以欣賞十和田湖的湖光山色全貌。

発荷峠展望台說明牌。

從発荷峠展望台俯瞰販賣所與無料停車場。

自発荷峠展望台眺望十和田湖上的兩個伸入湖泊的半島:中山半島與御倉半島。

遠眺十和田山上的金黃櫸木與赤紅楓葉遍染山野。

漫山紅黃綠錯綜、色彩斑斕的山林。

這天行程特別安排自駕前來発荷峠,便是在網路上被藍天紅葉碧水的湖景所吸引(圖引:https://www.akitafan.com/archive/tourism/885)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爺不給好臉色,山湖便失去好顏色。尷尬

山不光水失色,還好有紅葉來增色。

既來之則拍之,不枉自駕走一遭。

國道103號公路発荷峠路段,紅葉深濃染山林。

回程在細雨紛紛中,聽著流水泠泠聲,一路塞車以龜速駛出奧入瀨溪流的國道102,於華燈初上的雨夜順利返回ORIX(歐力士)租車公司的[ORIX八戶駅前店]還車。

2019年秋日 CJ與十和田湖合影

@ 青森縣十和田市 休屋十和田湖遊覧船乗り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191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