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遊瓦豪河谷覽多瑙河
2014/07/18 23:59:42瀏覽6954|回應0|推薦22

承續文章梅爾克修道院公園風光

【翠園古城傍綠水】

瓦豪河谷(Wachau)德文為「水在的地方 (Place of Water)」之意,是奧地利境內多瑙河下游從梅爾克(Melk)到克雷姆斯(Krems)之間狹長山谷的一個分支,約有35公里,據稱是多瑙河上最美的一段。由於保存了基本的中世紀風貌,蘊含豐富藝術寶藏、文化資產以及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呈現出一派純淨自然祥和景象,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參觀完梅爾克修道院後,穿過橫跨梅爾克河的鐵橋,前往多瑙河畔的碼頭,準備搭船遊覽多瑙河的瓦豪河谷。

奧地利多瑙遊船公司專門為遊客開闢了乘船遊覽瓦豪的線路。船運從4月初開始一直延續到10月底結束,每天發3班輪船(10月份每天一班)。梅爾克到克雷姆斯之間乘船遊覽需要的時間:順流而下1小時45分鐘,逆流而上需要3小時,冬季遊船不開放。

從多瑙河畔眺望梅爾克修道院。

從瓦豪河谷遊船有二家遊船公司:DDSG Blue Danube Schiffahrt GmbH和BRANDNER Schiffahrt GmbH。船票所費不貲(參見:http://www.ddsg-blue-danube.at/eng/cruises_wachau_sightseeing_cruises_wachau.php),因為DDSG這家可刷信用卡,就搭它。

船遊瓦豪河谷路線圖(圖引http://www.ddsg-blue-danube.at/eng/cruises_wachau_sightseeing_cruises_wachau.php)。

DDSG Blue Danube Schiffahrt GmbH的遊船靠岸了。

梅爾克小鎮是大多數遊客選擇乘船遊覽多瑙河的起點,登船去!

從遊船的甲板上眺望梅爾克修道院。遊船上設有餐廳和大面積觀景平臺,還可免費攜帶自行車上船。

多瑙河(River Danube)全長2,900公里,只有約300公里流經奧地利,「圓舞曲之王」小約翰·施特勞斯名聞遐邇的樂曲「藍色多瑙河(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有「奧地利的第二國歌」之稱譽,但仔細一看發現多瑙河的河水並不是藍色,而是黃褐色的混濁狀,當場浪漫去了大半!

轉個彎,再回首梅爾克修道院,終須一別!

具有典雅文藝復興氣息的梅爾克小鎮。

航向瓦豪河谷,我們選擇站在艙外的露天船板上,欣賞多瑙河岸的迷人風光。

熊皮爾城堡(Schloß Schönbühel),於1820年建立,有著圓尖錐與西洋棋中皇后頂飾的造型,頗有童話故事中的城堡趣味。

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

沃爾道夫(Willendorf),這小村莊以出土舊石器時代文物而聞名世界,最著名的是已有25,000年歷史的 「沃爾道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石灰岩雕像,年少時在讀西洋美術史就對這尊「維納斯」印象深刻,原來在這個小鎮出土(沒看過的人請洽詢谷歌大神)。

阿格斯坦城堡(Aggstein ruins),建築於十三世紀位於300公尺山丘岩石上的城堡。

在遊船上僅能見到阿格斯坦城堡矗立在山丘上,並無法看到全貌。

搭乘遊船迎著河面徐來清風,一邊喝著啤酒,一邊欣賞綿延的青山,蔥籠的樹叢間雜著葡萄果園迤邐而下,間或五彩的莊舍與古老城堡,悠然愜意。

瓦豪河谷地區擁有完整的自史前時期演化至今的各時期的歷史痕迹,擁有眾多的歷史古城和修道院。

瓦豪河谷的氣候溫和、土壤條件也適合,自古以來就是奧地利的葡萄酒產區。這裡的釀酒文化可以追溯到塞爾特鐵器時代,而以中世紀時最為繁榮,文藝復興時代則因為追尋舊有的風俗制度,又開始大規模種植葡萄來釀酒,當時,有三十一家修道院從事釀酒事業,規模之大可以想見。一直到 1784 年,當時在位的 Joseph 二世頒布了一條規定,允許釀酒商在有限制下,得供應自家釀製的酒給客人,從此之後,才有小酒館、小酒店出現在這個區域,此地也是多瑙河流域最棒的葡萄酒鄉。

充滿神奇色彩的古堡和廢墟俯瞰著古老小鎮和村莊,一片片葡萄園連綿起伏,就是瓦豪河谷這一地區的獨特景致。

放眼是茂鬱的森林,起伏的山丘之間則有恬靜平緩的葡萄園,葡萄園之間夾雜著幾間可愛的葡萄酒莊,還有沿岸分佈的小鎮,河流兩岸有規劃完整的單車道,相信在此御風而行應是暢快淋漓。

史匹茲(Spitz),為瓦豪河谷的中心區域,是最早被稱作「Wachau」的地區。此地有著大片的葡萄園梯田,最著名的「千桶山(Tausendimerberg)」的城堡山,意謂著一年可以出產一千桶(相當於五萬七千公升)的葡萄酒。

坐在遊船上除了可以看到葡萄梯田外,另也可以望見一座舊城堡「Hinterhaus castle」被葡萄園梯田上包圍的景觀。

蜿蜒流長、時闊時窄的河段,彷彿多瑙河的音符跳躍到瓦豪流域,交織出樂韻悠揚的經典一章。

河面不時散布漂流著這種個綠色尖筒,不知有何作用?

多瑙河是世界流經最多國家的河流,河流風光最漂亮其中一段就數從奧地利的瓦豪河谷這段,青山、綠林、碧波、红瓦、古堡相連成趣,故有「銀色腰帶」之美譽。

懷森基爾亨(Weißenkirchen),瓦豪河谷的釀酒中心兼最大的釀酒地區。遊客第一眼看到的會是船塢後方屋頂突出的哥德式教堂。

杜倫斯坦(Dürnstein)小鎮在望,小鎮後方的山丘上有座克恩林加堡(Kuenringerburg)。

克恩林加堡(Kuenringerburg),據說英國獅心王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被囚禁在此。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戰事完畢後,理查在返國的路上被奧地利的利奧波德五世(Leopold Ⅴ)抓了起來,並囚禁在這個城堡。後來,理查的僕人為尋找國王,沿多瑙河整日吟詠歌唱,最後在這 裏找到了國王。國王在支付了一大筆贖金後才獲釋放。

在遊船上,遠遠的就可以望見在杜倫斯坦碼頭一旁的科亞赫倫修道院(Choeherrenstift)藍白相間的塔樓。

駛向杜倫斯坦(Dürnstein)小鎮碼頭。

杜倫斯坦小鎮上藍白色相間的科亞赫倫修道院塔樓,在藍天白雲、紅瓦屋舍的傍襯下,非常醒目耀眼,遠方佇立山巔上即是克恩林加堡!

克恩林加堡(Kuenringerburg)古城堡與古城牆。

有瓦豪河谷最羅曼蒂克小鎮之稱的杜倫斯坦(Dürnstein)是我們的目的地,也結束這趟多瑙河遊船之旅。

多瑙河的瓦豪河谷蘊涵悠長的歷史與精采的文化,也曾是十字軍東征的軍隊與朝聖者的必經要道,沿岸風光優美,古堡林立,既富有歷史文化的價值、又擁有純淨自然的環境,乘船順著悠悠流水徐徐欣賞沿途純樸秀麗的景致,The blue Danube is not  blu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16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