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入瀨溪流自駕跳點遊
2020/10/13 18:20:11瀏覽8633|回應2|推薦31

奧入瀨溪流,位於青森縣十和田市,自十和田湖子之口綿延14公里由茂密的天然林木及多處大小瀑布構成的溪流,所以也被稱作「瀑布街道」,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沿溪流分布有森林、岩石、湍流、瀑布交錯的美景,與十和田湖共同指定為特別名勝及天然記念物,夏季為著名的避暑勝地,秋季則是紅葉百選名所,更有「世界第一美溪」之稱譽,是日本名聞遐邇的國家級景觀。

從五色沼返回郡山,回[東横INN郡山]拿行李後,遂自JR郡山駅搭乘新幹線やまびこ号(山彥號) 到仙台駅,再轉乘新幹線はやぶさ号(隼號)列車至JR八戶駅,抵達已是華燈初上時分,入住[東横INN八戸駅前]。

再來安排的行程是前往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奧入瀨地區其實距離青森、新青森或八戶等車站都至少要1個多小時以上的車程,交通方式如上圖↑(圖截自網路)。整趟下來的巴士車資並不便宜,若有購買JR全國版周遊券及JR東北地區周遊券,則可搭乘這個區域的JR巴士;亦可買「青森・八戸・十和田湖フリーきっぷ」,售價5000日圓,可以在2日內自由搭乘みずうみ號(青森站發)及おいらせ號(八戶站發)的巴士前往。

這趟雖然有買JR東北地區周遊券,但5日任選當中會因此要扣一天造成行程上不敷使用,所以考慮購買「青森・八戸・十和田湖フリーきっぷ」或自駕方式。因為又打算去「発荷峠展望台」,查詢發現這個景點的大眾運輸接駁極其不便,所以還是決定自行開車前往。

根據資料得知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周休二日會有交通管制,車子無法開進奧入瀨溪流的景觀步道,不料,2019年已從星期四(木曜日)、星期五(金曜日)就開始管制(見上圖↑截自網路)。此行適逢於金曜日出發,就需趕在管制時段(10:00)之前把車子駛進奧入瀨溪流地區。

這天一早於[東横INN八戸駅前]快速吃過早餐後,趕在8點以前來到ORIX(歐力士)租車公司的[ORIX八戶駅前店]取車。

這次是在Tabirai日文官網租車,因為僅自己一個人與一卡後背包,加上查過路況並不複雜,只是奧入瀨溪流地區有些需要路邊停車的地方很狹小,所以打算租排氣量六百多CC的KSSクラス(輕自動車)車款就好,租金相對也較便宜,租車的日期那天在中文官網沒KSS可租只在日文官網看到就預約了。雖然官網顯示8:00才開店,但是我提早到時看店裡已有服務人員,她很Nice的願意受理租車手續。

櫃檯的服務人員帶我來到停車場領取這天的伴遊:HONDA小黑皮 崇拜

當時這輛KSS(輕自動車)租12小時費用為4380日圓,提前30天租車還可少200日圓;ORIX的免責補償(CDW)保險已經包含在租車費用裡,另有安心返回制度(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RAP)則是要自己額外付費加保,2019年10月租車的安心返回制度費一天為660日圓,也可以不保,但是僅租車一天費用也沒多少,買個安心,合計:4840日圓。交車時油箱全滿出發,所以還車時要加滿,行程結束後加了汽油1473日圓的油錢,因此這天租車的總費用為6313日圓

KSSクラス(輕自動車)的駕駛座前內裝。之前在紐西蘭、英國都有自駕旅行經驗,再者4月份也剛在日本開車旅行過,右駕左駛與設定GPS都沒啥米問題,只是第一次看到排檔在前方的車款覺得比較新鮮,但對老司機一枚的阿桑而言嘛無算啥款代誌。

將目的地設在比燒山還多5.3公里的「石ヶ戸休憩所」作為第一個停車點,出發!

約在9:30左右順利進到奧入瀨溪流地區,「石ヶ戸休憩所」的停車位很少已被停滿,所以就跟著別人的車一樣停在這條國道102號路邊。

這是CJ第二度前來奧入瀨溪流。第一回到此地是2001年的秋日,記得當時年輕力盛,由「石ヶ戸休憩所」至「子之口」路程約8.9公里,以前還沒有修葺適合步行的木棧道,幾乎是沿著奧入瀨溪岸邊小徑前行,走好走滿約4個多小時。時至今日,台阿桑體能不夠,技能來湊,「進化」為自駕模式,沿途選比較容易停車的路段(地圖上有★號之處),跳走幾個知名的景點(地圖上標示橘點)。

三乱の流れ(三亂之流),是奧入瀨溪流自下游往上游走向的美景開端。由石ヶ戸休憩所前走往奧入瀨溪流下游方向可看到。

三乱の流れ ,因為位處三條河川的匯流之處,因此而命名。三道水流在累累岩間激盪出的白色水花,水勢盛大。在溪流岸邊整片金黃色枝葉的樹木,多數是山毛櫸和連香木,到了秋天轉黃葉,這是當地常見的植栽。

石ケ戶休憩所,設有WC,但常常大排長龍。

石ケ戶,就是用石頭作成的小屋之意,其實是塊厚大平坦的岩石斜架而成,傳說以前有個名為「松」的美女盗賊以此為據點襲擊路過的旅人搶奪財物。

石ケ戶前的水勢平緩,黃葉點點綠水悠悠。

轉上步道,來到石ケ戶の瀨

石ケ戶の瀨又見水花四濺的急流。

馬門岩,鬼斧神工劈鑿而成亦若是。

「馬門岩」至「馬門橋」間黃葉舞溪流。

馬門橋

馬門橋

馬門橋上遠眺阿修羅の流れ方向。

馬門橋俯瞰奧入瀨溪流。

前往阿修羅の流れ的路段遇到單向封路。

原來有汽車翻落溪床小徑上。

正在進行吊掛作業,車子吊起後,工作人員還將被砸壞的植披與土坡修整一番。

阿修羅の流れ(阿修羅之流),為奧入瀨溪流的精華段,人氣最夯的景點。

因為溪流流速的突增,加上溪流中河間石塊散落處處,在「阿修羅の流れ」流段數處激盪出水花奔騰的景觀。

「雙激流交叉點」處湧起奔騰浩浩的水勢與層層疊疊的黃葉形成剛柔並濟的景致。

網路上可以見到很多將奧入瀨溪流長曝光成水流氤氳的美圖,其實CJ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這種長曝拍攝牽絲的照片,覺得頗假,看多了很膩味,所以也沒多做嘗試。

平成の流れ,為平成11年時,因奧入瀨溪流發生大規模的土石崩塌所形成。

這棵高大長滿樹瘤的「資深」楓樹大概是全溪流區裡最「火」的一棵。

從另一面更可看到楓紅層層迎風招展。

九十九島

眾多溪石錯落如島故名之。

遠眺掩藏林間的九十九島。

飛金の流れ ,看不出飛之勢。

千筋の滝

千筋の滝彷彿在階梯涓流。

行經佈滿青苔的裸渡橋

過了「裸渡橋」,往國道102公路的面向看去,樹林隱約間便可見到「雲井の滝」。要走上公路才可近距離欣賞瀑布的態勢。

雲井の滝瀑布由懸崖邊以兩段式屈折落下,落差約25公尺,是奥入瀬地區的第二大瀑布。

近觀雲井の滝,因為水流岩著岩壁落下途中的高低差而改變角度。

白布の滝,遠遠的被林葉遮掩。

奧入瀨溪流的遊覽方式,除了步行之外,還可以選擇騎自行車。在燒山與子之口的觀光中心(観光センター)皆有提供租自行車的服務,二個租借點都可異地還車,不過建議從十和田湖方向的子之口開始,這樣是上游往下游騎,較為省力。

又走回溪流步道,這裡正好成三角畫面的流勢。

在「銚子大滝」巴士站附近駐車場停好車,越過公路往林間水流聲走去,先看到了「寒沢の流れ 」,水勢沿層層曲折的石梯往下奔流,姿態多變。

寒沢の流れ略高處某流段,頗像E.T.再現!

神明橋。

從國道102的公路過來,走進林間小徑再拾級而下,入眼即見銚子大滝。

銚子大滝,高7公尺、寬20公尺,是奥入瀨溪流中規模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瀑布。因瀑布落差甚大與水量又豐沛,阻擋了魚隻從奧入瀨朔溪游進十和田湖,所以又被稱作「魚止めの滝」,意思是「阻止魚的瀑布」。

轟隆不絕的流水聲,氣勢壯大磅礡。

最後,不能免俗的來張牽絲照,不過沒帶腳架無法以慢速快門做優質的長曝,徒手抓拍就僅能意思意思牽一點點絲。

臨去回顧,俯瞰銚子大滝。

奧入瀨溪流有濃鬱茂密的原始樹林、水流極富變化又清澈的溪流,是青森縣的紅葉名所,同時也被列入日本紅葉百選的景點。漫遊由楓樹、櫸木等紅黃綠葉層疊出的秋色步道、呼吸芬多精的清新、聆賞流水淙淙音,沿途尋訪大大小小的瀑布美景,讓人置身於日本紅葉狩滿滿的悠遊氛圍。

然而人氣紅不讓的奧入瀨溪流,即便位處深山但絕對稱不上是秘境,來來往往的人潮與車潮絡繹不絕,尤其在石ヶ戸到阿修羅の流れ的路段,入耳盡是親切鄉音,彷彿置身臺灣的景區。

2019年秋日 CJ與HONDA KSS小黑皮合影

@ 奧入瀨溪流 國道1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1489297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0:58
這林間小徑配合小瀑布真的很美讓人心曠神怡 
C J(kocj) 於 2021-08-08 16:48 回覆:
正是此處超人氣之所在!崇拜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0:11

瀑布要想拍出絲綢般的效果,還真得有要腳架才好

可是帶腳架出門卻也是一番不小的考驗...

有時還真是兩難呀...

C J(kocj) 於 2020-10-23 21:26 回覆:
因為我不是純粹為攝影而去,沒有腳架也還好。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