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about eating 02
2008/01/06 15:36:57瀏覽3479|回應1|推薦19

【滑溜彈牙好滋味-利久牛舌

到仙台沒吃牛舌,就不算來過仙台!

據說日本人以前是不吃牛舌的,但因二次大戰時糧食短缺,於是有人運用被摒棄的牛舌,以鹽醃後炭燒,配上牛尾湯佐以麥飯,這吃法便沿留下來,讓原本因環境所逼、不得不食的廉價食物,竟普及為當地常民料理,進而獨步全國。

在搭車前往仙台時,我就一路「亂」老妹,堅決要吃到炭燒牛舌。白天看完「仙台すずめ踊り」、再去仙台城(青葉城)遺址公園,夜晚時分回到仙台車站,已經沒力再去找炭燒牛舌專賣店,就直接到車站三樓「牛たん通り」(牛舌街)。

從資料得知:「利久」和「伊達」這二家牛舌店都很有名,在牛舌通都有設店,但僅「利久炭燒牛舌店」(利久牛たん炭燒)前有將近十來人排在店外,且幾乎是日本人,輸人不輸陣,所以CJ就選了這家。

「利久炭燒牛舌店」(利久牛たん炭燒)的套餐看板。「利久牛たん炭燒」開業於平成2年,目前在仙台市內設有13家分店,以供應傳統正宗的牛舌美食聞名。

「利久炭燒牛舌店」(利久牛たん炭燒)仙台駅店內,左為座位區、右為吧台區,其實空間不算太大,我們就坐在吧台區最內角二個位置(老妹雖不吃,也要進來「開眼界」)。小姐見我們只點一客套餐,也不以為意。

坐在吧台區,可以目睹「利久牛たん炭燒」的主廚大顯身手。

主廚在炭爐前燒烤牛舌時,專注的神情、俐落的「手路」。

CJ點的是招牌炭燒牛舌定食(1575円),內容:炭燒牛舌、牛尾湯、麥飯、山藥泥(拌飯用)。利久也有咖哩口味的套餐頗受歡迎,但是我個人覺得:炭燒原味較能品嚐到食材的精髓。

招牌炭燒牛舌定食特寫。

左上:「利久」牛舌厚達1,經炭烤後仍保持鮮嫩,口感十足,正是利久的最大賣點,厚厚一大片的傳統燒牛舌,鮮嫩彈牙口感絕佳,據說利久挑選的是牛舌最嫩滑中心部分,全由人手刀切,再以炭火烘焙將多餘油脂逼出,保留鮮味肉汁。

右上:清燉口味的牛尾湯,清爽不油膩,配上味道淡雅的細蔥,讓清燉牛尾湯喝起來更香甜,還具有解油膩功用。

主廚的身後架上有這樣一桶桶的「きけ」(清酒),炭燒牛舌佐以清酒小酌,應該也是樂事一樁,可CJ不勝酒力,便瞧瞧就好。

利久炭燒牛舌店(利久牛たん炭燒)官網:http://www.rikyu-gyutan.co.jp/

【幻滅的名物滋味-幻之手羽先】

「手羽先」(雞翅膀是也)是名古屋名物,幾乎每本介紹名古屋的雜誌都會提到這項「手羽先唐揚-炸雞翅」。

「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這家25年老店可是相當有名,正好Super Hotel」的名古屋前店附近就有二家,選店不如撞店,CJ來到離旅館較近的、門面較大的「駅西4號店」。

「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駅西4號店的正門特寫。

「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內部為居酒屋形態經營,可說是人聲鼎沸、座無虛席,主廚、服務生大聲吆喝點菜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CJ外帶了此店最有名的五支「幻の手羽先」(一盒399円,不知為何算我們390

根據資料:這炸雞翅標榜用六種特殊醬料調製,採用中國江蘇省的自然鹽來調味,表皮炸得金黃酥脆,裡面的雞肉是鮮美多汁,某本旅遊書甚至說連骨頭都炸到可以吃進去。

可惜CJ「嘴斗」功夫不好,吃不出為哪六種醬汁,只是略有甜甜、鹹鹹的、香香的鹽酥雞滋味,也沒有什麼鮮美多汁,吃起來並不覺得特殊。還有,這雞骨頭是絕對無法嚼碎吞下肚(硬要發揮牙齒特異功能者除外)。加上雞翅的Size其實很小、僅雞翅尖端算起二節,不像台灣的雞翅通常是連著「翅股頭」(小雞腿部分),不免大失所望!CJ就當作是來「吃名聲」好了!

在「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駅西4號店所拿的扇子。

「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官網http://www.yamachan.co.jp/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14188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終於等到烤牛舌了!
2008/01/07 23:10

大小朋友們:

CJ說的是真的,烤牛舌可是千千萬萬個好吃喔!

沒吃過烤牛舌,別說你到過仙台喔!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C J(kocj) 於 2008-01-08 16:24 回覆:
對啊對啊,炭烤牛舌美好的滋味,至今回憶仍可感到唇齒留香、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