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車站重現百年風華
2020/09/19 16:05:28瀏覽2034|回應0|推薦31

日本東北地區,位於本州東北部,由福島、宮城、山形、秋田、岩手、青森六個縣所組成,由於緯度較高,氣候四季分明,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每個季節都有截然不同的景致。第一次前往為2001年十月下旬,因為意外撿到一個假期,機不可失速速買了機票就出發;之後200720092015都偶有行旅足跡,但景點並不全面,時至2019年秋季又對日本東北的紅葉起心動念。到國外自助旅行向來是老妹與我組成「台阿桑二人組」共伴,這回由於工作關係老妹未能同行,於是:日語袂曉講、英語無三通、華語無標準、台語無流利的阿桑一枚,就懷著一腔孤勇、滿心歡心,無所畏懼的自我放飛日本東北,獨力狩紅葉去。

透早前來搭機。出國旅行多年,這還是第一次拍高雄機場航站外觀,緣由於2019年當時的高雄市長說高雄沒國際機場,他任內規劃要蓋一座大型國際機場當作南部國際轉運站。甚是疑惑:小港機場不就是國際機場嗎?懷疑 特來航廈外拍,才恍然大悟:高雄真的沒有國際「機場」,只有國際「航空站」Fox想

高雄國際航空站出境大廳。

通關後,來到航站內廊道規劃的藝文展示空間,時值展出檔期是畫家蘇連陣先生的油畫作品,內容以台灣風景為主,畫風雄渾豪邁,筆觸奔放有力,用色鮮明大膽。其人為CJ相識的前輩,見賢思齊特留影記之。

此行所搭乘的飛機,正在停機坪上加油。

將近四個多小時飛行,抵達成田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晴空朗朗,天闊雲低,心情飛揚。

前往出境區的步道,這般天花板的造型簡明大方,視覺效果很好。

出關後依循指標來到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兌換這趟東北之旅交通主力票券「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JR East Pass )」。

不管是哪個機場的JR日本旅行服務中心都是大排長龍的景象。很久沒來成田國際機場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發現兌換程序與早年不同,現場都有工作人員指揮,第一步先填寫資料,照著做也沒啥困難。

鄰近萬聖節,旅行服務中心內也有應景布置。右方即是購買或兌換JR交通票券之櫃檯,櫃檯服務人員大多會日、英雙語,也有少數會說華語。

因為在台灣已先買好JR East Pass (15天內任選5天搭乘)的電子票,拿購票憑證來櫃檯換取這張乘車證,之後到JR車站要使用搭車的當天,走人工改札口給工作人員蓋章即可。

除了換取乘車證,還領了多張行前先在「JR-EAST-JR東日本」官網欲搭乘的全車指定席車班已經劃位的車票,所以花了些時間,雖然面對的是不會華語的服務員,不過CJ用2266的英文單字加上寫日文漢字,一切還是進行得很順利。

取好票就來JR月台搭車啦!第一趟搭的就是「成田特快(NEX)」,由成田國際機場直達東京駅,再轉車前往東北地區的城市。

坐在「成田特快(NEX)」上,眺望千葉縣的田野風光,想起半年前(2019年4月)是自己開車載著老媽從成田國際機場出來行駛在附近的公路上。自己開車總是兢兢業業注意路況,不像這般坐在空間舒適的列車裡悠閒自得。當然,自駕也有更多旅行的便利性就是了。

看到晴空塔(Tokyo Skytree),東京到了!

東京駅車站站體建築雖於2012年修建完成,但先前2015年來時站前廣場還在整修,四周工地圍籬圍著,2017年完工。這趟趁轉車之際抓空檔出站來,打算拍攝東京駅丸之內側站舍。從網路資料得知從車站對面的「丸之內大樓」5 樓(圖左前棟)、「新丸之內大樓」7 樓(圖中間那棟)拍過去的視點較全面,於是就直接在東京車站地下樓直通丸之內大樓。

結果新丸之內大樓7樓這天竟然沒有開放。尖叫

丸之內大樓5樓也是關著,一整個大受打擊!啜泣

只好出來拍站前廣場。這座屏風式雕塑位於東京車站正門口前方約190m長的「行幸通」之起點,上面彩繪多國國旗的英文字是「RUGBY WORLD CUP 2019 JAPAN」,當時2019年世界盃橄欖球賽(Rugby World Cup)正在日本舉行,球賽期間為:2019/9/20–2019/11/2。

從站前廣場拍攝東京車站的原型──丸之內站舍

東京車站完工於1914年,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野金吾所設計,是一文藝復興時期式的紅磚建築。恢宏開闊橫貫式磚造紅樓寬約335公尺,包含800萬塊磚的構體,是日本現存最大的紅磚建築。辰野金吾所設計的建築中,紅磚與灰白色系飾帶,風格強烈,形成獨樹一幟的辰野金吾風格,稱之為辰野式「赤煉瓦」紅磚造建築,是日本從明治維新時導入洋風建築的一種代表性的見證。2003年獲日本政府登錄為重要文化財。

正中門上是設計師辰野金吾將他所喜歡的相撲元素(軍配扇)融入。

東京車站原本是三層樓建築,在西元1945年時,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轟炸毀損後復建為兩層樓高,南、北兩側的八角狀屋頂,以及中央部份加上三角梯形屋頂則維持為三層樓高,至2012年修復工程竣工後,才將它修復為當初設計時原有的優雅面貌。

在站前廣場用腳架以手機自拍。拍完回頭一看,腳架不知為何傾倒在地,還摔斷了一支腳,自此三腳架完全成了自拍棒,真是出師不利!僅能以「好理佳在手機沒摔壞」自我安慰。烏雲飄過

從東京車站丸之內南口出來可看到這棟2013年3月開幕的商業設施「KITTE」,這裡6樓的「KITTE花園」也是可以眺望東京車站的丸之內站舍的好所在(圖引:https://www.gotokyo.org/en/spot/28/index.html)。

「KITTE」大樓是將舊東京中央郵局的郵局大樓做部分保存、再生,於2013年3月開業。以「Feel Japan」為概念。約100家店舖和餐廳在此地營業,販售日本各地的名產及特色商品。建築物內,是由地下1層到地上6層共7個樓層組成,每個樓層都有特定的主題,4樓保留了舊郵局局長室,可以一窺當時的模樣。

內部裝潢裝是建築大師隈研吾所設計,以「光的空間」、「線的空間」為理念,將1樓~5樓的中庭空間打穿,讓自然光可以從透明的屋頂照入,整體寬敞明亮的商場空間,加上燈光、玻璃形成投射、反射的多重光影,璀璨迷人。

KITTE花園,其實算是觀景露臺,木製地板散置幾何造型座椅,欄杆還特別用玻璃打造,方便遊客可以盡情眺望東京車站的丸之內站舍。

花園KITTE花園上所觀賞到的東京車站與廣達一萬九千平方公尺的站前廣場。

重新修復的丸之內站舍南圓頂,樓高35公尺。

南側廳各式開窗。

南側廳後方可見東京車站內部分月台與列車。

新幹線月台有5座10線。

在來線在地上的部份是5座10線。正好拍到一班新幹線列車出站,一班特急線列車進站。

KITTE大門進入後,右手邊仍是保有東京中央郵便局。

櫃台前,日本人排隊真的很有秩序。

東京中央郵便局內部,空間明亮寬敞,還設有紀念品販賣區。期間業務繁忙,還是井然有序。

自KITTE商場大門前望向東京車站的丸之內站舍南圓頂。

JR東京車站的丸之內南口。

東京車站丸之內南北口二個在戰爭時燒毀的圓頂,是修復工程的重點(圖為南口)。

圓頂牆上浮彫裝飾:站在車輪上的鳳凰、兩旁還有束起的三支箭(代表著眾人齊心協力之意)、鏡與劍(是日本神話中的神器)。在圓頂拱門中心部的拱心石,以豐臣秀吉「一ノ谷形馬藺後立兜」前的花樣作裝飾。

圓頂天花板上盤著8隻抓著稻禾的老鷹張開翅膀寬約2.1公尺,有著富國強兵之意;八個角落則復刻了八個生肖的浮雕(灰黑圓形):牛、虎、龍、蛇、羊、猴、狗、豬。

2019年秋日 CJ與東京駅合影 @ KITTE花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07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