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笛吹川水果公園遊園趣
2020/07/29 23:58:26瀏覽1892|回應1|推薦35

笛吹川水果公園(笛吹川フルーツ公園),是座位於山梨市甲府盆地山丘上規畫以水果為主題的市民公園,園區占地遼闊,面積達195千平方公尺,完全順著地形規劃,種植許多種類的果樹及花卉,設有水果博物館與多樣遊樂設施,擁有飽覽甲府盆地和富士山的絕美景致,入夜時分還可欣賞甲府盆地夜景,成為市民休憩最佳去處。

遊完「富士芝櫻祭」,從本栖湖渡假村往北走,於精進湖畔途中暫停車,到此一遊後續駛往笛吹川水果公園,四十幾公里路程因路上塞車,開了超過一小時車程。

精進湖,為富士五湖中面積最小的湖泊。此湖位在富士山西北方,兩者之間無任何建築物阻擋,因此可遙望雄偉壯麗的富士山。這天的山湖之間隔著厚厚的雲層,僅能看到富士山腰一小部分。天啊 精進湖的湖水色澤呈深綠色,其中含有豐富的浮游生物,滋養湖中眾多魚類,湖上可看到釣客坐著小船垂釣。

精進湖也是獨木舟愛好者的湖泊,可以看到湖面上停泊很多小舟。

驅車來到笛吹川水果公園,順著GPS引導停在第二停車場(地圖白圈處),公園腹地廣大,沿著山坡呈狹長形區域,入園無料,停車場也免費。

笛吹川水果公園第二停車場通往公園的入口。

遊具廣場,就是遊樂器材的園區,地上鋪滿細砂土,椅子都是水果造型。

家長都很關注孩子在器材上活動,沒有滑手機。

笛吹川水果公園的人孔蓋,就是以當地盛產的葡萄、櫻桃與桃子為圖案。

入口廣場,是一個大展望台。

入口廣場展望台的視野開闊,可遠眺甲府盆地及南阿爾卑斯山脈,天氣晴朗時在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富士山頭,這天雲層厚重,山在雲深不知處。尷尬

借用一張動畫《ゆるキャン△(搖曳露營△)》之畫面。在這部動畫的第4、5話裡,主角就有來「笛吹川水果公園」入口廣場的展望台眺望到富士山。(圖引:https://medium.com/@13funpeter/%E3%82%86%E3%82%8B%E3%82%AD%E3%83%A3%E3%83%B3-%E8%81%96%E5%9C%B0%E5%B7%A1%E7%A4%BC-2018-11-c3b73a16f178)

《ゆるキャン△(搖曳露營△)》在日本2018年1月~3月播出,這部動畫內容呈現女子高中生露營時以及日常生活,是部戶外活動系的女孩子們的故事,也掀起一股在富士山山腳下露營的熱潮。

入口廣場前的階梯,二側斜坡就是美麗的花田。

因在網路上看到笛吹川水果公園山坡的花田五彩繽紛的花卉,深深被吸引,就是此行前來的重點,身歷其境果然不虛此行。

這裡的鬱金香姿容盛美,嬌豔欲滴。

在花田間的步道遠眺甲府盆地及南阿爾卑斯山脈。居高臨下,就是在地英雄、戰國時期武將「武田信玄」的領地甲府市。

宛如倒置在地上的透明水果盤的是「くだもの広場(水果廣場)」,高度10公尺、直徑55公尺、面積廣達1800平方公尺的圓形建築,室內空間是個有餐廳、咖啡廳,可以舉行大型活動或提供孩童嬉戲的場所,屬於全天候室內型廣場的概念。地下層作為展示的「くだもの館(水果館)」,展出山梨縣所產四季水果及其由來,也介紹葡萄酒的發展史(因時間關係沒進去)。水果館・熱帶溫室有收費(一般・大高中生400日圓 小・中學生200日圓 有團體打折票)。

わんぱくドーム(淘氣巨蛋)」,有如玻璃貝殼的建築,其下是巨大溫室,是專門培養外來熱帶植物的暖房建築,其內生長著200種科屬的58000種植物,有「水果百科全書」的美稱。

わんぱくドーム(淘氣巨蛋)地上層為兒童遊樂設施,孩童可盡情在這裡遊玩,大概因此得名。

くだもの工房(水果工房)」是棟像巨大水果籃的建築,其實是是模擬種子的形狀而來,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橢圓形建築,將透空的鋼構包裹在建築外圍,造型相當前衛,具有賣場、餐廳、圖書館與體驗教室等功能。

近距離拍攝美得出塵的蘋果花。

くだもの工房內的賣場,有很多山梨縣特產。

「わんぱくドーム」及「くだもの工房」外的連接廊,彷彿遠處山稜線。

笛吹川水果公園裡這三大具未來氣息的圓頂玻璃屋標誌性建築,是建築師長谷川逸子不間斷探尋以建築設計手法表現大自然的力作,於1995年完工啟用。散置在園區的坡地上,與地景充分結合,以展現水果的生命力,並藉由每座不同造型來象徵水果的多樣性。為求使用舒適與永續經營,將頂部的玻璃設計成可開啟式,在室內也可以感受到陽光與微風吹拂,以適應當地冬季嚴寒及夏季酷熱的天候,全年都無需使用空調設備以節省能源(文引網路資料)。

穿過三大鋼構玻璃建築,拾階而上繼續遊園,斜坡上叢叢花樹相迎,美不勝收。

穿越桃花林。

桃花舞春風。

笛吹川水果公園夜晚時分,玻璃建築閃亮如燈,登高望遠可以一覽甲府盆地夜景,與北九州的皿倉山、奈良的若草山,在2003年由非盈利團體「新日本三大夜景・100處夜景評選事務局」評選為「新日本三大夜景」(圖引:https://zh-tw.zekkeijapan.com/article/index/1000/ )。

續往花之廣場。

花之廣場兩側是園區第二花田區。

看到有3節車廂的遊園火車「グレープ号(葡萄號)」經過。

笛吹川水果公園的最上方「水果中心」到第一停車場附近的「森林廣場」,有三節車廂的迷你遊園車風之火車ピーチ号(桃子號)和グレープ号(葡萄號),是仿照小型機關車的路面火車,提供遊客乘坐遊園更加便利。

由花之廣場的花田遠眺甲府盆地層巒起伏。

花之廣場往上續行,來到噴水廣場,後方建築是「水果園富士屋飯店(フルーツパーク富士屋ホテル/Fruit Park Fujiya Hotel)」,為4星級飯店。2011年由新垣結衣、錦戶亮主演的夏季月九日劇《全開女孩 (日文劇名:全開ガール) 》結局的結婚場地。

笛吹川水果公園的大眾運輸交通不便利,如果想看夜景,住在這間飯店較為可行。

噴泉廣場上的小佐野政邦氏紀念碑,不知是否為1927年在東京創立紀伊國屋書店的小佐野政邦。

斜坡上的灌木植栽拼字,看不太出來寫什麼。

沿著水果園富士屋飯店旁櫻花道上行,八重櫻枝頭綻粉顏。

來到水果中心與產物館前的廣場。

這裡還有戶外燒烤餐廳。

水果中心廣場前是「新日本三大夜景」眺望台。

眺望台右方有恋人の聖地地標。

一個以時裝設計師桂 由美為首等資深人士組成的團隊,自2006年起在日本全國各地挑選出多個「恋人の聖地」,評選出日本最適合求婚的景點。除設置標示牌,也有不同造型的特色雕塑或浪漫裝飾,吸引不少情侶前來合影。

眺望台左方有足湯區,泡湯100日圓。

邊泡足湯邊欣賞美景。

回程下坡,圓頂玻璃屋與起伏山稜歷歷在目。

水道園區的階梯瀑布與果樹園區(右方),遠眺的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階梯瀑布蜿蜒有致。

階梯瀑布的水道以親水設計,是市民夏日最佳消暑去處。

階梯瀑布曲流潺潺。

階梯瀑布出口處。

階梯瀑布接續了「わんぱくドーム」及「くだもの工房」前方的人工水池,也是園區最大戲水區,暮春時分,氣溫微涼,還是有很多大朋友小朋友戲水其中,不亦樂乎。

水上遊具廣場,有多種水上活動遊樂器材,是園區人氣一番之據點。

水池不深,水裡全部都舖上草皮,安全性很高,浮板橋和人力竹筏上,孩子們玩得樂不可支。

也有小型階梯瀑布可溯溪。

水果隧道區,種植各式各樣水果。園裡種植了非常多種類的果樹,如葡萄、草莓、水蜜桃、梨子、櫻桃和蘋果,這些水果都是山梨縣的產物。山梨縣是日本重要的農業重鎮,並以盛產水果而聞名,擁有全國最充足的日照,加上高海拔丘陵地帶日夜溫差大,土質優良且雨量少,非常適合果樹栽培,桃子及櫻桃的産量爲日本第一,而甲州葡萄所釀製葡萄酒更是名聞遐邇。

果樹都有說明牌,笛吹川水果公園就是寓教於樂的好所在。

令和元年暮春,CJ與花田合影 @笛吹川水果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557777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10:55

C J(kocj) 於 2020-10-28 01:13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