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日光二社一寺04
2007/12/10 21:42:38瀏覽4048|回應2|推薦12

【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是於延曆9年(790年:奈良時代末期),勝道上人所創建的神社,是日光山神靈信仰的中心,亦為日光山岳信仰的主祭神社。

從輪王寺大猷院出來後,通往二荒山神社本社的表參道。

二荒山神社社碑。

二荒山神社配置圖(圖引:http://www.futarasan.jp/cgi-bin/imgsys/image_c.cgi?59:1212:0:0日光二荒山神社面積達3400公頃,在日本所有神社中僅次於伊勢神宮。該社以日光的神社與寺廟的一部分於1999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二荒山神社的大鳥居。

穿過參道,第一道為朱紅色的神門,上有金色的德川家徽。

手水舎,建築物用單層切妻造構造,銅板屋頂,總面積是1.7( 5.6平方公尺 ),淨手的花崗岩水盤長136公分,橫() 90公分,高度90公分

穿過神門來到正面的拜殿。拜殿,正面的寬度16公尺、進深12公尺,單層入正房彎曲屋頂構造,展現安土桃山格式優美的形式,沒有複雜的雕刻或圖案,在日光三內的建築物中,顯得簡潔樸素。

拜殿內部。二荒山神社祭祀著日光象徵之一的男體山(別名二荒山)之神和聳立其後的女峰山、太郎山之神位山神(大己貴命、田心姫命、味耜高彥根命)

拜殿的後面是正殿,是 1619 年日光山內開始營造以來最古老的建築。正殿建於元和5年(1619年),除了在正保2年(1645年)建造各殿堂之際稍有遷移及屋頂重葺、重新油漆及金屬飾件有所更改之外,軸心部、殿門及門窗隔扇等完全保留著元和年間創建之初的建築式樣。

原木建造的神輿舎。

神輿舎裡藏存三座於例祭(定期的祭祀)、弥生祭所使用的神輿。圖為當中之本社神輿。

朋友神社,供奉學問、智慧之神。

神輿舎側牆設有「運試し輪投げ」(套圈圈),中了三枚,便表示有好運到。

「運試し輪投げ」吸引了不少參拜客。CJ當然也來小試身手,結果--三枚皆槓龜

「果子占い」,等木頭轉盤靜止後,看看是停在哪道和果子,便代表自己的運勢。

自然生成的圓石,象徵人心去稜去角、人生經過磨練,便達圓融之境。

二荒靈泉,從總社背後的恆靈山洞窟湧出,由「酒之泉」和「智慧之泉」匯合而成。據說喝了之後,可治療眼疾、增長智慧、返老還童--CJ喝了並沒啥改善的感覺,大概是喝得不夠多。

根據櫪木縣衛生研究所的水質檢驗,二荒靈泉無色透明、水溫12度,生菌數為0、硬度26.68,適合生飲。以「酒の泉」所釀造的酒,還是本地名產。

二荒靈泉一旁的休息所「あづまや」,其內供應由靈泉所調製的抹茶(350円)、咖啡(350円)、甜米酒(300円)。也販售裝靈泉帶回家的瓶子(一只300円)。

二荒山神社的神木。

神門旁的親子杉。

夫妻杉亦植於神門之旁。

 

【神橋】 

日光神橋是當時是日本唯一在山間峽谷使用「吊橋」形式的古橋,也是日本三大奇橋(山口縣錦帶橋、山梨縣猿橋)之一。良时代末期,神橋被民間傳說為神聖的橋而為世人所尊重。現在的神橋是於寬永13年〈西元1936年〉所改建的。

神橋就位於日光二社一寺聖地的正面玄關入口處,從這階梯拾級而上,便可到達輪王寺的三佛堂前表參道。

青山碧水襯托出朱漆的神橋特有之氣韻。神橋屬於日光二荒山神社所有,以前被稱為「山菅的蛇橋」,是國家指定重要的文化財產。同二社一寺於平成1112月〈西元199912月〉一併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神橋長28公尺,寬度為7.4公尺,離水面10.6公尺,橋墩築成鳥居形狀,除了橋板是漆上黑色之外其餘部分都是以朱紅色為主色彩。

神橋的欄干是由10根主柱所建造,每根柱上都有像鑲著寶石般的裝飾(乳之木)。

神橋邊的人行道看到身穿日式浴衣(ゆかだ)的美眉在自拍。

神橋的參拜料金:500円,遠處左方小屋即是售票處,從紅色鳥居下的參道走去就可看到神橋(說真的還有點貴,就沒過去了)。

流經神橋底下的為日本一級河川「大谷川」,河水清澈、水勢湍急。

回程我們決定從神橋走回JR日光站,途經河川整治的水道。

遠眺日光山群峰。順著河流一路走來,沿途發現河道整治工程範圍還挺廣的。

JR日光站的計程車排班處,燈籠造型的指示牌,做得很古色古香。

還是只有二節車廂的日光線列車,早早就等在月台待發。

二荒山神社官網:http://www.futarasan.jp/

神橋官網:http://www.shinkyo.net/taiwan/shinkyo.s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42227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光二社
2007/12/12 13:03
 我是很多年前去過.看起來古蹟都還保護的很好.這點日本人真的比我們盡心.
C J(kocj) 於 2007-12-12 21:01 回覆:
所見亦同、深感認同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12/11 22:15
可以請問CJ 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寫網誌啊?
圖文並茂 真是用心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 J(kocj) 於 2007-12-12 08:38 回覆:

嗯~~真的不是普通的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