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芝櫻祭見花不見山
2020/07/23 23:45:54瀏覽1982|回應1|推薦30

富士芝櫻祭(富士芝桜まつり)每年4月中旬~5月下旬的賞花季,於山梨縣富士本栖湖渡假村所舉辦的花之祭典,除了是富士五湖地區每年最大的盛事之一,80萬株芝櫻也是首都圈為數最多的植栽。天氣晴朗時,從會場中任何一處都可以看到帶著殘雪雄壯的富士山與地面繽紛的芝櫻相互伴襯,美不勝收的景致被美國CNN列入「日本最美的31個風景」之中,為日本全國最受歡迎的賞芝櫻活動之一。

這天早上從東橫INN 富士河口湖大橋出發,驅車前往富士芝櫻祭的場地,因為旅館剛開幕不久,停車場出口的柵欄一直出包(↑圖右方),等工作人員處理便耽擱了一些時間。

東橫INN 富士河口湖大橋於2019/04/27新開幕,我們入住當時才開幕第三天,門口誌慶花柱上的花朵仍然鮮豔欲滴。

才從東橫INN 富士河口湖大橋前的路轉上國道707,乍見到富士山露臉,滿懷驚喜的找到停車位臨停下車拍照──不料,此刻富士山已經猶抱琵琶半遮面,被雲層遮蔽到僅剩山頂一角 ↑。天啊

自東橫INN 富士河口湖大橋 驅車前往本栖湖渡假村正常時日約半小時車程,因舉辦「富士芝櫻祭」且正逢黃金周之期間,車子行駛在國道139靠近本栖湖那段就開始塞車,一直塞到會場入口。

國道139鄰近本栖湖渡假村的沿路都有通往「富士芝櫻祭」會場指標,入口處也派有大批工作人員引導至停車場,還協助找尋停車空位,即使塞車也井然有序。將車子停在「一般停車場」(停車費用500日圓),便步行至第一入園口(地圖引自「富士芝櫻祭」官網)。

「富士芝櫻祭」會場第一入園口。

2019「富士芝櫻祭」入料金:大人600日圓。入口處當然是大排長龍。

天皇德仁於2019年即位,年號為「令和」,於5月1日正式繼位時啟用,日本流行色協會 JAFCA,根據令和典故《萬葉集》梅花之歌 32 首序文中,選出了代表色 : 梅、菫、櫻。CJ到富士芝櫻祭這天正是令和元年首日,令和代表色正如眼前一片春花綻放粉嫩的色調,此行果真是「逢色正當時」。崇拜

「2019富士芝櫻祭」在2019年4/13~5/26舉行,以「粉紅夢幻空間」為主題,但是五月第一天前來很多花開未滿,這面高2.5公尺的主題打卡花牆還算繽紛亮眼。

「富士芝櫻祭」會場最富盛名的就是這座「迷你芝櫻富士山」,這天前來,山體上的花還稀稀落落,令人大失所望。其後木造天橋般的建物就是展望廣場上的瞭望台。

登上瞭望台可以一覽「富士芝櫻祭」會場。很明顯看到:就是只有迷你芝櫻富士區域的花況最零落。

迷你芝櫻富士山和真正的富士山同框是「富士芝櫻祭」展場最大噱頭(圖引:https://www.gltjp.com/zh-hant/article/item/12035/)

這天前來,迷你芝櫻富士花開得2266,而富士山本尊則處於雲深不知處,超級大殘念!啜泣

花毯上早已植成「平成」二字,明顯是來不及改成4月1日才公布的「令和」年號。

瞭望台附近這道全長70公尺的五彩花牆,亦為「富士芝櫻祭」展場的亮點之一。

廣場咖啡區,坐落的區域可一邊品嚐香醇的咖啡,一邊欣賞芝櫻花毯與富士山景同框,不過今日是沒有機緣目睹這道好風景了。

芝櫻盛開,約80萬棵的芝櫻種滿在富士山腳下的寬廣的土地上,一整片漸層的粉紅花毯鋪展開來,是關東地區最大的花田。

場內芝櫻有白色,粉紅色,和紫色等的花色,官網顯示有6個品種(CJ沒拍全)。

芝櫻(しばざくら,英文:shiba sakura)學名:Phlox subulata,原產地為北美洲。為花荵科的多年草本,屬於天藍繡球花的一種。開花時間比櫻花再晚一些,期間為4月至5月,花朵的直徑大約只有1.5公分左右,非常小,愛心形狀的花瓣排列成扇型,和櫻花相似,由於成長時會像草坪匍匐生長覆蓋在整個地面上,就像是草皮(日語:芝生(Shibafu)一樣,因此就取名叫做「芝櫻」。

色彩最鮮豔的粉色花朵品種為「マックダニエルクッション (Makkudanierukussyon)」,會場整區大都佈滿著這種芝櫻。

白色花朵的有「Mont Blanc(モンブラン)」和「Little Dot (リトルドット)」二個品種。即使過了花季,也會呈現出像是綠色絨毯似的鮮明色彩。

粉紅色的Autumn Rose(オータムローズ),顏色極其優雅。

串鈴花(ムスカリ) 又稱「葡萄風信子」,學名:Muscari armeniacum. 科別:百合科. 屬別:葡萄風信子屬,遠遠看起來有點像薰衣草的樣貌,其實近看會發現它是一串串向下垂的小花,就像是結實累累的葡萄般,故而得名,花期為春季。

銀蓮花,學名:Anemone cathayensis,是毛茛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繁多且艷麗,所以被廣泛用于室內及庭院裝飾。可作為一種傳統葯物,具有抗腫瘤、抗炎、鎮痛、抗驚厥等作用。

龍神池與噴泉,也是富士芝櫻祭會場的重要景觀之一。

這天雖然不見富士山,然而,既來之則賞「芝」,好好賞花還是要滴!於是就沿著龍神池周圍步道徐行,盡情欣賞由繽紛多彩的芝櫻織就而成的花毯吧!

櫻花與芝櫻共舞春光。

層巒疊翠,綠水漪漪,粉櫻如織,雖然見花不見富士山,也別有一番好風景。

富士芝櫻祭活動期間舉辦的「富士芝櫻美食嘉年華」,可嚐到富士山當地的料理:嚼勁十足的「吉田烏龍麵」、使用當地飼養的豬料理出來的「甲州富士櫻豬肉湯品」、「富士宮炒麵」和山梨名物「甲州とりもつ煮(とりもつ指的是雞的內臟)」等美食。十幾個攤位熱熱鬧鬧排列展開,吸引遊客前來駐足品嚐。

「富士芝櫻美食嘉年華」就設在龍神湖畔,鄰近第二入園口處。由於車停在第一入園口,就得再慢慢繞回原路,複習園區景色。

令和元年首日 CJ與「迷你芝櫻富士山」合影 @ 2019富士芝櫻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3871808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1:51
日本的櫻花季真的必去的 
C J(kocj) 於 2021-09-17 10:59 回覆: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