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日光二社一寺01
2007/12/03 23:49:01瀏覽12645|回應1|推薦19

【雕樑畫棟砌輝煌~日光二社一寺】

生平第一次自助旅行是到日本,就來過日光,結果遇上大雨,那時在JR日光駅直接乘坐巴士前往中禪寺,同學雨傘又掉在新幹線車上,二個體型不算纖細的女子共撐一把小雨傘都成了落湯雞,又濕又冷地胡亂繞了中禪寺一圈,便敗興返回東京。

這次再度到日光,則主要造訪有著「世界文化遺產禮讚」之稱的二社一寺(日光東照宮、日光山輪王寺、日光二荒山神社),彌補昔日之遺憾。

二社一寺,三座寺廟數百年來鎮守著日光山域,其悠久歷史與富麗堂皇、精雕細琢的寺廟建築,成為日本至尊的國寶,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到日光的交通路線。CJ持有JR PASS所以搭新幹線,從上野乘坐東北新幹線至JR宇都宮駅約40分鐘,再換乘日光線約45分鐘後,於JR日光駅下車。

若無JR PASS,可購買「世界遺產周遊券」(WORLD HERITAGE PASS)走東武鐵道線,含車票、二社一寺參拜券3600円,也相當划算(參見:http://www.tobuland.com/foreign/chinesemulti/pass/w_heritage_pass.html)。 

JR日光線普通列車,只有二節車廂,甚是「嬌小」可愛。

 

列車門上掛有沿途的觀光案內地圖。

JR日光線之終點—JR日光駅,建於明治45年,為木造二層樓建築。看到這棟很有親切感,因為台灣日治時代的火車站都有類似的形式。

日光山內寺社地圖(圖引:http://www.rinnoji.or.jp/)。

JR日光駅前搭乘前搭乘往中禪寺湖方向的東武巴士即可到二社一寺(巴士單程大人300円)。

【輪王寺~大猷院】

乘坐巴士至「大猷院 二荒山神社前」下車,首先參拜的是輪王寺的大猶院。

大猶院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法號,也是其墓所。德川家光去世後之遺願為葬在他最敬愛的祖父德川家康墓所旁,於是大猶院就朝向東照宮而建,且為了表示對祖父的尊崇,大猶院的建築規模不能凌越東照宮,以較沉穩的金、紅、黑三色基調,整體建築群的造形相當洗練優美。

大猷院常行堂,灰簷朱樑,在松杉林木襯托下,醒目卻又莊嚴。常行堂在入口部分地方有所更改,近年已根據的資料修復成當初建造的樣式。

大猷院售票處。

圖上彩色的為大猷院門票550円、圖下好似影印的票是二社一寺(日光東照宮、日光山輪王寺、日光二荒山神社)共通拝観券,大人1000円。

為什麼會買了二張票呢?原來是CJ在日光站看了地圖,發現輪王寺的大猶院在最內側,便打定如意算盤直接搭了巴士先前往,再沿路循線下山,較不費力。

結果等到參觀完大猷院在停車場遇到幾位年長的台灣同鄉一聊,才知道有「二社一寺共通拝観券」可買而且只有1000在三佛堂、東照宮前都有賣,可是大猷院並沒有賣,這才發現要省力的這個算盤打錯了,害我們多花了大猷院門票錢。

如果CJ循正常路線由外往內參拜起,就不會失算了。唉!果然連「玩」都不能偷懶。 

「二社一寺共通拝観券」包含:日光東照宮表門(三猿、陽明門、唐門」)、 日光山輪王寺三佛堂、薬師堂内陣(鳴龍)、大猷院拝殿與二荒山神社。若是各處單一買票為:東照宮1300円、大猷院550円、三佛堂400円、二荒山神社200円、東回廊(眠猫)奥宮520円。

由於我們還要去東照宮、三佛堂、二荒山神社,這三處加起來就要1900円,所以決定再買「二社一寺共通拝観券」,這樣門票券還是有省到一點,因此CJ這張共通拝観券的大猷院就沒用掉了。

從大猷院參道回望出口,由內往外依序是售票處、法華堂(唐式)、常行堂(日式)。常行堂和法華堂原建於平安時代,現在的建築是於慶安2年(1649年)重建的。

沿參道而上大猷院共有六道門,第一道即列為重要珍貴文化遺產世界遺產的仁王門,設以沈穩金、紅、黑三色,其左右立有金剛力士像。

御水舍,角落四個方位由12支花崗岩柱構成支撐的豪華淨手亭。

御水舍屋簷構造為唐式山形牆上的人字板加上五彩華麗的繪飾。

左下,花崗岩水槽;圖右上,金色透瓏鏤刻的斗拱。右下引水管端飾有德川家徽。

座落於被比喻作來自天界的景色二天門。正面懸有「大猷院」的匾額,左右為持國天和廣目天的二天王立相。

二天門背面供奉風神(左)和雷神(右),表情威嚇、動勢十足。

從拾級而上的參道俯視二天門(我很喜歡這個角度)。

穿過二天門到了平台,可見到左右有相對的鐘樓、鼓樓。

大猷院本殿的第一道入口:色彩鮮明的華麗之門--夜叉門。

夜叉門左右各有33對唐銅製成的燈籠,為10萬石以上的諸侯所貢獻。

由內向外望向夜叉門。夜叉門為八腳門,屋簷為唐式山形牆上的人字板結構。

夜叉門因正面「毘陀羅(びだら)」、「阿跋摩羅(あばつまら)」,背面「鍵陀羅(けんだら)」「烏摩勒伽(うまろきゃ)」之「四夜叉」護持而名。夜叉身體的顏色,各自代表東西南北四方位。

夜叉門金雕鏤刻的紋飾與斗拱,鮮豔且華貴,氣派萬千。

夜叉門又稱牡丹門,因其格窗、門的壁板、牆面等,皆有華麗的牡丹蔓草圖案花紋雕刻。

夜叉門的圍牆。

大猷院靈廟唐門 ,為重要珍貴的遺產世界文化遺產,匠心雕琢,裝飾極有氣度。精細的紋路雕刻及透雕式金色裝飾等,足見其在構造、創意和技巧上均展現了優異的技術。

在大猷院中心伽藍(拜殿)。大猷院靈廟正殿、相間、前殿建於承應2年(1653年),除了在江戶時代進行修理之際最後塗層的油漆有所更改之外,其他部分完全沒有後世對其樣式改建之痕跡。

大猷院正殿大門與門上金色雕刻特寫。

從大門口拍到大猷院正殿正好有參拜團體進行儀式。

拜殿內部幾乎所有地方都加上金箔,連細微部分亦然,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金殿玉樓(殿內禁止攝影,此為CJ翻拍自導覽手冊)。

金、黑、赤的彩色外表,一如別名「金閣殿」的通稱的那樣豪華,充分顯示江戶藝術的登峰造極。

皇嘉門是位於未對外公開的內院入口,又名「龍宮門」,為明朝樣式之門,其內為德川家光的墓地

下半部牆壁採用密陀塗漆這種特殊技法塗成白色,讓皇嘉門與大猷院其他的門有著完全不同的建構與形式。

上圖為皇嘉門斗拱特寫;下圖為皇嘉門金雕紋飾正門特寫。

大猷院的唐門、夜叉門、皇嘉門與大猷院靈廟,皆同於承應2年(1653年)建造,這些建築物都是由當時的頂級技術人員窮盡一身技能,無論是雕刻、塗漆、色彩、金屬裝飾等建築結構,全部運用了優異的技法,盡現當時江戶藝術最頂尖的工匠技藝。

輪王寺官網http://www.rinnoji.or.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22622

 回應文章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古幽情
2007/12/05 10:05
我輩哈日派得其所哉
C J(kocj) 於 2007-12-05 20:46 回覆:
所見略同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