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田原城址午後閒步走
2020/04/28 23:59:57瀏覽1695|回應2|推薦32

小田原城,位於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初建於1417年,自1495年起是日本戰國時代是雄霸關東一帶的諸侯北條氏之居城。小田原城近百年來,一直扮演著南關東地區政治中心的角色,曾是知名的難攻不落之城,別稱「小峰城」或「小早川城」。1871年廢城,之後大部分的建築都被拆毀或在地震受創崩塌,直到1930年才陸續整修重建,現今將本丸遺址作為公園開放,已是關東近郊地區最具規模的日本城景點。

前一日在足利花卉公園拍完夜藤,當晚入住在群馬縣JR太田駅南口東橫INN,第二天用過早餐後,驅車前往神奈川縣小田原市,開啟箱根之旅。根據行程規劃比較過開車進箱根地區與在小田原駅使用箱根二日周遊券的CP值,發現還是使用箱根周遊券較划算,所以決定先把車開到小田原駅下榻附近旅館駐車。

從JR太田駅南口東橫INN行駛到這天要住宿的JR小田原駅東口東橫INN,一路往南走避開收費站路線,因為是日本黃金週很多路段塞車,又一路都在下雨,所以行車速度大減,不到一百五十公里的路程開了超過四個小時。天啊

到了JR小田原駅東口的東橫INN已是過午時分,辦完入住手續登記好停車位,就到步行至JR小田原駅裡吃午餐,餐後在小田原駅啟用二日周遊券搭車到箱根湯本駅,本來安排到雕刻之森,結果雨勢已經大到不利行走,最後又敗興乘車下山回到小田原市區。

回到小田原駅東口的東橫INN雨勢見緩,午後時分竟然出了太陽,於是就決定到距離旅館不遠處的小田原城址公園走走(圖引官網:https://odawaracastle.com/castlepark/)。

從旅館步行到小田原城址公園北入口最近,約十來分鐘路程。逆光又被雨淋過的入口石碑字跡要喬角度才拍得清楚,不過這種低調含蓄的古樸石碑才有史跡感。每次看到景點石碑用大紅油漆書寫就覺超廉價,粗暴得令人反感。

往天守閣的通道植滿櫻花樹。小田原城址公園當選櫻花名所百選,公園內環繞天守閣和護城河大約有三百多棵染井吉野櫻花樹,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最佳賞櫻花季節,此時四月下旬前來吉野櫻已經落盡,唯見綠葉繁茂。

沿途是「北條五代祭」布招,這是為了感念北條五代的貢獻,每年在5月初黃金週時舉行,會有知名演員或當地觀光大使裝扮成歷代城主或家臣,有日本武士隊、管樂隊、神轎隊、小田原傳統舞蹈表演隊等1,800人組成的大隊伍,在市中心的主要道路展開熱鬧的遊行,是當地最盛大的一個祭典。

歷史遺跡「御用米曲輪」一隅,此處可能原為存放米糧及備品的設施,春日的青草與綠葉構成滿園清新。

「御用米曲輪」的挖掘現場(圖引官網:https://odawaracastle.com/historicsite/)。

戰國時代關東最大、難攻不落之百大名城「小田原城」天守閣(側面),在夕陽餘暉映照下氣勢恢宏、熠熠生輝。

小田原城建於1417年,最初的城池前身,是室町時代西相模一帶的領主大森頼春所建,但在1495年時,被北条早雲攻擊小田原奪取此城,此後九十多年一直是後北條氏的領土。後北條氏以此作為居據地,進行多次大規模的擴建逐漸穩固城池,歷史上曾在1561年遭到長尾景虎(上杉謙信)的軍隊包圍長達一個月卻無法攻陷,因此被譽為「難攻不落之城」。

因空氣中仍有薄薄水氣瀰漫,陽光在天守閣前折射出虹彩。

小田原城天守為3重4階複合式構造的平山城,現在所見的城池為1960年修復,高60公尺的天守閣可眺望房總半島、伊豆半島的遠景,屬國家史跡文化財。

天守閣正面入口。天守內部展示小田原城史料及一些工藝美術品等,從最上層的展望台可以一望整個小田原城下町,並且能看到笠懸山上傳說中的「石垣山一夜城」。由於已經過了最後入場時間(16:30),所以門開著也無法進入。

從天守正面階梯眺望,遠處隱約可見相模灣。

回首餘暉映名城。

小田原城本丸與巨松(CJ很喜歡這個角度啊!)崇拜

常盤木門,作為本丸的正門,是相當重要的防衛關鍵,因此建造得比其他城門都巨大且堅固,還設置瞭望塔並作為武器的儲藏庫等用途。曾於1703年的大地震中崩塌,後來在1703年再建為附有瞭望塔的拱形城門,直到廢城之前的形式大致上已經確立下來,現今的城門是1971年所重建。

門前的階梯下立著木門名字的石碑與說明。門名曰「常盤木」,是指門口所植長青樹,以祈求長保繁榮茂盛。

從常盤木門沿階梯而下。

遠眺常盤木門暨武士館。

意外走到小田原城址公園內二宮神社附近、被指定為天然記念物的紫藤花:「御感の藤」。原先只有一棵,是由1922年由西村家移植至此,另外再加上東邊及中央的紫藤樹共稱「御感之藤」。每棵藤樹都頗有年紀,東邊的樹齡長達約200年,中央的大約150年,西邊大約100年。五月盛開時,涵蓋整個藤棚的一大片藤花,蔚為壯觀。

在日本大正天皇還是皇太子時,有天停留在皇室位於小田原的別墅,正當路經西村家時,騎馬突然跑到藤架下,紫藤花碰巧散落在大正天皇的肩膀上,正當隨員恐惶時大正天皇感嘆的說:「漂亮的花毫無意圖」,因此成名。

過御茶壺橋,沿護城河旁蒼松羅列的步道前進。

遠眺銅門。

銅門影落護城河。

護城河右方為御茶壺曲輪遺跡。

從住吉橋前往銅門。

銅門前庭。

銅門則是把守護城河內側甕城的關口,1997年重建;銅門上方,供防守者儲存武器彈藥,投擲矢石的倉房。

銅門之名來自門板上的銅片裝飾。

穿過銅門則進到二之丸。

天色漸晚,因為老人家覺得累了,就沒再往正門馬出門方向走,直接穿過二之丸、弁財天曲輪的出口,走回小田原市區榮町,吃晚餐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32981610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6 11:08
這天守閣不管哪個方向看都好漂亮 
C J(kocj) 於 2021-08-16 14:14 回覆:
Yes!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17:15
小田原城的春天櫻花滿開時更美。

C J(kocj) 於 2020-05-04 17:09 回覆:
希望武漢肺炎快快退散,再有時機去賞花。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