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偕樂園千波湖不知所遊
2020/03/12 22:33:27瀏覽1277|回應1|推薦32

偕樂園,位於茨城縣水戶市。由第9代水戶藩主德川齊昭作為「與民同樂的休閒地」而建造,在1841年4月動工,1842年7月完成19997月起,與鄰近的千波公園合併為「偕樂園公園」,面積達300公頃,全世界僅次於美國紐約中央公園第二大的城市公園。偕樂園與金澤的兼六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亦被指定為國家史跡名勝。

在國營常陸海濱公園接受粉蝶花浪漫洗禮後,隨即驅車前往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偕樂園,車程約半小時。

依照GPS指引抵達偕樂園,將車子停在德川博物館通(圖中白圈)的無料停車場(梅花節期間則要收費)。

花追橋,過橋直接入園。

偕樂園的園名出於《孟子.梁惠王上》「古人以民偕樂為樂」,為水戶藩第9代藩主德川齊昭在1842年蓋的庭園,不僅對藩主和藩士開放,同時也對庶民開放,不只開放而且還不收費,真的是與民同樂的藩主。這樣不分身分階級的精神一直延續迄今,是日本三大名園中唯一可以免費入園的庭園(註:2020年之後,偕樂園開始酌收入園清潔費)。

水道屬那珂川的支流。

  水岸櫻花綻放。

猩猩梅林公園,是偕樂園內梅林之一。

偕樂園園中以遍植梅樹著稱。德川齊昭在造園時就是以種植梅樹為最大目的,原本是為了預防戰爭時缺糧而種下。如今在這廣闊的12.7萬平方公尺的庭園內已植有梅樹百種以上、三千多株的梅樹成林,每年2月下旬~3月下旬梅花綻放,吸引大批追花者,蔚為人潮。

四月下旬前來只見枝頭青梅結實累累。

梅樹下水鴨賢伉儷覓食ing

園區栽中的鬱金香等春花,點綴色彩。

辛勤的工作人員替青翠的梅林園區增添繽紛。

面積廣達300公頃的園區完全無法一眼望盡。

偕樂園也植了片粉蝶花,應和春景。

眺望「窈窕梅林」與櫻川。

櫻川畔的油菜花開,綠林黃花景色清朗。

橫跨櫻川的窈窕橋。

此橋多走一點不知身形是否更加窈窕?得意

月池──這個角度很印象派啊!

月池中名為「風之鼓動」的裝置藝術,其上半月形的裝置被風輕吹後會轉動,遠看仿若白鶴佇立水中。

穿過公路地下涵洞來到千波公園。

千波湖畔鯉魚旗飛揚。

欄杆上鴿子很淡定。

千波湖由水戶市那珂川水系所匯流而成,周長約3km,湖面呈葫蘆形狀,爲水戶市民休閒的綠洲,當地居民喜愛的休閒去處。

喜見湖畔櫻花替陰雨中灰暗的千波湖增色。

千波湖畔分隔島上,花期較晚的八重櫻正盛開,瑰麗的色澤一掃天氣與遊興之陰霾。

八重櫻花型略為碩大,重重疊疊的花瓣宛如春神渲染而成,嬌豔迷人。

千波湖畔陳列的蒸気機関車 D51 515號機

D51型蒸汽機車(D51形蒸気機関車)是日本國有鐵道(國鐵)的前身——鐵道省所設計製造的一款煤水車式蒸汽機車。主要做為牽引貨運列車,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曾被大量製造。D51幾乎可以說是日本蒸汽機車的代名詞,經常被當地的鐵道迷暱稱為デコイチ。D51在退役後,其中178輛在全國各地的鐵道保存展示施設、博物館、公共設施、學校、公園等的地方作靜態保存(參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5%9C%8B%E9%90%B5D51%E5%9E%8B%E8%92%B8%E6%B1%BD%E6%A9%9F%E8%BB%8A)。

德川齊昭與七郎麻呂(慶喜公)雕像。

德川齊昭(1800年-1860年),是常陸國水戶藩的第九代藩主,因此又稱水戶齊昭。30歲時成爲第九代藩主。上任後,隨即推行藩政改革、貫徹儉約、實施民生改革和稱爲「追鳥狩」的軍事訓練,以及修建藩內、丈量土地、修建弘道館和偕樂園等各項政策。

七郎麻呂(慶喜公),即德川慶喜(1837年10月28日-1913年11月22日),德川齊昭第七子,江戶幕府(德川幕府)第15代將軍,也是末代將軍。

德川光圀的雕像。德川光圀(1628年7月11日-1701年1月14日),原名「德川光國」日本江戶時代的大名,水戶藩第2代藩主(德川光圀名字中的「圀」字是「國」的異體字,為武后新字之一)。爲江戶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之孫。由於曾任黃門官,因此人稱水戶黃門。日本民間故事《水戶黃門》以德川光圀作為主人公。

走回停車場之前繞道至偕楽園公園センター(偕樂園公園中心)。古樸的大門,歇山式屋頂建物,都顯得渾厚大器。

偕樂園公園中心外庭用三種顏色萬壽菊列而成的花台。

靠近公園中心外的猩猩梅林一隅,園藝工作人員正在整理水仙花植栽。

這趟偕樂園之行終於達成了「集滿」日本三大名園,不過入園時,除了看到名聞遐邇的廣大梅林,就是一望無際的綠地,與兼六園、後樂園那種日本庭園格局完全不同,讓我滿頭霧水。直到看了千波湖邊的地圖才知道偕樂園因被常磐線鐵道和國道50公路分隔,最著名的標的建築好文亭與孟宗竹林是在偕樂園本園,也是那裡才有日本回遊式庭園,殘念!這也要怪自己功課沒做仔細。尷尬

我們雖然沒有走到偕樂園本園,但實際上還走得範圍滿大的(見上圖紫框地點),老媽表示累了,於是就只好跳過重點返回停車處。在往千波湖途中是有遠遠的眺望到半山坡上的好文亭,就算到此一顧啦!留予他日待梅花滿開時節,再把「偕樂園公園」遊個確實。

2019卯月末,CJ與櫻花合影 @千波湖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30173652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4 11:48
日本真的很適合一去再去,很美的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