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乘渡輪至德文港一遊
2019/04/08 23:45:56瀏覽2606|回應0|推薦31

德文港(Devonport),奧克蘭北岸市中最南邊的一個海港小鎮,是奧克蘭最早的移民地區之一,這裡有許多保存完好的維多利亞和愛德華時期的建築,擁有奧克蘭最迷人的海岸線美景,具歷史意義的軍事遺址,寧靜悠閒的氛圍,吸引遊客前來一遊。

從北岸港口諾斯科特角(Northcote Point)返回奧克蘭港灣碼頭,前往行駛至德文港(Devonport)船班的登船處。其實從奧克蘭市區也有公車到德文港,只是要花時間繞路,沒有渡輪方便省時,乘坐渡輪只要十幾分鐘船程很快便可抵達。

這趟搭乘當地最大的渡輪公司Fullers的船班。

啟程囉!

德文港在望,遠處山丘是維多利亞山(Mount Victoria),又稱塔卡隆加 (Takarunga),毛利文名字意思為「站立在上方的山丘」, 是奧克蘭北岸 (North Shore) 最高的火山,其實高度僅為 87 公尺。

船隻逐漸接近德文港,可以望見殖民地時期的房舍與維多利亞山清楚的樣貌,待會要前往維多利亞山攻頂,是此行主要目的。

德文港的碼頭到了。

開在碼頭航站內的二手書店,書目繁多,陳列得井然有序。

碼頭航站裡還開了間G Men Z日式拉麵店,據說味道不錯。

德文港碼頭外環,這裡果然很悠閒安靜,遊客也不多,是個可安然漫步看海的地點,可惜這天過午天候依然不佳,海色仍是一片灰。

一出碼頭,對面最顯眼的建築就是這棟亮黃色維多利亞風格的飯店。

德文港的i-SITe(旅遊服務中心)就位於飯店右側,先來拿張地圖。

沿路行去,看見這棵樹身巨大、枝繁葉茂的橡膠樹下有棟可愛的屋舍。

 原來是當地的圖書館Devonport Library。

維多利亞街(Victoria Rd),是德文港最熱鬧的街道,可以看到許多特色小店集結於此。

街上色彩繽紛、櫛比鱗次的是殖民地時期樣式屋舍,外觀保存良好,大多經營餐廳和咖啡館。

這家是拼布布料的專賣店,五顏六色布料將店面點綴得多采多姿。

一路行往維多利亞山(Mount Victoria)。山勢不高,所以山路坡度不會很陡,還算是容易登行。

一面徐行緩步登高,一面自半山腰眺望,海灣景致漸現。

登山途中,懷特瑪塔港灣(Waitemata Harbour)與奧克蘭市區的天際線儼然在望。

途經這間精巧的小屋原是舊通訊員之家,現在已成為是麥可‧金作家中心 (Michael King Writers’ Centre),這是一個讓作家申請入住的中心,除了提供免費住宿之外,在住期間還可以得到薪金以及隨意使用當中的資源,作為支援紐西蘭的文學發展。

隨著高度逐漸上升,風勢漸強,海灣景致盡入眼底。

站在維多利亞山眺望左方的北角(North Head)。德文港的維多利亞山與北角曾是兩座火山,而這片區域也是當時毛利人毛利人的山寨,在19世紀末期都設有軍事設施,提供奧克蘭防禦作用。

維多利亞山上的觀測站,看到觀測站,攻頂在望。

維多利亞山頂是片廣袤的草原。

維多利亞山上的草原星羅棋佈著紅底白點的小魔菇,讓人聯想到「超級瑪麗兄弟」的世界,其實這些可愛的蘑菇是底下的抽水站通風口,頗有裝置藝術趣味。

自蘑菇草原遠眺對面的島嶼是朗伊托托島(Rangitoto Island),Rangitoto的意思是流血般的天空,由六、七百年一次火山爆發所形成。目前島上無人居住,成立火山自然保育區。

維多利亞山上的立體模型,繪製著奧克蘭市與週邊離島的地理位置,提供港灣眺望點的指示。

另一座則是德文鎮(Borough of Devonport)的立體地圖。

德文港三面環海,位在東北方海面的是上述朗伊托托島(Rangitoto Island),而在西側則可見奧克蘭跨港灣大橋(Auckland Harbour Bridge)。前方是德文港Glenfield和Takapuna的住宅群。

往南望去隔著懷特瑪塔港灣(Waitemata Harbour)相對,便是高樓林立的奧克蘭市中心,即便天候不佳,海天不美,但奧克蘭市的地標──天空塔仍歷歷在目。

眺望另一側的豪拉基灣 (Hauraki Gulf)。

沿著西北面向的山路下山。

這裡可看到設有軍事要塞的建物,有隧道與砲台的遺跡。

這座建於1885年維多利亞堡壘(Fort Victoria),當時深恐被俄羅斯太平洋海艦隊攻擊,因此在此設了大砲做為防禦。

這裡架設了一座「隱藏式」的升降型巨砲,可在裝填彈藥時收起。不過這口火砲只在演習時擊發過一次,當時震破許多居民門窗,結果引來不少民怨。

砲身結構,可以看到靠輪軸升降的裝置。

德文港曾是海軍基地(Devonport Naval Base)的所在地,在維多利亞山頂設置砲台與東側的北角(North Head)的海軍基地共同做為防禦與扼守住懷特瑪塔港灣(Waitemata Harbour)進出奧克蘭市的咽喉,極具戰略價值。

砲台下還有四通八達的隧道,因為出入口關著,無法一探究竟。

下山的路King Edward Parade,面海一側盡是豪華別墅。

濱海的步道。

臨近海邊的一棟獨立別墅,還有自己的碼頭。

有點荒廢凌亂之感,乍看以為是無人居住的別墅。

原來是德文港遊艇俱樂部(Devonport Yacht Club) 。可能是天候不佳,附近沒看到多少遊艇。

佇立海邊的鐘塔,是紀念500年前從玻里尼西亞上船的獨木舟紀念碑。後方即是北角(North Head)火山頭,也有個軍事要塞,現為「北角歷史保護區(North Head Historic Reserve)」,礙於時間關係就沒過去了。

德文港海灘,即便陰偶雨的天氣,還是有幾個小朋友著泳裝玩沙戲水。

這款天氣,海灘上海鳥當然是比遊人多。

海邊有廣大的公園。

返回德文港碼頭,準備搭乘Fullers船班返回奧克蘭港灣碼頭。

返航,左方奧克蘭市區在望,右方有奧克蘭港灣大橋。

駛向奧克蘭市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253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