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托摩地下洞穴探遊記
2019/01/24 02:41:48瀏覽2968|回應1|推薦28

懷托摩洞穴(Waitomo Caves),是紐西蘭北島的村落,地名原文來自毛利語:「wai」意指「水」,「tomo」意指「坑洞」,合起來可以解釋為「水穿過洞穴」。3000萬年前,整個懷托摩地區淹沒在海平面之下。如今在這個區域地底下隱藏著懷托摩螢火蟲洞及形態各異的喀斯特溶洞,無數的伏流和水洞組成了迷宮般的地下世界,有著超過百年的旅遊歷史,每年吸引許多當地和國外旅客前往。

這天上午從羅托魯瓦的YHA Rotorua驅車前往懷托摩預訂的住宿 YHA Juno Hall,約二小時車程。

在YHA Juno Hall瓣好入住手續與安置行李,隨即前往i-SITE遊客中心洽購今日旅遊行程。

懷托摩的i-SITE,牆上有巨大的Glowwarm成蟲,頗為驚悚。櫃檯可以洽購探遊洞穴的行程,現在旅遊資訊更加發達,也可自行上網訂購。

當時櫃台服務人員拿出的目錄,可單遊某一洞穴,也有行程套組。洞穴有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魯阿庫利洞(Ruakuri Cave)、阿拉奴伊洞(Aranui Cave),後二者為鐘乳石洞,還可參加當地著名的黑水漂 (Black Water Rafting),這是套著輪胎圈跳入幽暗的洞穴中,隨著洞穴中的流水衝擊漂流,是項驚險又刺激活動。

本來提早到懷托摩是要參加黑水漂與探覽螢火蟲洞,結果當天身體條件不適合參加刺激的水上活動,只好選了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 魯阿庫利鐘乳石洞(Ruakuri Cave)的套裝行程。

由於參觀洞穴行程是有時間梯次的,趁著接駁車還沒來的空檔,就到一旁的懷托摩洞穴博物館(Waitomo Museum of Caves)逛逛。

透過懷托摩洞穴博物館的館藏與訊息,可了解當地的地質概況、洞穴的形成、洞穴生物、石灰岩(喀斯特)地貌、洞穴的發現過程以及本土文化和歷史。博物館還有全長 20 分鐘的小真菌蚋(Arachnocampa Luminosa)多媒體演示,詳細介紹紐西蘭螢火蟲的整個生命週期。

南秧雞(takahe)的骨骼,學名Porphyrio hochstetteri ,分布於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塔斯馬尼亞及其附近的島嶼,曾於1898年被認為經已滅絕,後於1948年再次被發現。

接駁車到了。

先來到魯阿庫利洞穴(Ruakuri Cave)。Ruakuri是毛利人在追一隻野狗時發現的洞穴,所以這名稱在毛利語中的意思就是「den of dogs」 (狗的巢穴)。

魯阿庫利鐘乳石洞入口是有名的螺旋坡道,高度為20公尺,燈光亮起頗有神祕的視覺效果。

螺旋形坡道入口是為了尊重並保護當地文化中的神聖領地(Wahi Tapu)而設計建造。

螺旋形坡道底部中間有快巨大鐘乳石,彷彿聖石意涵。

圓形通道前往鐘乳石洞的入門,讓人忍不住想喊:「芝麻開門!」

遊客喊「芝麻開門!」當然沒用,要由導遊來開啟,這是我們這梯次的導遊美眉。

魯阿庫利鐘乳石洞有紐西蘭最長的地下步道,也是最長的觀光洞穴,行程約需二個小時,洞內允許盡情拍照。

三千萬年前,整個懷托摩地區淹沒在海平面之下,這些石灰岩是由無數的海洋生物遺留物的化石所形成,經過無數次的地質變化,就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岩洞景色。

如輕柔折起的披肩狀石幔是魯阿庫利鐘乳石洞參觀的重點。

魯阿庫利鐘乳石洞打燈很簡單無華,參觀過幾個西方國家鐘乳石洞都諸如此類,比較有原始自然的效果。

很驚喜的在魯阿庫利鐘乳石洞就看到紐西蘭的螢火蟲Glowwarm,跟我們熟悉的螢火蟲完全不同,這種螢火蟲在幼蟲期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細絲,會發光引誘昆蟲進入陷阱,螢光隨著年齡增大變得愈加明亮。幼蟲經6-9 個月變成成蟲。Glowwarm的成蟲很像大蚊子,有翅膀卻沒有嘴巴,無法進食,也不會飛。只是瘋狂地交配產卵,直至筋疲力盡。2-3 天後,它們會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撞向幼蟲的絲網,捨身給自己的後代當作食物。

螢火蟲的幼蟲所分泌附有水珠般黏液的細絲,像水晶珠鍊般晶瑩剔透。

魯阿庫利鐘乳石洞裡的伏流。

宛若木頭紋理的岩層。

蠟像是模擬當時勘查溶洞的情境。

上萬年的扇貝化石。

石灰岩片很貼近步道。

近距離就可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大自然面前要學習謙卑,所以要當心頭部。

洞穴裡保存大量鐘形狀完整美好的鐘乳石,令人歎為觀止。

結束魯阿庫利鐘乳石洞行程。

續往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的售票處與休息區。

休息區的圖騰柱,以當地特有的動植物為圖案。

前往Glowworm Caves的入口,二旁是溫帶雨林植披。

響導等在Glowworm Caves入口。懷托摩螢火蟲洞在 1887 年首次由一位毛利酋長和一位英國官員共同探勘發現,有著超過上百年的旅遊歷史。

懷托摩螢火蟲洞是一個在3億年前就存在的石灰岩洞,洞內布滿鐘乳石和石筍,由於這個洞穴曾經泡在水裡很久,遊客必須搭船才能進入這個洞穴。洞穴是不允許拍照攝影,圖片只能引自官網。

岩壁上紐西蘭螢火蟲幼蟲幽幽放光,宛若地底滿天星,其實四週一片闃黑,沒圖片這麼明亮,隨著小船漫漫飄遊,彷彿置身迷離幻境(圖引官網)。

途中導遊會開燈探照,開燈時像水晶珠鍊般晶瑩剔透地垂掛於岩洞之中;關上燈光後面透著微弱的藍光(圖引官網)。

懷托摩螢火蟲洞到達尾聲。

洞穴出口,導遊又原船駛回出發點。

懷托摩螢火蟲洞出口的水域有好多大魚。

走出溫帶雨林步道前往休息區。

由於沒有進行黑水漂,這天行程很快結束,天色仍大好,就開車在懷托摩地區逛逛,整條Te Anga Rd都無人車,就找個路肩臨停。

來到Haggas Lookout,此處可以眺望懷托摩山谷。

晴天歷歷下,蒼綠的稜線起伏,視野遼闊,一片自然安祥。

回到YHA Juno Hall,寬闊的庭院欣喜的看到有棵高大的雨豆樹

雨豆樹正值花期,粉紅的絨毛花朵刷出叢叢生氣盎然。

從YHA Juno Hall遠眺,即使青年旅館也有五星級的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24317937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6 11:20
螢火蟲洞好特別喔! 在裡面感覺好像另一個時空 
C J(kocj) 於 2021-08-16 14:07 回覆:
真的會有迷幻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