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大城03
2007/08/27 16:26:56瀏覽3811|回應1|推薦11

 【單車悠遊大城】之二

【帕蘭寺】Wat Phra Ram

帕蘭寺(Wat Phra Ram)建於西元1369年,是烏同王(King U-thong)的火葬處,為其子建於西元 1369 年,毀於 15 世紀。大城王朝早期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火葬地點,當國王死時,就會選擇一處舉行火葬儀式,然後在該處建一座寺廟。

寺前有一座大池塘,據說在夏日蓮花綻放的季節時分外美麗,既然冬季前來,無緣得見,也只有望著盈盈綠水映塔影,發揮想像力一番。

帕蘭寺的建築主體是一座位於階狀平臺上的高棉式佛塔,至於塔上仍然保存著遊腳的佛像和立佛的灰泥裝飾,均已殘破不堪僅僅依稀可辨寺內還座落其他的佛塔,結合了高棉塔、錫蘭塔、室利佛逝塔等的特點。

【帕席桑碧寺】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 Phet

帕席桑碧寺位於拉瑪公園,隔著帕席桑碧大街( Phra Si San Phet St. ),有許多古帝國時代的遺跡,是早先王宮的建地。

古早的王宮的已不復見,目前僅存三座灰白色的巨塔,保留有三位國王的骨灰。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同瑪哈泰寺的樹根佛頭一樣,這算是到大城一遊必拍的經典畫面。

帕席桑碧寺佛寺的三座佛塔是鐘型或搖鈴型的錫蘭式(Chedi),外觀灰泥保存完整,地位就像曼谷的玉佛寺般一樣崇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吳哥窟第二」。

佛塔特寫。據說當時這些佛寺、骨塔外牆都烙有燦亮的金箔,曾金碧輝煌了數百年。

由下方登梯遊客身形對照,可看出其體積高大。一來由於已無力爬樓梯,二來實在對死者骨灰沒興趣,我也沒有上去瞧個究竟。

資料指稱佛塔右側的廣場,本來是木造王宮建築,後因大城王朝滅亡而坍塌。這是三佛塔旁的寺廟遺址,1491年成為大城王朝初期以來最大規模王室專用寺院,裡面還曾樹立一尊高度16公尺,重量171公斤的黃金的佛像,然而因1767年緬甸軍的侵略,與寺院一併被掠奪破壞。

從三佛塔旁拍向Viharn Phra Mongkolbophit側面。

紅白相配的Viharn Phra Mongkolbophit在大城歷史遺跡公園一片灰泥紅磚的殘存古蹟當中,顯得相當新穎亮眼。裡面安放有尊巨大金身坐佛,惜因時間關係,我也沒進去參觀。

大城歷史遺跡公園的路燈配上金色的鳥形雕刻為架,極富皇家氣派的華貴感。

城內古蹟最著名的佛寺有七座,有幾座位於遺跡公園之外,此趟因為只租腳踏車往返耗時,怕耽誤回程欲搭的列車就沒前往,因此只參觀了四座,希望假以時日再到此一遊,定要租機車給它逛個足夠。

為了趕火車回曼谷搭飛機返台,我們急忙還了腳踏車再奔向火車站。好不容易上氣不接下氣的在預定所搭列車時間之前抵達,竟然看到火車誤點20分鐘的告示,之後還延遲至40分鐘,真是給它一整個沒力啊!

大城火車站的月台候車處,橢圓形的木頭椅子相當樸實可愛。

另外還有這種長條板凳,可能是沒有靠背,所以乏人問津。

火車站牆上懸掛的銅鐘,列車進站時,站長會拿小槌子來敲。

車站並沒有水泥製的月台,大家就直接橫跨鐵軌走到由枕木搭成平台等待火車過來,搭車時同一班列車二邊都可以上車。

回程的這班列車掛了很多不同等級的車廂,票價當然也不同,可以給站務員看票,他會告訴乘客要坐在哪一個車廂。對我而言,這算是相當有趣的搭火車經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87329

 回應文章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18 06:45
很棒!
C J(kocj) 於 2007-09-19 17:40 回覆:
感謝來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