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席撒查那來01
2007/08/16 23:01:22瀏覽2794|回應2|推薦16

【席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之一】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I)

完成了素可泰內外城遺址之旅,看看時候還早,覺得可以順道至素可泰的副城席撒查那來(Si Satchanalai)一遊。在我收集的資料裡指稱席撒查那來距素可泰 55 公里,我想以騎機車約五十公里的時速,那麼騎將近一個多小時也可到了,二話不說,出發去也。

騎往席撒查那來是條雙線道,一路上幾乎不見其他車輛,入眼盡是這樣田疇平野。

由於頭一遭騎換檔的機車,其實我並不熟練,還沒完全將離合器、打檔與加油的關係控制得恰到好處,從素可泰新城至舊城12公里還沒有什麼大問題出現,可當我往較遠的席撒查那來前進時,問題就出來了,開始有失速一頓一頓的感覺、排氣管間或來點氣爆的聲音。我心裡不免嘀咕:在這前不著村、後不搭店的鄉間道路,萬一機車大爺耍脾氣鬧罷工,可要如何是好?

在時有時無的路標指引下行行復行行,烈日當空,揮汗如雨,前往席撒查那來之路彷彿無止無盡,根本比資料說的五十幾公里來得遠好不好!

未曾停車地騎了一個小時多,席撒查那來路標又不見啦,好不容易見到終於有民宅聚落,不太確定方向正確與否,加上也需補充水分,我們停在一家「甘仔店」,問了路,確定方向無虞,還向店家買了瓶可樂,覺得比較不失禮。

終於看到席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這才鬆了一口氣。

席撒查那來位於素可泰以北約 55 公里處,在永河( Yom River )西岸,是素可泰時期的衛星城市,由當時的皇太子所管理,因為與素可泰王朝息息相關,因此於同時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舉為世界珍貴遺產。

在泰國史上,當政權由素可泰轉移至大城時,席撒查那來一詞一度消失在歷史之中,不過先前的「Chaliang」舊名稱則再度被使用,之後大城時期則稱席撒查那來為「Sawankhalok」。

席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的旅遊服務中心,全棟磚造斜屋頂建築,新穎中不失其文化特色。

我們進去旅遊服務中心跟服務人員索取席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有英文對照的地圖,他東翻西找了好一會兒,才找出這樣影印的地圖來。

看了地圖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先前從素可泰西北方順著往TAK這個方向74號道路前來席撒查那來是比較小的路,也較為彎曲,我們大概多走了十公里,所以才會花了較久的時間,若一般的話是應該走筆直寬闊的101號道路(類似台灣縱貫線省道),就會節省一些點時間。

這是正對旅遊服務中心的鐘型寺廟遺址,被一圈磚牆圍繞,這一區的遺址都顯得相當黝黑而陳舊。

根據泰國觀光局資料:在這座遺跡公園內已經發現134個遺址,這座城市設計藍圖採宇宙論的方式排列:中央由寺廟組成、四周由城牆、河川及森林所包圍。許多泰國歷史學家認為這是泰國城市發展的鼻祖。

蓮花造型塔頂的Wat Chedi Ched Thaeo

目前在城牆內則保留下來42個遺址,這些包括了各種和佛教有相關的寺廟建築、皇宮、城牆、城門、堡壘、壕溝及窯場等。

這是在泰北地方的寺廟常見的佛座盤蛇狀的雕像,融合南印度藝術風格。在素可泰未曾見到,而席撒查那來也僅Wat Chedi Chet Thaeo 有此一尊,顯得相當特出。

【昌隆寺】Wat Chang Lom

這是席撒查那來最重要的昌隆寺( Wat Chang Lom ),是一座紅土和灰泥建築而成的大佛塔,寺塔的上方,是典型的素可泰鐘型建築,寺塔的四周環有象群共39隻,相傳是蘭坎亨王在 1285 年所興建,據說當中供奉著一些佛祖的稀世遺物。

昌隆寺(Wat Chang Lom)泰文原意「被大象圍繞著的佛寺」。在看過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裡環象寺象隻雕刻之寫實、保存之完整,相形之下,若未見資料,根本很難得看出昌隆寺這些雕像原貌為何種動物。

可能這裡的寺廟與雕像經歷七百多年歲月洗禮、加上改朝換代未能得到重視與妥善保存,導致石象現多已毀壞不堪。

昌隆寺佛塔下方的佛像也是面目全無了,甚至還有幾尊是缺了頭部的,慘不忍睹。

逆光下的石象與佛塔。儘管被破壞得相當嚴重,然而這裡的象隻體型較為高大,滄桑之餘仍給人強烈的歷史感。

環在佛寺四周的磚牆上飾有灰泥塑造的神像與神獸,可能是灰泥材質極易受風化剝落,顯得相當殘破,然而還可從中依稀辨識出造型各異的姿態。

這是在南伐亞寺(Wat Nang Phay)一旁的牆面,窗櫺與牆上留著的大城王朝(Ayutthaya)的圖案,資料指稱可由其上凝想素可泰王朝沒落之後的蒼涼。

牆面大城王朝(Ayutthaya)的圖案之特寫,由文字與刻花交織而成細膩繁複的紋飾也諸多剝落殘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64077

 回應文章

kiki
謝謝
2007/12/31 18:36
謝謝您,看到您拍的照片,實在是精采動人。迫不及待的想去玩了!
C J(kocj) 於 2008-01-01 12:27 回覆:

一路平安,Have a good time!


kiki
請問...
2007/12/27 23:02

請問可以到席撒查那來再租機車嗎?還是當地無機車可租?謝謝!

C J(kocj) 於 2007-12-30 13:21 回覆:

我在席撒查那來沒特別留意有無租機車的。

如果只要逛席撒查那來歷史公園,那搭車過去就不用租車了,還要去菩喜羅瑪哈泰寺就要走一段路,租車較方便,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