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納皮爾裝飾藝術美名揚
2018/06/29 23:58:59瀏覽2339|回應0|推薦26

納皮爾(Napier;毛利語:Ahuriri)是紐西蘭北島豪克斯灣(Hawkes Bay)的重要港市,以悠閒城鎮和旅遊勝地著稱。193123,納皮爾受地震和隨後的大火摧殘,造成258人喪生。當時,市中心受到嚴重破壞,卻能在地震後短短兩年的時間重建完成,並以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作為城市設計主軸,因此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對裝飾藝術與建築的愛好者前來造訪。

因為被納皮爾(Napier)有紐西蘭「裝飾藝術之都」稱號所吸引,因此才安排從威靈頓開車四個多小時的路程到此一遊。這天一早先來到Napier i-SITE (納皮爾遊客諮詢中心)。

i-SITE裡有各種活動可諮詢,有興趣的話還可報名參加裝飾藝術徒步導覽之旅(Art Deco Guided Walks)。

Napier i-SITE外,裝飾藝術風格柱式的噴水池。

噴水池下有裝飾藝術風格的魚雕圖飾。

Napier i-SITE對街就可看見T&G Building。

T&G Building有著醒目的圓頂及鐘塔,為Napier的地標建築,也是此地最昂貴的辦公大樓。

從T&G Building走進納皮爾的城鎮中心街道,就可看出納皮爾果然是座名符其實的「Art Deco City」。

納皮爾像是浴火鳳凰般重生,市區如雨後春筍般矗立起鱗次櫛比的嶄新建築。新的建築反映了各個時代的建築風格——簡化古典風格、西班牙佈道院風格以及藝術裝飾風格。

街道建築立面具簡潔對稱量體與單純線條作為裝飾的裝飾藝術(Art Deco)式樣。

裝飾藝術(Art Deco),此辭起源於西元1925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ecoratifs Industriels et Modernes」(現代工業裝飾藝術國際博覽會),指的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種流行風格,不僅反映在建築設計上,同時也影響了當時美術與應用藝術的設計風格,如家俱、雕刻、衣服、珠寶與圖案設計等等(擷取自網路資料介紹)。 

幾何圖案、色彩豐富的布招點綴街景繽紛亮麗。

從納皮爾商業區中心到處可見裝飾藝術(Art Deco)裡的特色裝飾:涵蓋多種元素,以現代感、鮮豔的色彩、幾何圖形的設計以及些許異國情調。

行人專用徒步區裡錯落的白色八角柱體,有各種不同功能,有的可以是盆栽。

也有用亮麗的馬賽克拼貼出納皮爾特色景觀。

有融入紐西蘭特有動物與植物圖案的銅浮雕。

地面銅浮雕鋪面是裝飾藝術(Art Deco)的代表圖案──放射狀的太陽。

納皮爾這些裝飾藝術(Art Deco)建築物都展現了因工業文化所興起的機械美學,以機械式的、幾何的、純綷裝飾的線條來表現,如扇形輻射狀的太陽光(Sunburst)、齒輪(Zigzag)或流線型線條、對稱簡潔的幾何構圖,及運用明亮對比的色彩等主要特徵(擷取自網路資料介紹)。

The Daily Telegraph Building,幾乎包含所有Art Deco元素,例如齒輪、泉水、幾何型、太陽光,以及巴比倫文化象徵的通天塔(Ziggurat)階梯式線條,簡潔中蘊含細膩優雅的裝飾。

漫步一圈後又回到海濱大道(Marine Parade),這裡有尊紳士與獅子的雕像。

此為Lord Plunket,GCMG,KCVO雕像。這位紳士是William Lee Plunket, 5th Baron Plunket (1864-1920),為1904-1910年紐西蘭總督,在任期間是愛爾蘭共和黨憲法的大師。 

海濱大道(Marine Parade)上有尊名為帕尼亞像(Pania Of The Reef)的雕像,是納皮爾最矚目的景點之一。帕尼亞像在納皮爾所享的地位,可以比得上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因為前者也具備相似的斯堪地那維亞特點。2005年10月,這座雕像失竊,並於一星期後失而復得,而且狀態完好(不知為何沒走到,所以引用維基百科圖文來介紹)。

要回納皮爾青年旅館開車離去之前,再到旅館對面位於海濱大道(Marine Parade)上的桑德歇爾柱廊(Soundshell)與音樂表演舞台看一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268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