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靈頓搭百年紅色纜車
2018/03/26 23:57:22瀏覽4387|回應1|推薦34

威靈頓(Wellington),位於紐西蘭北島南端,西元1865年取代奧克蘭成為紐西蘭的首都,以其美麗的自然港口和綠色的山坡著稱,因此從1902年行駛至今的百年纜車道,連結市區與山頂,更成了威靈頓最有代表性的風景。這條纜車線是紐西蘭唯一還在運行的軌道式纜車,可說是威靈頓的地標,也是到此地必排的行程。

從坎特伯雷大學約翰山天文臺(Mount John University Ovservatory)下來,一路開了二百三十幾公里的車程,前往基督城國際機場。

將滿身是泥濘髒汙的柯洛娜小姐送回Omega rental cars位於基督城機場的公司營業處,感謝她一路伴遊,也在此完成紐西蘭南島的行程。

再度來到基督城國際機場國內航站,搭乘搭捷星航空(Jetstar)紐西蘭國內線的班機前往北島的威靈頓。由於不知為何當時用類單拍的相片無故失蹤,所以這趟廉航初體驗無法PO文,殘念!尷尬

班機飛行一個小時後抵達威靈頓機場,機場大廳上方掛著電影《魔戒》當中的生物咕嚕(Gollum)雕像。這座長度13公尺,用上足足10條鋼線懸掛於天花板上的咕嚕,可是世界最大的咕嚕,由18位藝術家合力完成。超級巨大的咕嚕正伸長手準備抓魚。從懸浮在天花板上因潛水產生的氣泡和游經的魚群,可以看出整座機場大廳宛若咕嚕獵食的水底場域。

近乎光頭的咕嚕,睜著一對有藍色眼珠、眼白泛血絲的大眼,伸長滿佈凸起青筋的手臂捕捉游魚,掛著詭譎笑容的表情栩栩如生,其實仔細看還挺嚇人滴!尖叫

威靈頓國際機場位於威靈頓城市中心外之西南方7公里處,由機場前往威靈頓市區,可乘坐Airport Flyer 91號巴士。

在預訂的旅館安頓好行李,展開威靈頓第一站行程,前往號稱「沒搭過就不算來到威靈頓」的百年纜車站。

威靈頓纜車站體位於市區內最繁華的藍頓碼頭街(Lambton Quay)的「低端車站(Lower terminus)」,旁邊有家麥當勞,識別度很高。

走進車站建築其實是一條商店街,街底才是搭乘纜車出入口,頗怪異的設計。

售票處與纜車站入口。

車票上就是著名的纜車風景照,通過讀票機後進入車站。

車票為感應式的條碼掃描,頗為有趣。

亮紅色的百年纜車等在月台旁,發車時間才讓乘客上車。車上的駕駛座區與乘客區隔著玻璃,拍照時司機還很親切的揮手致意。

封閉式車廂呈傾斜狀態,整體為古色古香的設計,內部包裹銅片的原木裝潢,座位配置呈2-2形式,全部都是極爲復古的木製座椅,地板以階梯的方式,車廂本身及其內部的過道及座椅均設計成斜角,為了讓乘客搭乘纜車時,不至因坡度太大而前傾或後仰。

纜車設計由旦尼丁出生的工程師詹姆斯.富爾頓(James Fulton)負責,新工程全長 785 公尺, 鋼纜車必需在平均 1 比 5.1 的坡道上(即每5.1公尺的距離,高度升1公尺),提升纜車上升超過 119 公尺。

全程修建了三條行車隧道和三個高架橋,其間還有三座中間站分別是「克利夫頓台地站(Clifton Terrace)」、「塔拉韋拉台地站(Talavera Terrace)」和「薩拉曼卡路站(Salamanca Road)」。

不到10分鐘的車程就抵達纜車頂端終點站—Kelburn。

纜車頂端終點站Kelburn的外觀,老式的纜車站還帶著些許維多利亞時期的古樸風格。

一出纜車站就要往右走,來到凱爾伯恩 (Kelburn) 瞭望點。在這裡可以遠眺連綿青翠山坡上高低錯落的屋舍,及彎曲海岸線環繞的蔚藍海面,是最能代表威靈頓城市風格的景色。

從凱爾伯恩 (Kelburn) 瞭望點拍攝威靈頓市區及海灣全景陪襯行駛而過的紅色百年纜車──這是舉世公認的「威靈頓的表徵(a symbol of Wellington)」的景觀,常出現在旅遊報導與風景明信片。

Kelburn車站四周就是威靈頓植物園(Wellington Botanic Gardens)

從Kelburn車站左側步道,一路下坡順著花躲圖案路徑而行,穿越林間,就可以抵達市區。

林木參天的威靈頓植物園在1868年就成立了,比纜車的發展還早。這裡對威靈頓人而言除了是城市後花園 ,為當地居民重要的休閒場所,還具有保護本土的植物生態意義。

卡特天文台(Space Place at Carter Observatory),位於威靈頓植物園,就在 Kelburn纜車站附近,步行幾分鐘便可到達。

卡特天文臺是紐西蘭歷史最久的國家級天文臺,擁有國家最古老的望遠鏡、數位天文館、天文文物和互動展覽,館內設有先進數位設備帶領遊客進入浩瀚奇妙的虛擬太空之旅。

天文臺外像日晷的裝置。

其實是「年晷」的功能。

遠眺卡特天文臺。

右方是一座已作廢的老天文台設施。

舊的天文館。

卡特天文臺館外砲台。

砲台前方的草地也是視野絕佳的觀景地點,可眺望威靈頓市區延伸到大海的遼闊景觀。

通往威靈頓市區的花朵圖案步道。

威靈頓植物園的一處入口。

行走在植物園林蔭深處。

居民在植物園席地閑適。

植物園的兒童遊戲區。

植物園內古老的木橋。

因為時間關係,決定還是要搭纜車下山,再回到Kelburn車站。

Kelburn 站外百子蓮怒放,搭配維多利亞式木架建築,別有一番風情。

再回首,從Kelburn瞭望台欣賞威靈頓海景。

等候下山的纜車。

司機在等待發車之暇餘還手不釋卷。

纜車中途之站,二輛相反方向運行的纜車在此會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1307761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20:26

謝謝這篇圖文介紹,讓我有機會去當地逛逛旅遊一趟並祝福一切順心!

C J(kocj) 於 2018-04-23 18:03 回覆:
抱歉,前陣子身體欠安,以致現在才看到留言,感謝您來賞文觀圖!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