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蒂卡波湖畔牧羊人教堂
2018/02/11 23:56:45瀏覽6859|回應1|推薦35

蒂卡波湖(Lake Tekapo)位於紐西蘭南島中部,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東麓,為冰川堰塞湖,海拔高度700公尺,最大水深120公尺,流域面積介乎8287平方公里(夏季面積擴大),為紐西蘭第九大湖。湖畔佇立一座小小的石砌牧羊人教堂,是紐西蘭風景相片中常見的地標主角,吸引遊客前往留影。

這天完成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健行,便從庫克山青年旅館(YHA Mt. Cook)驅車前往蒂卡波湖畔的住宿地點蒂卡波湖青年旅館(YHA Lake Tekapo),車程約105公里。

從庫克山出來,走SH80公路,一路沿著普卡基湖 (Lake Pukaki)西岸前行,瘦長的乳藍色湖泊臥在庫克山南麓,沿途的優美風景將讓人心曠神怡。

雲影山光盡倒映在蔚藍的湖水中。

青山碧水,寧靜悠遠。

整段路最知名的觀景處是這個 Peter's Lookout,可以將普卡基湖 (Lake Pukaki)之美盡收眼底。

Peter's Lookout最膾炙人口的景觀就是可以看到前方普卡基湖 (Lake Pukaki)、遠方庫克山峰,將SH80公路最美的湖光山色一覽無遺。

極目遠眺,揮別庫克山。

車子轉至SH8公路,往蒂卡波湖(Lake Tekapo)前進,抵達位於湖邊的蒂卡波湖青年旅館(Lake Tekapo YHA)。

蒂卡波湖青年旅館(Lake Tekapo YHA)最知名的就是這片臨湖景觀。

在蒂卡波湖青年旅館(Lake Tekapo YHA)安頓好行李,見天色尚好,開車往湖邊教堂一遊。

蒂卡波湖(Lake Tekapo),毛利語的意思是「在星空下睡覺或是晚上的草蓆」,此地的天氣非常穩定,冬日氣溫平均為攝氏7度 ,夏天則是攝氏20度左右,四季氣候宜人,因為這裡被山脈包圍着,中間是盆地,惡劣的天氣都被群山阻隔,所以這裡很少下雨,是整個紐西蘭晴天日子最多,以及降雨量最少之地區。

蒂卡波湖(Lake Tekapo) 湖色之所以呈現出特殊的土耳其藍,是因為上游的歌德利河 (Godley River) 及塔斯曼冰河 (Tasman Glacier) 因為冰河的滑動,切割石灰石的河床,其末端融化的冰河雪水從山上沖下來時,把冰河周圍的砂石不斷沖刷成細小石粉;冰河水夾帶著沙石中所含的礦物質鈣質等細粉,一起流入了湖中,所以才形成既夢幻又獨特的奶藍水色,有如山中寶石,寧靜美麗。

佇立於湖畔的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erd,譯為「好牧羊人教堂」或稱「善良牧羊人教堂」,命名起源於新約聖經:「善良的牧羊人,會為了保護羊而犧牲生命」。含有頌揚過去以飼羊為生的先人們開墾拓荒之紀念意義。是蒂卡波湖畔地標之一,此地最知名的景點。

好牧羊人教堂建於1935年,是麥肯奇盆地(Mackenzie)內第一座教堂,由紐西蘭著名的建築師班傑明‧伍爾菲爾德‧芒福德(Benjamin Woolfield Mountfort)所設計。

教堂的立面僅有樸實無華的鐘塔與簡單的十字窗飾。

教堂正門。據說教堂外圍的石磚是當初的居民為了在不破壞當地的環境之下,從五英里收集來的石塊所砌成。

教堂內部哥德式的木結構和簡潔的木椅。

聖壇後面的觀景窗,透過講台上的十字架可看到群峰環繞湖水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山水秀麗的景致。

教堂旁有隻牧羊犬的銅雕。1850年代,有隻叫「星期五」的狗,曾幫助主人James Mackenzie偷遍各地,最後這隻狗被法官判處以死刑,也是紐西蘭史上唯一上法庭受審的狗。而這著名的雕像,有一說法是紀念星期五與主人間的奇聞異事;另一說法,是紀念當初開墾時,幫助過居民的所有牧羊犬。

這座於1968年設立的牧羊犬雕像,牧羊犬是柯利 Collie 品種的蘇格蘭牧羊犬,由雕刻家Inners Elliot 以她鄰居的狗Haig為藍本而設計,恆靜的守護著蒂卡波湖。

蒂卡波湖水宛如倒入了牛乳去調和成藍中帶奶白的奶藍水色(Milky Blue);當陽光照射湖水與湖中的粉末反射出帶乳白的奶藍色,而呈現如此夢幻綺麗,使得蒂卡波湖因之聞名遐邇。

逆光下的蒂卡波湖。

暮色四合的蒂卡波湖。

夜幕下的蒂卡波湖。

月出山顛,湖光瀲灩。

蒂卡波湖這裡也被列為「全球第一個星空保護區」,不過沒帶任何長曝光配備,只能將相機放在青年旅館外的木桌上隨意按按快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0273319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6 12:03
這山景倒映的好美喔!  晚上的湖景又是別種的感覺 
C J(kocj) 於 2021-08-16 13:59 回覆:
如果能在魯冰花季去更是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