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札格瑞布大教堂觀覽記
2014/02/06 23:40:29瀏覽4904|回應0|推薦27

【聖母慈暉護城邦】

札格瑞布(Zagreb),位於克羅地亞的西北部,坐落在薩瓦河(Sava River)西岸,梅德韋德尼察山(Medvednica Mountain)山腳下。自1991年克羅埃西亞宣佈獨立以來即為首都,地處亞得里亞海海岸和中歐的交通匯合處,是一座古老的中歐城市,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科學文化的中心,如今亦成為商業及工業的中心,整座城市分為卡普托(Kaptol)、上城區(Gornji Grad)和下城區(Donji Grad)。

薩瓦河(Sava River),是多瑙河一條水源最豐富的支流,以馬蹄鐵的形狀環流札格瑞布。

下城區(Donji Grad)是一片平坦的平原,由八個作為綠化及休憩用途的廣場構築於薩瓦河北面。札格瑞布下城的建設也大都是在1830年後才逐漸發展起來的,因此道路、廣場、公園都呈整齊規則的規劃。沿途可見綠地廣布,提供居民良好的休閒空間。

國家歌劇院(Hrvatsko Narodno Kazaliste/Croatian National Theatre),是克羅埃西亞最具代表的新巴洛克式建築。

國家劇院於最初於1881年開始規劃,至1894-1895年間由兩位著名的維也納建築師 Ferdinand FellnerHermann Helmer設計建造完成,堪稱19世紀末、20世紀初克羅埃西亞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國家劇院前有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雕刻家梅什托維契(Ivan Meštrović)於1902年創作的的第一件作品:生命之泉(Zdenac Zivota/The Well of Life)。

沒有安排我們下車參觀,遊覽車只有沿著劇院廣場繞行一圈,大家便在車上各憑本事,對這棟屬於遍及歐洲中部和東部城市的歷史風格式的典型歌劇院建築系列的新巴洛克式建築物留影。

途經藝術展覽館(Umjetnicki Paviljon/Art Pavilion in Zagreb),1898年落成,為南斯拉夫最早的展覽館。

卡普托 (Kaptol),是札格瑞布城最古老的區域,它的歷史與大教堂並存,早在西元1094年,札格瑞布就被列為主教轄區,意味著在此之前主教席位和大教堂已經存在,包括大教堂、大主教宅邸都是這一區最重要的建築和精神象徵。

札格瑞布大教堂(Zagreb Cathedral/Zagrebačka katedrala),原名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現名為聖母升天大教堂(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始建於1093年,但是該教堂在1242年被韃靼人(Tatars)夷為平地。教堂在幾經重建後,於1880年一次地震中嚴重受損,教堂中心主要部分倒塌,而且瞭望塔也無法修復。在赫爾曼.寶利(Hermann Bolle)負責下,修復為目前看到的新哥德式建築,大教堂才得以重現昔日輝煌,如今大教堂顯眼的兩座哥德式塔樓(高度為104公尺和105公尺),已成為札格瑞布市的典型象徵之一。

札格瑞布大教堂旁的綠色屋頂建築為建於16世紀初的主教宅邸與堡壘。

大教堂前的卡普托廣場(Kaptol Square),豎立有聖母瑪利亞紀念柱(Holy Mary's Column)是卡普托地區(Kaptol)的獨特象徵。裝飾有天使和噴泉的聖母瑪利亞紀念柱由Anton Dominik Fernkorn建於1865年;其中,噴泉由Herman Bollé在1880至1882年間建成。

雕有金色聖母與四位天使。這件作品出自奧地利雕塑家Anton Dominik Fernkorn(1813-1878)之手,四位天使代表基督信仰的四種美德:信念、盼望、純真、謙遜。

金色聖母張開雙手接引的姿勢,悲憐俯瞰塵世間的子民。

札格瑞布大教堂哥德式尖拱正門, 入門處有玫瑰花窗,及眾多聖徒雕像。

入門後左方牆上刻有最早的斯拉夫語Glagolitic alphabet。

彩繪玻璃窗。

這座大教堂被稱之為阿爾卑斯山東南地區最華麗的歌德式建築。整座教堂平面規劃模仿了法國式的建築形式,在3個多角形祭壇中配置細長、肋骨狀交叉的拱形樑和高而窄的窗戶,在同高的祭壇對面又參入了德國式的建築及雕塑。這些不只是受到早期進入克羅埃西亞北方建築藝術的歌德式建築影響,同時也顯示了札格瑞布主教在當時的權威。即使匈牙利國王King St. Stephen總是被認為是教堂的主保聖人,但這座教堂仍以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名稱作為奉獻給聖母瑪利亞為最主要的目的。

教堂遺跡中包括13世紀的壁畫、文藝復興時期的靠背長椅、大理石祭壇和巴羅克風格的講道壇。

教堂中各式精美華麗的聖壇。

紅衣主教阿羅茲傑.斯坦皮耐克陵墓(Alojzije Stepinac Sarcophagus of blessed),主教的骨骸就放在玻璃棺中瓷製的人像裡。

阿羅茲傑.斯坦皮耐克(Alojzije Stepinac1898-1960)是札格瑞布1937~1960年的主教,1946年因被控與克羅埃西亞激進恐怖組織Ustaše合作,且默許強迫塞爾維亞族改信天主教,而被塞爾維亞貝爾格勒法庭處以16年徒刑,但五年後被釋放。1998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追封聖人與真福予他。

此為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雕刻家梅什托維契(Ivan Meštrović)所雕刻之墓碑。

大教堂的管風琴,規模不大。

15世紀末,土耳其人入侵波士尼亞(Bosnia)和克羅地亞(Croatia),之後在教堂周圍修建了防禦用的城牆。進入17世紀,為了加強防禦性能,在南面修建了瞭望塔。

目前舊城牆只有少數的部分被保留下來。

古老城牆上的鐘面,原是在教堂的鐘樓上,因經歷1880年11月9日的大地震後被保留了下來作為紀念,據說鐘上的時間還保留在大地震時的時間。

卡普托廣場周邊,向北步道上一件書有類似象形文字(或是古老的斯拉夫語?)領帶雕塑作品──克羅埃西亞克可是領帶的發源地喔!

大教堂關門後,為了打發等候晚餐的時間,便隨意在Kaptol ulica路上逛逛。

聖法蘭西斯教堂(St. Francis Church),建於13世紀的方濟各會修道院的一部分,為只有一個中殿的教堂,具有早期哥特式法蘭西斯大教堂的簡樸與協調的特徵。

欣賞Kaptol ulica路上各種形式的建築,頗有趣味。

路邊一行字的銅書雕塑。

沿大教堂南面下坡路段Bakačeva ulica旁的花圃。

Bakačeva ulica這邊路段的老舊建築,有著殘破的滄桑面貌。

即便是殘破的老舊建築還是有很精緻特殊的門窗。

一群帶有歷史感的舊建築聚落。

再回到卡普托廣場上,看到天邊這個光!(用上無恥濾鏡加強)

夕陽餘暉替景色增添濃鬱顏彩,彷彿將堡壘與樹木染上秋意。

鎏金般的大教堂與金光閃閃的聖母雕像輝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098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