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動物農莊》
2019/02/19 01:01:13瀏覽73|回應0|推薦0


重讀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重新思考政治與權力運作的意義。

1917年,沙俄政權滅亡,全世界第一個以共產主義為意識型態的超級國家誕生。

1949年一月,也就是七十年前的現在,中共在三大戰役上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蔣介石下野,南京的國民政府已經搖搖欲墜…


蘇聯的歷史,以及之後紅色中國的歷史,現在已為世人所知;歐威爾卻早在1940年代就已經充分地預見了這些場景,並透過《動物農莊》和《1984》這兩部小說呈現出來。如今,蘇聯早已解體,中國也已經放棄毛澤東的極左路線,而我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對威權時代幾乎沒什麼印象了,此刻重讀此書,卻感到一些不安。

這是一部非常棒的寓言小說,結構完整,情節明快,即便是以寓言的形式呈現,卻可以讓人在現實中很清楚地找到對應。它諷刺的對象確實是蘇聯,拿破侖(Napoleon)以及他的豬隊友們代表的是史達林以及當時的蘇俄共產黨,但同樣的對應也適用於納粹德國、適用於毛澤東統治下的中國。也許因為這些專制政體之間的相似性,這部小說於是成為了一幅寫實畫,描繪出專制制度下權力運作的荒謬性,呈現出統治者的嘴臉以及被統治者的愚昧和悲哀。

在故事裡,豬們偷偷竄改了象徵憲法的七誡,動物們因為缺乏識讀能力,根本不知道法律已經被篡改了。他們聽信著豬們的宣傳,相信「拿破侖永遠是對的」,若有稍加懷疑者,會被羊給噓爆,甚至會被豬所豢養的忠犬所咬食。也許馬是其中最具有反抗力量的--拿破侖最忌諱的就是巴克斯(Boxer)了,但馬卻因為過於忠心、缺乏知識,至死仍想當動物農莊的順民。無知很致命,成為了自己力量的束縛,甚至會害死別人,而統治者最希望的或許就是壟斷資訊、獨佔知識,保持民眾的無知了。再刻意樹立一些假敵人也很好,不管是出於什麼理由,能激發被統治者對他人或外部勢力的「恨」,加以操弄掌握,那統治者便可高枕無憂了。

今天那樣的情況已經不存在了嗎?我們夠自由嗎?即便生活在「民主」國家,我總覺得某些時候,透過科技和媒體包裝而改頭換面的威權獨裁仍在,且以更隱晦、更靈巧的方式運作;政治鬥爭更加激烈,政客、支持者彼此為敵;而每個政治人物似乎都是拿破侖。「權力讓人腐化」聽起來老調,但人性一旦碰上權力,要不荒謬卻又很難。

身為這個國家的一個平凡死老百姓,唯一可以慶幸的,大概是可以不被逼著表態,也不必擔心會被政府豢養的忠犬啃食;如果覺得一切糟糕透頂,我有選擇冷漠無視的自由--雖然這同時也是不幸的。

#閱讀
#
#喬治歐威爾
#動物農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ulpnasa&aid=12489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