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材大小事】小康軒100(二)精采幼兒主題教材先睹為快
2011/11/29 15:10:04瀏覽6181|回應1|推薦4

                                        創意主題向前走   文/蘇育吟

        新課綱強調課程應具有方向性,活動進行前、過程中,老師都應該要有目標,並從幼兒的興趣、生活經驗、階段發展的能力來安排課程。而小康軒向來重視學齡前幼兒的學習首重在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更以幼兒的興趣和生活經驗為前提來設計學習內容。以中班為例,本期我們以「餐具」主題,帶領幼兒學習正確且安全的使用、收納餐具;餐具是飲食過程的重要工具之一,鹽又是食物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因此延續餐具主題,讓幼兒從食物中探索什麼是「鹽」,以及鹽從哪裡來?臺灣四面環海,大海是臺灣昔日鹽業的重要資源,除了接續「鹽從哪裡來?」的學習經驗,日本的海嘯事件,讓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此時設計「海」的主題就是適時引導幼兒愛護大自然最好的教材;我們還嚴選了住在海島上、像大海般藍色、圓滾滾的身體、有著溫柔善良個性的卡通人物「姆姆」一起和幼兒探索大海。卡通是許多人童年重要的回憶,所以我們設計了「卡通」主題,不只讓幼兒覺得好玩,更要讓幼兒了 解一齣卡通的形成是融合許多專業人士的努力和創意而來的,在觀賞卡通的同時,也引導幼兒從娛樂當中激發創作能力,培養幼兒的美感。

◎小康軒100(二)主題教材系列◎

第一主軸

生活事物

第二主軸

健康安全

第三主軸

自然科學

第四主軸

藝術與文學

大班

文具總動員

調出好味道

天空探險家

好戲上場

中班

餐具好幫手

鹽在哪裡?

海洋大發現

卡通時間到

小班

小工具,立大功

點心好甜蜜

地底的世界

模仿小達人

第一主軸:強調生活事物的自理能力

      「文具、餐具、工具」是幼兒生活中常見且最常使用的物品,依照大、中、小班的發展能力,以及主題的深度,規畫出大班「文具」、中班「餐具」、小班「工具」的學習內容,老師可以從每天使用這些物品的過程中,讓幼兒練習這些物品的使用方式,並學習自己清潔和收納。

第二主軸:強調健康安全的生活品質 

        每天吃的食物含有各種不同的調味料,包括:鹽、糖等,有的調味料可以讓食物變得更美味,有的調味料含有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但是如果吃太多調味料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本主軸就是要帶著幼兒探索生活中各種調味料對人體的重要性和影響性,老師可以藉由午餐時間,讓幼兒在品嘗食物的同時,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

第三主軸強調關懷自然的環保意識

        近年來全球各地都傳來許多天災消息,不論是天氣異相、地震頻傳、海嘯來襲,大自然的反撲力量讓全世界更加重視自然環境的生態和保育,這次我們就從「陸、海、空」三面向設計學習內容,老師可以帶領幼兒走出戶外,抬頭看看天空、到海邊吹風踏沙、到公園觀察地底下的世界,增加幼兒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從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中,學習愛護環境。

第四主軸強調藝術創作的美感素養

       幼兒常常在扮演的過程中學習肢體的展現和情緒的表達,本主軸即以「表演和欣賞」的角度設計了「戲劇、卡通、模仿」的學習內容,老師可引導幼兒如何欣賞一齣戲劇或卡通,也讓幼兒從模仿中學習勇於表現自我!

  這麼豐富的主題教材,小康軒陪伴孩子一同探索美妙的世界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5882846

 回應文章

許蕙蘭
主題搶先看
2011/11/29 21:10
新主題都不錯很好發揮喔!
可可亞加達(knsh03521) 於 2011-11-29 21:14 回覆:
謝謝支持鼓勵!!~希望老師和孩子在教學上都收穫滿滿,享受學習的樂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