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作死, 不會死“
2019/08/12 06:45:26瀏覽473|回應0|推薦6

A popular Mainland usage "No Zuo, No Die"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pigram applicable to those who seek their own destruction.  The following report is a salutary warning to those who participated or patronized in recent riots that had taken place in Hong Kong.  Similarly, it is also a warning signal applicable for those entities of Taiwan who are now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Mainland while are trying to challege her bottom line.  You had better watch out, man.   

 

国泰航空、范思哲……敢挑战中国“统一”底线,不是自找凉凉吗?

原创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19-08-12 00:32:40

这几天,一首凉凉,要送给国泰航空和范思哲。

近日,香港国泰航空先后被曝“丑闻三连弹”——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继续让参与暴力事件的飞行员执飞、超3000名员工参与政治性“大罢工”。以这种不光彩的方式,连续在内港两地“怒刷存在感”。

(图:香港民众抗议国泰航空让暴力飞行员继续执飞航班。)

终于,8月9日,国泰航空等来了一记重击。

中国民航局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提出三点明确要求。核心是:乱港分子,就别执飞内地了。支持“港独”的,内地不接收其航班。考虑到香港被深圳、珠海、惠州三地环绕,绕过内地执飞?几乎不可能,此招一出,等于掐断了国泰航空的“经济命脉”。

难怪有网友开玩笑:“建议立即成立‘国泰航天’,以运载火箭的方式将乘客直线送入环日轨道,然后择机变轨,以返回舱形式送客人回家。”

今天,范思哲沦为国泰航空的“难兄难弟”。

这一源自意大利的奢侈品牌,因为一款T恤把香港和澳门列为单独的国家,涉嫌“港独”、“澳独”,引发巨大争议。该品牌的中国代言人杨幂,宣布停止与范思哲的全部合作,该话题在微博有6.6亿阅读。

此外,一家不知名的台湾茶饮店,也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

8月5日,这家名为“一芳水果茶”在香港的店铺,不仅以“休业一天”的方式,“声援”香港非法示威举动。某分店官微还在互联网上,公然宣称“反对‘一国两制’”。

内地网友的反应,当然是抵制,还顺手模拟了一段对话:“‘喝奶茶吗?政治味的!’‘不喝。反正从来没喝过。’”

这样公然挑战中国“统一底线”、“一国两制”基本制度的企业,其后续命运可想而知。对这种自找凉凉、自寻“死路”之举,一句“活该”,想必全中国近14亿人都不会反对。

但今天,面对这类“吃中国饭砸中国人锅”的企业,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还是有三句话,不吐不快!

第一句,“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底线,无论出于无知、傲慢还是恶意,敢于触碰这条底线的,都是自寻死路。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10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讲:“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图: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沧海桑田的历史变换中,饱尝动乱之苦而又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对稳定统一有着深深的情结。“一个中国”不是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不变的追求。

中国人民固然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但“一个中国”的问题不可以讨论、不可以质疑。这关系到民族的核心利益、关系到近14亿人的共同尊严,是我们的底线。

在此过程中,某些企业既然来中国挣钱,就要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底线心存敬畏,就要对一切商业行为负责。无论是出于无知、傲慢还是恶意,只要碰了我们的底线,就别怪我们有所反应、伤了你利润的“生命线”!

其实这段时间,在“作死”边缘疯狂试探的,还包括香港迪士尼、宝矿力水特、贡茶、Coco、85度C等。它们有的因港警惩治暴徒而“闹罢工”、有的因TVB客观报道激进示威情况而撤广告,有的在地图上把台湾公然标示为一个与中国大陆并列的“国家”。潜台词都是一个:不尊重“一个中国”。

在此,奉劝这些品牌一句:玩火终究自焚,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咽,别幻想中国人民为此退让半步!

第二句,时代不同了,中国人的愤怒不单单是言语,而会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中国人有决心、有意志、有能力让你彻底凉凉。

自从被曝光、被抵制以来,无论国泰航空还是范思哲、一芳、宝矿力水特,“道歉”都来得格外快。

国泰航空开始了“自救三联”:停飞涉暴力事件飞行员,解雇两名行为不当员工、向内地提供机组名单。

范思哲则启动“疯狂道歉”模式:

其他涉嫌触碰“统一”底线的品牌,也都表现出了强大的“求生欲”:

但长安君想说,这不是某些品牌“良心发现”、“觉悟提高”的结果,而是我们用脚投票,逼他们做出的正确选择。

毕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成为最受全球投资者欢迎的热土。习近平主席说:“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但“搭车”必须有前提——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尊重中国人民族感情。

对国泰航空而言,很长一段时间,来自香港和内地的旅客为其贡献了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但这次闹过之后,内地同胞所获点赞最多的态度是:“祝你们连续罢工365天。”

范思哲同样不能不敬畏中国市场: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范思哲是Capri集团旗下唯一取得增长的奢侈品牌,销售额录得2.07亿美元,其中来自包括中国的亚洲市场的销售额占总收入的34%。而范思哲的中国市场,更是多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企业都是逐利的。大概无人能比它们更深谙“合则两利,折腾则两害”之理。

从韩国乐天到D&G,从摆放极右翼书籍的日本APA到“在地图上做文章”的万豪酒店……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际大牌或连锁企业,一面赚吆喝,一面“挑衅”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乃至家国底线,但无一例外,收获了“凉凉”的结局。

(图:D&G在“辱华事件”发生后,遭遇中国各大电商全品牌集体下架,所有电商渠道和邮递渠道中断,损失高达数十亿元,部分实体店人去楼空,一片惨淡。)

因为,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模样,谁都可以踩一脚、骂一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逐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不仅口袋鼓了,民族自信心在增强,捍卫底线的决心、意志与能力同样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节骨眼”上,选择有意无意地支持“港独”、“台独”,只能说明一点:有眼无珠。

挑战中国人的底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在放弃中国市场。

那么,送你们一句诗:入秋渐微凉,你已落地成霜。“凉凉”在远方眺望,耗尽所有暮光。

第三句,中国主权利益不是可以交换的有价物!中国人绝对不好糊弄,不要心存侥幸、“两面三刀”,否则只会死得更惨。

尽管上述企业为了自救,多数表现得“前倨后恭”,但字里行间,也不乏自己的小算盘:

无论是范思哲的所谓“疏忽”,还是国泰航空的所谓“员工个人行为”,乃至一芳水果茶对内地说“支持‘一国两制’、对台湾说“不谈政治”,都隐隐绰绰地指向同一个内心独白:为了公司利益,中国主权利益是一块可以捏弄的橡皮泥、可以交易的有价物。

因为它们还认为,中国人决心不强,软弱可欺。

一旦玩脱了、被抗议,就先甩个锅,不行就“道歉”了事。而且,只在中国内地道歉,在境外市场依然当“墙头草”,哪头都不得罪,哪里的钱都要赚。

但如今,这套不好使了。

中国人用日益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向世界宣示: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是可以交易的有价物,也不是一道可以骑墙的多选题!想在中国赚钱?必须,大声地、毫不犹豫地说出你的选择。

这也是为什么,范思哲的道歉信在微博发布后,点赞最高的评论是:“国内特供吗?国外也安排一下。””一芳水果茶的骑墙表态,也被内地网友戏称为“一芳各表”。

长安君注意到,在上述公司的道歉声明中,无一例外地表示“尊重中国”,并从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享有许多良机”。但仅停留在嘴上和纸面上的“尊重”,倒更像是“搪塞”。

长安君相信,如果个别企业自作聪明、“两面三刀”,在境内外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企图蒙混过关,结局可能更惨。因为这些境外企业,真是错判了形势,低估了互联网时代中国内地网民掌握信息的效率,更低估了近14亿中国人的决心和毅力。

今晚,范思哲终于在境外ins上发声:

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也更证明了一件事:时代已然变化,中国人不好糊弄,也不容糊弄。请心存敬畏,而非心存侥幸,勿谓言之不预也。

毕竟,市场有国界,但信息无国界;商业无国界,但消费者有国界。

所有希望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境外企业,请好自为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2848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