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相簿的故事—從繪本《媽媽與我》談起
2006/10/30 21:52:59瀏覽2251|回應8|推薦61

文/夏洛特.佐 (Charlotte Zolotow),圖/安妮塔‧羅北兒 (Anita Lobel)

【故事內容】

這個小娃娃,笑嘻嘻的躺在搖籃裡,蓋著織花小毯子,是我的媽媽

這個卷髮的小女孩,手裡拎著洋娃娃,是我的媽媽

這個邋遢的女學生,襪子皺巴巴,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小姐,和一群男生嘻嘻哈哈,是我的媽媽

這個長頭髮、黑眼珠、戴方帽、穿長袍的女孩,是我的媽媽

這個新娘,像朵白色的花,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女人,讓我爸爸摟住肩膀,是我的媽媽

這位文靜的太太,站在我家前陽台,圓嘟嘟,好可愛,是我的媽媽

這裡開始有我了。

開始了

【水瓶面面如是說】

      一個小女孩翻開家族相簿,透過一張張老照片,向她手上抱著的洋娃娃訴說媽媽生命中每一個重要階段,從初到人間的小嬰孩、拎著洋娃娃的幼兒、上學去的女學生、與男同伴歡樂談笑的年輕小姐、帶著方帽的畢業生、美麗的新娘、幸福的少婦、渾身圓嘟嘟的孕婦,一直到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母親,毎一個階段的記憶都鮮明地呈現在家族相簿裡,小女孩經由相片了解,母親不只是母親,她的媽媽在成為她的母親之前,也曾經有屬於自己的一段快樂童年與美好青春歲月,而故事的結尾不是結束,隨著小女孩的出生,這則故事進入另一個開端,在一代一代的傳承下,生命長河綿延不絕……。

      毎個女人若有著從女孩變成母親的歷程,閱讀這本繪本時,心靈應該都會深深地被觸動著吧!翻閱此書的同時,我想著自己的青春年少與曾經有過的生命悸動,也想著我那最最摯愛的媽媽,在還沒有生下我們四姐妹之前,有著什麼樣的人生故事呢?她是否也像我一般,享受現在有女萬事足的幸福,但偶爾也會記起某一個少女時期或悲或喜的生命片段?讀完這本書後,我也同故事裡的小女孩一樣,翻找出一些母親的舊照片,藉由相片,與年輕時的母親相遇,心中感動滿滿。

    這個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穿著自己剪裁的衣服,到像館拍照留念的女孩,是我的媽媽

    這個穿著厚厚的衣裳,在寒冬裡與她先生於阿里山度蜜月的少婦,是我的媽媽

    這個美麗動人的新娘,是我的媽媽

    這裡開始有我了。開始了

    牆上這幅「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畫,出自我的媽媽。照片裡的可愛小孩是我妹妹。

    全家福。媽媽肚子裡那時正懷著我最小的妹妹。

【延伸閱讀】

    〈跟孩子分享家族記憶〉,文/何琦瑜(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總編輯)http://blog.yam.com/cwkids/archives/2230905.html

    媽媽與我》分享與導讀:分享家族記憶,串聯生命長河,文/宋珮(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http://blog.yam.com/cwkids/archives/2223999.html

    繪本家夏洛特.佐 (Charlotte Zolotow)的官方網站 http://www.charlottezolotow.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lee0203&aid=516250

 回應文章

lily557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07/09/28 16:08

藉由一張張的照片訴說著美麗的故事,光想像就覺得甜蜜。感謝你提供的相關搜尋資訊,讓我更深一層的探索自己的家庭儀式。謝謝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家庭照
2007/02/13 06:17

令慈的「白雪公主」圖片畫得真好,教人欣賞哦!

那個綁沖天辮的娃娃照實在粉口愛!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延續
2006/11/02 09:21

這就是生命的延續!

就像我跟女兒說起我小時候的事情,她也聽的津津有味,因為讓她知道,媽媽不是從出生就是當她的媽媽,媽媽也有"小時候"!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動人的家族故事
2006/11/01 12:11

美麗的媽媽,生下了妳們這幾位可愛又迷人的寶貝,

好棒的繪本故事~談起了媽媽與妳們的故事…

真動人…^^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06/10/31 21:28
有母親節的味道,媽媽真的很了不起..現都要服待二個媽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
2006/10/31 16:36
幸福快樂的家.是因為有一個非常賢慧的媽媽.還有一群非常可愛的孩子 .一張全家福勾出一個非常溫馨的故事.謝謝你讓我們分享.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sharing
2006/10/31 11:25
Thank you for sharing.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
2006/10/31 04:04
真是特別的故事表達法,趣味十足。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