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強迫症無誤
2021/06/04 08:43:43瀏覽907|回應1|推薦18

如果手機螢幕保護貼有裂痕

因為換了手機幕保護套,所以昨天在Liker Social寫下這一段:“看到別人的手機螢幕保護貼出現裂痕仍繼續使用,我總是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的保護貼有兩處起泡,我也忍不住要去換新的。”

我一直以為手機螢幕有裂痕,或保護貼有破損(甚至只是無法修復的氣泡),立即換新是正常的做法。

我一直覺得,螢幕或保護貼不夠完美的話,看手機時會覺得很礙眼啊,況且花這麼多錢購買一部智能手機,為甚麼要忍受不完美呢?為甚麼吝嗇更換一張新的保護貼呢?螢幕上有任何破損也讓人不爽,雖然不會影響手機的使用,但就是讓我無法集中,一直看著破損的地方。

我一直以為這種想法十分正常,可是當我看到大部份留言的人都說保護貼有裂痕時會照用,我很驚訝原來我的想法才屬於異類。

果然不能以個人的想法作為標準啊,當我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待別人的行為時,往往讓自己陷入自以為是的狀態,對別人做成困擾而不自知。

這時我才想法,早前一個朋友的手機螢幕出現大大的裂痕,我每見一次就勸對方盡快更換,但對方依然沒採取行動,直至後來他索性換了新手機。如今我知道,再見到別人的手機螢幕有裂痕時,應該保持沉默,而不是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

我真的有強迫症嗎?

我想,我在某方面真的有強迫症吧。

除了不能忍受手機螢幕的不完美(說起來,我的iMac右上角不知為甚麼出現破損,我一直十分在意,只是那無法更換我才不得不強迫自己接受),我也不能忍受手機應用程式右上角的紅點。

手機上的紅點

紅點代表提示,代表我有甚麼訊息未看,或是有甚麼事項未完成。那讓我感到焦慮和不安,因此我總是會盡可能清掉所有紅點,即使只是點進去一下甚麼也不做,我只是不想保留任何礙眼的紅點。

其實也有更簡單的方法,就是修改通知的設定,只要設定不會出現紅點,就不用受這困擾了,但有時我懶得一一調整,況且紅點也有一定作用。

電郵信箱

我也不能忍受電郵信箱有大量未讀郵件,其實這樣說好了,我連一封未讀郵件也不能忍受,每天都必定將所有郵件清掉。

事實上,私人信箱中的郵件大部份都是廣告郵件,見一封刪一封就是了(最好當然是索性取消訂閱),有興趣的看一下,看完也刪掉就是。

至於一些需要處理的郵件,我會先讀完再留在Inbox,處理完後立即封存或刪除,盡可能確保Inbox內一封郵件也沒有(至少沒有未讀郵件,因為未讀郵件會出現紅點啊)。

我當然覺得這樣處理郵件是正常做法,但也知道許多人從來不清理郵箱,所以郵箱裏可能有數千封未讀郵件。

當郵箱塞滿了未讀郵件,誰也不想清理掉啊,5325封和5428封未讀郵件根本沒有分別,就讓這些未讀郵件一直賴著不走吧。

所以,我才會每天都清理郵箱啊,這樣便不會堆積數量龐大得無法處理的郵件。

電腦桌面

同理,我絕對不能忍受電腦桌面雜亂無章。

見過許多人的桌面堆積了大量檔案,而且許多還是早已處理完的文件。

我完全無!法!理!解!為甚麼不清理已完成的文件?

我家裏用iMac,桌面只有三個圖示,一個是外置硬盤,兩個是我每天都會使用的檔案夾。

公司電腦以前堅持只放一排圖示,最近更進一步將所有工具和捷徑全部刪除,工具放在下方工具列好了。

然後,我的桌面只放我需要處理的文件。

於是,當我打開電腦,看到桌面的圖示就知道我有多少文件需要跟進。

當我將桌面清得一乾二淨,便表示我完成所有工作。

我知道這樣的桌面模式肯定得不到大部份人認同,因為許多人都習慣將所有東西堆在桌面上,以為這樣方便使用,甚至強調自己亂中有序。雖然難以理解,但我不會再評論別人的做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所以自己覺得合適就好。

所以,我有強迫症無誤

好啦,寫到這裏,我真的不能不承認自己有強迫症,幸好這強迫症只應用在手機/電腦上,日常生活中我還是挺隨意的,雖然很想保持家居整潔,但當家裏有很率性的成員時,最好還是不要有甚麼強迫症,否則一定會迫死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63499057

 回應文章

atom
2021/06/04 09:05
现在年轻人都有这特征 伸缩皮带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