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來的我們》:以遺憾為主調
2018/09/07 08:48:11瀏覽769|回應0|推薦9

 

劉若英首次執導的《後來的我們》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票房賣個滿堂紅,而確實拍得甚有水準,整體流暢,處理十年的感情糾紛有條不紊,帶出人生的各種遺憾。

 

《後來的我們》改編自劉若英的短篇小說《過年,回家》,將背景由台北改為北京,講述兩個離鄉到北京打工的男女主角在回鄉的火車上相遇後,自此互相扶持,每年相約一起回鄉過年。女主角一心嫁個有錢人,買座房子落戶北京,男主角只發闖出事業衣錦還鄉。兩人在北京跌跌撞撞,生活潦倒,由知心好友發展出愛情,沒有轟轟烈烈,平淡體現真實的愛情與幸福。

 

電影以現在和過去兩條時間線同時推進劇情,觀眾從開始就知道他們沒有走在一起,而到底是甚麼令愛得甜蜜的情侶最終分開呢?分開多年以後的相遇又有沒有可能彌補當年的遺憾?

 

老實說,這個以遺憾為主調的愛情故事未能深深打動我,也許我始終認為,如果愛得夠深夠狠,他們根本就不會分開,如果男主角真的這麼深愛女主角,他不會被拒絕一次就放棄,然後轉頭已結婚生子。說甚麼遺憾都不過是想重溫舊夢,感受不到那種後悔莫及(根本沒有吧)。

 

電影雖然以愛情為主軸,但是既然改編自《過年,回家》,過年回家當然也是重點,所以電影中出現了多場過年的場面,一樣的場景,每年都有不一樣的發展,體現生活的唏噓與無奈。而相比起愛情,我更被電影中的父子情所打動。嗯,我覺得全片最好看的部份竟然是出字幕時的片段。

 

全片充斥著文藝腔的台詞,有些刻意,欠缺生活感,但的確許多台詞也很有感,令觀眾印象深刻,像那一句被許多人引用了的“後來的我們甚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好好的一句台詞,在電影中卻斷開兩截分別由男主角和女主角像接龍那樣說出來,感覺有點裝腔作勢,反而令感動大打折扣。

 

劉若英首次執導已有這樣的水準,其實已十分難得,繼續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1523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