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的過去到現代
2010/07/06 14:06:10瀏覽420|回應0|推薦0

「你知道嗎?」遠方的旅人問:「在一個和天一樣高的地方,有一個叫香格里拉的地方。聽說那是人間最後的淨土。」

每個去過的人都知道:「那裡的天空,晴朗而高遠,去過的人都說很美。」

當地的人還流傳著...

聽說雪山上住著仙女。美的讓人忘記了雪山的酷寒,那些旅人啊...最後因此都活活的凍死了...
 

 

 

十四世達賴受訪時指出。「西藏太弱小,人口太少...我們不可能如何、如何...

 

接著他繼續說到。「但即使如此,我也不可能對著西藏人民說,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你知道,我不可能要求他們這樣...如果他們真的決心那麼做...而目前看來,他們的確是充滿決心...

 

所謂宗教聖人,不涉世間俗務。大概是如此。

 

西藏的現狀之一。就是達賴只是個宗教偶像。他的論點並非不可挑戰的。身為轉世靈童的神性在消退。

 

而達賴本身,從他在流亡政府內部,建立議會政治,打算放棄一部分達賴本身權力的時候,就已經決定此一趨勢了。

 

「藏人太過依賴達賴了。」這是達賴之所以建立議會政治,讓流亡政府透過選舉產生的說法。

 

而達賴這個作為。一來防止未來「轉世靈童」的腐化。二來正好迎合了西方世界的潮流。獲得了國際主流輿論的好感。

 

可是事實上,這樣的作為。其實違背了西藏的傳統。不過卻讓西藏和現代化連結上了。

 

對於開口閉口喊著:中國在西藏進行文化滅絕的藏族領袖...

 

其實達賴的進步,跟上世界潮流的現代化。早已經將流亡政府,打造成西方世界期望的模樣。徹底的告別了,歷史上那個真實西藏的面貌。

 

西藏從來也不是天堂。

 

外來統治者對西藏的影響,常常侷限在地緣政治上的隸屬關係。而西藏的苦難,往往源於歷代宗教統治階層的腐化、無知所造成。這直到中共入藏前,都是如此。

 

而十四世達賴的優勢就是:他脫離了出生的土地。不但告別了故國,還告別了歷史。所以可以一刀兩斷。在一個人文條件簡單的情況下,實現他的政治理想。

 

他不用面對西藏現實政治上,龐大的農奴體制、貧瘠的國家、廣大的領域、嚴苛的地理風貌。以及宗教派系、地主階層的利益分贓。

 

在一個衛星城市,實現政治理想往往比較容易。所有的障礙全都不存在了。然後宗教聖人,反而能夠清明的洞悉未來。放手讓現代化進入藏民的生活中。

 

但這個現代化的流亡政府,所謂藏民心目中的天堂,如果真實移植到西藏土地。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竣工,外來人口入侵。當複雜的人文因素,衍生出各個統治階層要求雨露均霑的現實政治。其結果會不會比現在好一些呢?

 

現代化就像一種新陳代謝。有些東西會進來,有些東西會出去。十四世達賴有足夠的智慧,面對這些問題。可是底下參差不齊的支持者。徘徊西藏土地上,如狼似虎的利益團體呢?

 

西藏問題,其實是一個被過度美化,又被過度簡化的議題。西藏的歷史並不是從1959年,達賴翻過大雪山,抵達印度開始的。他面臨了所有非西方文明一樣的課題。當西方文明挾帶全新的思維到來,你該如何面對這千古未有的變局。並且在自己的土地上,面對這樣的挑戰呢?

 

年輕的達賴沒有裹足不前。他用行動,回應了變局。離開了故國的土地。選擇了另一條道路。他沒有留在西藏土地上,成為政治圖騰。這對他或西藏可能都是好的。在那個時代,沒有誰有能力改變。

 

那是毛澤東旭日東昇的時候。沒有誰能飛過他的天。而達賴的出走,為西藏人保留了另一個可能。一個遙遠,根本上無法實現,但卻很美好的夢想。

 

 

 

080330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pling1492&aid=113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