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之行(ㄒ一ㄥˋ)-《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
2016/01/06 20:06:58瀏覽651|回應0|推薦9

台灣之行(ㄒ一ㄥˋ)-《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

台灣人民應該記得很清楚,2000台灣總統大選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頂着諾貝爾獎得主的光環,發表了一篇文章《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文章開頭就說:『從美國回來台灣服務這幾年,我看到了整個國家社會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自由化的珍貴過程。但是也有兩個大問題,我有很深的感受。一方面,我目睹地方派系和黑道橫行,社會上是非不清另一方面,我眼見九二一大地震後,短短時間內,民間各界捐出了新台幣230億的愛心捐款。這不是任何國民所得14,000美元的社會都做得到的事,台灣人不但有錢,拿得出來,而且肯拿出來。可是,災後幾個月來,地方派系與黑道也在災區爭得很厲害。我們可以隨時看到台灣「向上進」的力量,但也可以到處看到「向下退」的力量在同時對衝。多年來,台灣地方自治沒有落實,財政收支劃分不合理,造成地方政府有一種必須依賴中央,靠中央來切派的不正常心態。在災後的台灣,我們一方面看到了很多愛心;另一方面不好的事也紛紛暴露出來,可說是「危機」與「轉機」互相拉扯。如果重建原則與機制不良,財務規劃又和過去一樣不如理想,那麼,過去不好的事情,如抽頭、圍標、綁標、回扣就照樣會黑下去。』

西行者本於也是台灣基礎知識份子一員的良知,受到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文章最後一段『今年春節期間,我向幾位來家裡作客的朋友表示過,我很憂慮,大眾被一時選戰的激情所迷惑,而忽略了更長遠的願景。我們應該勇於善盡知識份子的言責提醒社會,否則,一旦台灣向下沉淪,未來我們一定會感到後悔,沒有站出來說該說的話。今天我們說話了,就是關切台灣未來的承諾,期待得到大家的回應,面對左右未來五年關鍵發展的所有「斷層」,台灣人要一起努力跨越它們,而且共同建立美好的希望之橋。』的感召,又討厭前國民黨主席兼總統李登輝先生一手把台灣憲法修成總統獨大的政治亂局,更在卸任前拋出『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註:以下這段文字是摘自維基百科【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條目的內容:『20119月,已卸任多年的前總統李登輝,在回憶兩國論產生背景時,明確指出是為了阻止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想要片面對國際宣告兩岸將展開政治談判的企圖。由於時值辜振甫訪陸,後續並安排汪道涵訪台的兩岸交流熱絡階段,期間李登輝發現江澤民打算在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周年國慶當日,當著多位外國領袖的面宣布汪道涵訪台時,兩岸將展開政治談判。李登輝為阻止江澤民的計畫,因而於當年七月在接受德國電視台訪問時,提出「兩國論」中止兩岸談判。兩國論起草人包含了各界學者名家,包括後來出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硬生生把原本政治安定、經濟穩定成長的台灣絞進混亂的政治旋渦。於是西行者把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陳水扁,寄望陳水扁能夠落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清廉、勤政、愛鄉土」美麗動人的口號並且如李遠哲所期許的把台灣往上提升。

選舉結果,雖然如了李遠哲先生的願,讓政權輪替到民進黨手中,但是,民進黨非但沒有如李遠哲先生的願把台灣往上提升,反而加速向下沉淪,更可悲的是由國家領導人帶頭向下沉淪。終於導致2008年的政權再輪替。

李遠期盼 體察和解的世界潮流2006-06-26自由時報/記者郭怡君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日發表公開聲明坦言,他對民進黨執政以來未能謙卑執政深感痛心,但發動罷免的一方應體察憲政之治的原理。聲明中強調,長期政治惡鬥勢必讓全台同胞同受其害,盼各方能體察和解的世界潮流,共同努力儘速掃除籠罩台灣的陰霾。

李遠哲的四點聲明全文如下:

一、民主政治和政黨輪替是普世價值,也是本人的堅定信念。本人過去對台灣民主政治和政黨輪替所公開表達的各種主張,今日檢視,依然堅持。

二、民主進步黨執政以來,政績有限,弊案不少。對於該黨未能堅持理想,未能謙卑執政,本人深感痛心。殷盼該黨深自檢討,以後功補前過,俾不負人民寄託。

三、現行憲法對罷免總統的高門檻設計,應係當年修憲時著眼安定政局的縝密考量。本人認為發動罷免的一方,應當深切體察憲政之治的原理,但被罷免的人也應當再三推敲「止謗莫如自修」的精義。

四、台灣是國際社會的成員,在人類邁向未來的大道上,各國競爭激烈,不進則退。近數月來,本人多次出國,目睹各國進步神速,感觸良多。上個禮拜還赴中東參與中東和平會議。過去水火不容的國家,現在都在對談,可見和解才是當前世界的共同語言。

反觀國內,假如因為內部長時間政治惡鬥,造成施政空轉,兩千三百萬同胞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勢必同受其害,無一能倖免。因此,希望各方體察和解的世界潮流與同胞禍福與共的現實,從速共同排除籠罩台灣上空的陰霾,讓陽光重新照耀我們的國家和人民。

2008121,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李遠哲不後悔曾經挺扁,但因為對陳水扁人格瑕疵感到失望,公開呼籲謝長廷陳水扁切割。

20001027日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之後,外商投資台灣的腳步立即停止,畢竟一個政府的領導組織可以隨意的把執行中的基礎建設案件以行政程序命令停止,這種政府的誠信值得信賴嗎?對這種國家的投資可以繼續進行嗎?因為核四停建,不只台電遭受損失,因為無預警停建,違約問題、裁員問題、地區發展中斷、外商投資卻步、……,這一連串影響是以等比級數擴張。從2000年迄今,其情其景,正如2006-06-26李遠哲所發表公開聲明中所講的:世界各國進步神速,反觀國內,假如因為內部長時間政治惡鬥,造成施政空轉,兩千三百萬同胞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勢必同受其害,無一能倖免。

今天,台灣的處境洽巧又再度印證了李遠哲先生的話:『無論在學術研究、教育改革、企業發展、或兩岸關係與環境保護,每個方向,台灣都正走在往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抉擇點上。未來五年,台灣要是沒趕上,就可能永遠沒機會了。

這個時刻,西行者不禁又想到那個決定台灣2000年迄今《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moment,其始作俑者,不正是民進黨的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

反核電、反服貿、反美牛,總要提出因應方案吧!?

就像醫藥中的類固醇或嗎啡,在非常情況下必須使用的非常手段,否則未來幾年的台灣,難道要靠跌打損傷的膏藥來過日子?

西行者非常期望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能夠在相同的關鍵時刻,再摸著良心出來登高一呼,來評論台灣或者中華民國或者中華台北的《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

參考資料:

]       1995年應前總統李登輝和前行政院院長連戰邀請,擔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教改會)召集人,1997122教改會完成階段性任務解散後卸任。(維基百科【李遠哲】條目

]       李登輝:教失敗,李遠哲要負責!2012 05 23NOWnews生活中心)

]       核電歸零…未來電費漲420140426工商時報記者劉靜瑀報導)

『經濟部官員還表示,核四停建就會引發用電缺口,未來一旦供電不穩,不只國內產業恐將出走,甚至還衝擊外資來台意願。如果以民國89年的核四停建來看,確實引發外資撤離,甚至還造成隔年僑外投資申請金額從76億降至51億元,衰退幅度逾3成。』

]       名家-繼續向下沉淪的台灣20150803中國時報蔡逸儒)

]       「李遠哲為台付出的七件事」網友發文引熱議2015-08-31 17:0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walker&aid=4228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