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新店區的空氣汙染到底有多嚴重?懸浮微粒及落塵到底有多少?有多髒?有多可怕?
2018/03/17 04:43:45瀏覽3050|回應1|推薦8

新北市新店區的空氣汙染到底有多嚴重?住家的懸浮微粒及落塵到底有多少?有多髒?有多可怕?西行者用量化的數據告訴您

還記得西行者2009年發表8.-都市發展不均衡,台北縣長、新店市長,統統不合格】(當時還是台北縣)。

隨後分別在【新北市新店區園上園、玉上園全攻略】系列中陸續發表下列文字:

l       新北市新店區園上園、玉上園全攻略-1.2-園上園與玉上園的地理位置介紹*2011/5/4

l       園上園、玉上園全攻略-1.8-落塵量(2011/05/26

根據當時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室發行的統計資料說明:各縣市環境保護機關設置之空氣品質人工測站每月必須彙報每日總懸浮微粒及落塵量之採樣檢驗資料,其中「總懸浮微粒落塵」之定義為:

1總懸浮微粒(TSP:浮游於空氣中之微粒(包括粒徑超過10微米之浮游粒子)。

2懸浮微粒(PM10: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

3落塵:粒徑超過10微米(μm),能因重力作用逐漸落下而引起公眾厭惡之物質。

西行者近日再查詢統計資料說明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常見問題\相關詞彙及定義:

粒狀物質 Particulate matters由燃料燃燒及工業生產過程所產生之微粒物通稱,如總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粒塵、金屬燻煙及其化合物、黑煙、酸霧、油煙等。

二次污染物 Secondary pollutant包括光化學霧及光化學性高氧化物。

懸浮微粒 Suspended particulates (PM10):有關懸浮微PM10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等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表示之。

落塵 Dustfall粒徑在10微米以上,能因重力作用逐漸落下而引起公眾厭惡之物質,通常是由於體積較大的物質受物理粉碎而形成,單位以噸/平方公里/月表示之。

細懸浮微粒 Suspended particulates (PM2.5)PM2.5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表示之,由於PM2.5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之危害。

以上這些空洞的數字很難讓人聯想到台灣的空氣汙染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會不會危害身體?

今天(2018-03-16)深澳火力電廠正式通過環評,閣揆賴清德強調會使用日本研發的「乾淨煤」。不過西行者疑慮的是:

1.「煤」還是「煤」吧,就像俗話說:「牛牽到京城還是牛」,絕對不會變成「牛」以外的任何其他生物或者外星怪物吧!

2.如果「乾淨煤」真的那麼好,那麼為什麼日本到2018313為止已經重啟4間核電廠?(西行者摘自自由時報2018-03-15日本大飯核電廠重啟 民眾反對聲浪大】報導中的文字敘述到:『從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國內第4間核電廠、第6座機組重啟』)

基於地緣因素,又因為時機巧合,於是西行者本於科學精神,利用磅稱及數位相機把新北市新店區的空氣汙染到底有多嚴重的真相呈現出來。至於中南部,因為西行者在當地並沒有住宅,就沒辦法提供資料及相片了。

其實西行者家裏每天早晚都會用掃帚把客廳跟走廊各掃一次,每星期都會用拖把拖地一次,每次都有相當數量的絮狀污物。前幾年都是內人打掃,前年西行者退休之後這個活就完全落在西行者頭上,但是每天拿個掃把打掃就跟小沙彌修行一樣,久而久之難免產生職業倦怠。終於在去年底拿內人的年終獎金及積蓄購買了一台韓國製造的掃地機,每個星期打掃2次,由於掃地機這種工具高度大約10公分,所以它會鑽到沙發、茶几、床舖、書桌、五斗櫃及流理台這些平常會忽略的傢俱底下,所以每次都有相當數量的絮狀污物,一直沒有特別在意。

近一年多來因為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氣污染的議題發酵,西行者一直想把住家受空氣污染的困擾發表出來,無奈健忘、老花眼、背痛、跟照顧家中高齡90多歲的長輩所產衍生的各種問題要一一親力解決,或者向政府相關部門層層申訴,搞得精疲力竭。再加上大家都往lineFB上活動,根本很少人再閱讀BLOG文章,所以一直拖延。

最近終於拿出相機斷斷續續的把掃地機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拍攝成照片,再進行編號。由於一次性的照片可能可信度不足,所以採取連續紀錄的方式,讓結果比較具有可信度。

細節不必贅述,以下單就相片依照時間順序表現出來,西行者也不用煽情喧染,事實由讀者自行研判。

第一次照相時間2017/12/29

由於是第一次照相,需要取信於人,所以西行者要把使用的設備、稱量的方法、執行清掃的環境逐一介紹。西行者的住所在新北市新店區,扣除浴室、陽台、儲藏室、櫥櫃之外,掃地機能夠打掃的地面面積大約只有30左右。

01. 韓國製造的掃地機

 

02. 掃地機集塵區

 

03. 掃地機集塵盒內的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

 

04. 集塵盒內絮狀污物近攝

 

05. 稱量絮狀污物的polder電子稱,用A4影印紙折成的空容器歸零

 

06. A4影印紙折成的容器放入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後重量10

 

07. 掃地機過濾機構及上面附著的殘餘污物

 

08. 掃地機過濾機構及稱量設備、A4影印紙折成的容器合影

 

09. 清除所有清理地面絮狀污物後的掃地機過濾機構

 

10. 未清理前的掃地機掃地機構總成

 

11. 未清理前的掃地機掃地機掃帚機艙

 

12. 掃地機掃地掃帚機件

 

13. 清理後的掃地機掃地機構總成(請參照10

 

14. 掃地機掃地機構總成集裝完成

 

15.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

 

16. 西行者住所的餐廳

 

17. 掃地機的家

 

18. 西行者住所的客廳

 

19.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最底下的層板表面的灰塵(請參照15左邊)

 

20.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最底下的層板表面的灰塵用手指抹過後的痕跡(請參照19

 

21.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倒數第二層的層板表面的灰塵(請參照15左邊)

 

22.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倒數第二層的層板表面的灰塵用手指抹過後的痕跡(請參照19

 

第二次照相時間2018/01/02

這是第二次照相,要接續2017/12/29第一次照相的結果。

23.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最底下的層板表面的灰塵用手指抹過後的痕跡近照(請參照19

 

24. 西行者住所的走道展示櫃倒數第二層的層板表面的灰塵用手指抹過後的痕跡(請參照22

 

25. 西行者住所的客廳窗外

 

26. 西行者住所的客廳氣密窗

 

27. 西行者住所的客廳氣密窗窗框的積塵

 

28. 西行者住所窗外冷氣機上的積塵

 

A01. 2018/01/02 11:04西行者要開始執行清掃前把2017/12/29清理後的掃地機拍照存證(請參照14),確認掃地機內部沒有殘留的任何絮狀污物或積塵

 

A02. 2018/01/02 11:05掃地機通電啟動

 

A03. 掃地機在西行者住所的客廳內執行清掃動作

 

A04. 2018/01/02 15:36 掃地機完成清掃動作後掃地機集塵盒內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請參照03

 

A05. 使用polder電子稱稱量絮狀污物,讀數為3公克

 

A06. 掃地機溼擦地面的拖把布髒污情形

 

A07. 在浴室面盆淘洗拖把布後的污水

 

A08. 2018/01/02 15:57清理後的掃地機掃地機構總成集裝完成(請參照1011

 

A09. 西行者住所的客廳窗玻璃在夕陽餘暉中看到佈滿灰塵,因為客廳外沒有陽台,所以無法清潔

 

第三次照相時間2018/01/10

在掃地機完成清掃動作後才臨時決定拍照,因為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而且相機的時間信息忘記打開,所以匆匆忙忙的先倒出掃地機集塵盒內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之後才拍照。

B01. 2018/01/10掃地機完成清掃動作後掃地機集塵盒內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請參照03A04

 

B02. 使用polder電子稱稱量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放在A4影印紙折成的容器內,先使讀數歸零

 

B03. 把含有絮狀污物的A4影印紙折成的容器移開後,polder電子稱的讀數為-6公克

 

B04. 單獨使用polder電子稱稱量A4影印紙折成的容器讀數為0公克

 

西行者註:polder電子稱的精確度為正負0公克,因此全部沒有小數點。

 

第四次照相時間2018/01/18

因為當天陽光非常強,所以地面的灰塵清晰可見,因此西行者特別準備相機拍照。

C01. 西行者住所的臥室地面舖設紫檀木地板,所以地面的灰塵清晰可見,西行者特別用手指在地板上抹一條痕跡

 

C02. 西行者住所的臥室紫檀木地板的同一地面用手指再上抹一條痕跡,灰塵表面出現十字形

 

C03. 西行者嚐試使用近攝來顯示臥室紫檀木地板上灰塵的密集程度,似乎並不成功

 

C04. 西行者嚐試使用傳統掃帚把紫檀木地板上的灰塵集中,但是灰塵太輕,到處飄散,無法集中

 

C05. 紫檀木地板上的灰塵有略微集中的情形,但是拍攝效果不彰

 

C06. 西行者嚐試使用近攝及陽光讓集中的灰塵現形

 

C07. 西行者住所臥室內的拉門玻璃表面及門框上都是灰塵

 

C08. 西行者嚐試使用傳統掃帚集中灰塵時,因為灰塵太輕,到處飄散,看起來像飄雪

 

C09. 西行者把略微集中的灰塵掃進畚箕裏面

 

C10. 看似清潔的紫檀木地板,其實仍然佈滿細塵,西行者在地板上放一個橡皮圈標示位置

 

C11. 西行者使用近攝及陽光讓橡皮圈標示位置附近的灰塵現形

 

C12. 西行者住所臥室內的紫檀木地板及拉門的相關位置、陽光、傳統掃帚畚箕、標示位置的橡皮圈都拍攝出來以證明照片的可信度

 

C13. 標示位置的橡皮圈與陽光的相關位置

 

C14. 西行者再度使用近攝及陽光讓集中的灰塵現形(請參照C11

 

C15. 使用傳統掃帚畚箕清掃之後的地板仍然佈滿細塵(請參照C11C14

 

C16. 清掃進傳統畚箕內的灰塵(請參照C09

 

C17. 西行者所拍攝的紫檀木地板與窗戶的相對位置,離窗戶大約3公尺

 

C18. 2018/01/18 12:32掃地機啟動前把2018/01/10清理後的掃地機拍照存證,確認掃地機內部沒有殘留的任何絮狀污物或積塵

 

C19. 2018/01/18 14:45掃地機完成清掃動作後掃地機集塵盒內清理地面後所產生的絮狀污物

 

C20. 掃地機集塵盒內絮狀污物近攝影像(請參照C19

 

第五次照相時間2018/03/16

由於西行者不明原因的薦椎酸痛,進行一個多月的檢查及復健,醫師囑咐儘量減少蹲距的動作,所以沒有繼續記錄清掃結果。

今天是為了配合深澳火力電廠正式通過環評臨時進行一次掃地機清掃動作,所以沒有前置作業。

D01. 2018/03/16 14:39掃地機完成清掃動作後把掃地機集塵盒取出的情形

 

D02. 掃地機集塵盒掀開集塵蓋看到的絮狀污物

 

D03. 絮狀污物有點外露

 

D04. 完成本次清掃動作後掃地機接觸地面看到的髒污

 

D05. 完成本次清掃動作後掃地機掃地機構部分看到的髒污

 

D06. 西行者不小心打翻掃地機集塵盒讓絮狀污物散落在客廳地板上

 

D07. 西行者索興給散落在客廳地板上的絮狀污物來個特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walker&aid=11112657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8 08:49

台灣不敢啟用核能發電。火力發電本來就比較污染空氣。風力會引發噪音,太陽能發電也會造成環保生態影響。只好繼續用煤發電。無法維穩供電,影響工業和企業投資。

其實核能發電是比較乾淨,安全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