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與武帝高深莫測的對話
2012/11/08 09:05:29瀏覽3315|回應24|推薦131

 達摩與武帝高深莫測的對話

這是篇翻案文章,笑笑準備還梁武帝一個公道!一般人對其問達摩:[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覺得梁武帝太重視形式的小德,笑笑以為這是大家對武帝的誤解...

一.梁武帝有令人可敬之處

〔一〕他是中國第一位吃素的皇帝

梁武帝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吃素的皇帝,而且皇帝身邊擁有無數美女,他竟有廿多年不近女色.這兩項行為,可說是空前絶後!同時武帝多次捨身同泰寺,睡的是樸素木床,穿袈裟,使用土瓦器,生活簡樸如平民,但被當時民眾尊稱為〔皇帝菩薩〕

〔二〕他是開創世界僧人茹素的先河

 在梁武帝之前,任由僧人自由茹素或葷食,但武梁帝深諳佛理,真正了解大乘佛慈悲教義的重點,所以不但下了一道「斷殺絕宗廟犧牲」詔,禁止宗廟用肉食祭祀.為此,梁武帝親自寫了一篇「斷酒肉文」,公告說明這項歷史性措施.在「斷酒肉文」中,除了引證大般涅槃經、楞枷經、央掘

魔羅經等大乘經典依據外,梁武帝還詳舉了各種理由,充分說服僧人遵行.但現今泰國的僧侶、韓國的出家眾、西藏的喇嘛、小乘、大乘乃至佛教國家,都有僧人不吃素!

二,達摩與梁武帝高深莫測之對話

《景德傳燈錄》卷三載:菩提達磨於梁武帝普通年間(西元五二零-五二六年來到中國,初到廣州,後被武帝迎至金陵.兩人對話如下:

武帝問曰:「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

〔我就帝位以來,到處建造寺廟,印製經典,剃度出家僧侶不可勝記,您說我有多大功德?〕

達摩回曰:「並無功德.」〔您根本沒有任何功德!〕

武帝:「何以無功德?」〔我為何沒有功德?〕

達摩:「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您的善行,都是徒具形式的小德,有心求回報.表面看  起來有功德,實際上根本沒有,所以您只能獲得小小的果報〕

武帝問:「如何是真功德?」

達摩答:「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美妙圓融的清淨智慧,忘掉自己,達到空寂無我的地步,真正的功德,不是用世俗的手段去爭取的.〕

武帝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什麼是至高真理中最首要的真義?〕

達摩:「廓然無聖.」

〔廣大,清明,虛寂,到此境界連真理的聖義都不存在了!〕

 武帝:「對帝者誰?」〔坐在對面,與我論道的是那一位?〕

達摩:「不識.」〔我不認識這人!〕

以上兩人對話,有心人一定會問:一個修佛數十年的梁武帝.同時他亦是位飽讀經書的人,不可能連老子道德經三十八章:[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沒有讀過!怎會向達摩提出如此淺膚的問題?建寺廟,印經書都是有相佈施,一般人都知此為小果,無功德可言,梁武竟然在達摩大師前提出?更突兀的是他提問,坐在對面的是誰?此問題表面幼稚,其實是梁武帝考驗達摩修持的功力.因為前面對話,達摩一再強調修持最高境地,是〔空寂〕,〔無我〕.而武帝就實問:坐在我對面的是誰!如果達摩實答,就完全推翻他前之所言,達摩不愧是智慧雙具之一代宗師,用輕輕「不識.」兩字來回答,與上面「體自空寂」「廓然無聖.」相呼應.真是高妙無測.

此次倆人對話,可說是棋逢敵手,平分秋色.從本文第一段中可知梁武帝是一位奉佛數十年.持戒嚴謹的〔皇帝菩薩〕,絶非等閒之輩?[大師達摩心知肚明,他遇到一位可敬的對手,於是連夜一葦渡江而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7023724
 引用者清單(1)  
2012/11/10 07:44 【小肉球的部落格】 小肉球和笑笑爸爸抬抬槓 -- 梁武帝蕭衍是做秀大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安 問候
2012/11/08 19:16
笑笑爸  夜安靜好

我很早就來美國 中文幾乎忘失殆盡 也不甚好學 我的文只是野人獻曝

初來udn 識人不多 不敢隨便格友處留言 乘蒙您評點 感謝之餘 也受教了

靜待您發表更多好文章 也祝福闔家健康平安 --初秋敬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9 09:39 回覆:

可愛的初秋:

妳的大作,笑笑己拜讀數篇,文字運用的功力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

尤其是妳用樂府詩[戰城南,死廓北]詩句,形容戰爭的悲慘與殘酷,

非常地恰適![憶老人]寫得感情真摯動人,因笑笑是老人的關係吧!

特別受到觸動!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12/11/08 18:54

大哥  我當初吃素  只是害怕因果報應  您相信嗎?

梁武帝提倡吃素  僧人再也不能到處托缽啦 在家人不近女色二十幾年  那深宮怨婦都要向佛陀怨囉!!

功德是甚麼?天地間的大愛大仁  誰看得見?

梁武帝當然懂佛法 只是還沒契入  所以感動不深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9 09:26 回覆:

可愛的靈妹:

在佛學佛理方面,妳較笑笑要深入很多!

妳說得對。梁武帝只是位佛學實踐者,[有相]事做得很多,

佛法的宏揚較為淺薄無法感人!在這篇短文中,我只是表達

梁武帝對達摩問話,絕非幼雅得如此地步!新月女兒回應的很好

:[他只是借由與達摩的對話 讓世人知道 無相佈施勝於有相佈施的功德]

笑哥將對此問題再加說明,以釋眾疑!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道破~!
2012/11/08 17:40

對於公案,除了消文解義之外,是否能懂得其精隨,那便是功夫了。

經笑笑菩薩這麼一解析~!將此一公案,還原了歷史的現場,

真是一語道破啊~!足感心耶讚讚讚~~!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9 09:09 回覆:

感謝您的美言,在此短文中,笑笑並未闡述清楚。

因而有些知友存疑,尚需要多加說明,敬請您有時間

再看笑笑對他們的回應!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插頭香
2012/11/08 15:50
我想:皇帝的素席~~一定好吃!!!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8 15:55 回覆:

感謝老友,笑笑這個是小廟,很少有人來搶頭香的。

老友來捧場,無限感激!特獻花致敬!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